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有两张图片,还流传的蛮广的。
 
  一张是创业板、医药股、科技股、白酒股为代表的涨幅比较大的板块。
 
 
  感觉个个都像沙特的王子。
 
  另一张是描写银行股、保险股、地产股的图片。
 
 
  已经难受到跟叫花子差不多了。
 
  我拉了几个数据看了下,这才接近年中,市场分化又进入到非常大的状态了。
 
 
  上面这表格就是今年的前5名板块,和后5名板块的涨跌幅。
 
  最大的涨幅是医药生物,38%;表现最差是采掘,-18%。两者直接一差就是56个点。
 
  什么概念?
 
  如果你老婆年初100万医药生物,现在她就是138万了;而你,买了采掘,年初100万,现在就是82万了。
 
  很快就不是你藏私房钱,而是她藏私房钱了……
 
  当然,待在市场久了,对市场这种分化我是见怪不怪,这几年其实都差不多这样子。
 
  比如17年,很多大白马都是翻倍的上涨,但是当时小股票惨不忍睹,腰斩的大把,这个差异分化比今年医药和采掘的还要大。
 
  有一种说法,就是这种分化不正常,市场不应该这样。我其实不太懂这种说法,毕竟市场一直都如此,如果一直都有这种差异分化,那它存在才是常态,才是正常的啊。
 
  当然,风格差异到了极端,就又会逆转。16-17年兴盛大白马,从去年起就开始又回到了成长风格。
 
  我的观察:一直坚持一种风格的投资者,往往要比试图在不同种风格里换来换去的投资者要更容易赚钱。
 
  比如处在当下这种情况,假如你拿着银行、地产、保险这些不涨的股票,你是不是想着要换到医药白酒等公司上?
 
  这里存在着两种可能:
 
  一种情况,你换对了,银行地产保险后面就是不涨,然后医药白酒继续high。
 
  另一种情况:你一换过去不久,银行地产保险开始补涨了,搞不好医药白酒因为估值过高就开始回落了,两头挨耳光。
 
  所以投资的难就在这种时候,死扛和变换都有各种不确定性。
 
  这两种风格怎么演绎我其实也没什么想法,我自己并不会去看风格如何,然后做这种板块配置。
 
  很早的时候尝试过这样做,但是往往都被打脸,所以后面就彻底放弃试图搞风格轮动的做法了。
 
  我深受巴菲特和芒格的价值投资理念影响,他们选的企业更多是看企业自身,而不是什么风格。
 
  伯克希尔的持仓里,银行、消费是占比特别大的,似乎这么多年下来,搞风格轮动的人也不知道去哪里了,反而是屁股坐稳的越赚钱越多。
 
  我倒是见到一个做板块轮动特别频繁的企业。这个企业就是乐视网。
 
 
  乐视这家企业,我从它身上总结了一堆失败的经营行为,避免这些行为,对做企业,做投资的人至关重要。
 
  其中一条,就是它什么热追什么,追到自己最后退市了。
 
  全世界70亿人,即使万分之一的人又聪明又努力,那也有70万人。你可以想一下,对手每天专注在一个领域里,乐视这种东一锤头西一榔头的做法,怎么可能做得过别人?
 
  而且很不幸的是,有很多领域都是赢者通吃的,你跑不到第一名就得亏钱……
 
  所以我自己的实践,加上对这方面的思考,如果面临这种两难境地,还不如想想自己熟悉什么领域,对这个领域有没有足够深的理解和把握。
 
  这个可谓是大道至简,我似乎都只是在重复巴菲特的话而已。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