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朋友应该已经知道了,最近上证指数的编制方式,做了一些调整。

 

上证指数是个设计特别差的指数,这个是事实。很多指数,是有进有出的,像标普500,中证500等。上证指数,是只进不出。因为中国的退市机制差,很多垃圾公司上来了之后,就一直待在那里了。

 

我作为老股民一枚,当然是会一直盯上证指数的。其实,你说它没有代表性,这肯定是不对的。因为它本身就是用了市值加权的计算方式。

 

我这里不想说的太复杂,但是意思就是它代表了上交所整体股票的综合回报。大的有中石油、茅台;小的有一些20-30亿市值的公司。

 

那上证指数为什么这么差呢?

 

我做过这个研究,说一下原因。

 

1、一些巨头公司高位被纳入指数,拖累了整体指数

 

这里最主要的是07年大量的中字头国企上市,中国石油、中国人寿、中国铝业、中国远洋……

 

特别是中石油。我当时还是学生股民的时候,中石油号称是“亚洲最赚钱的公司”,说要回来A股回馈股民。最后发现,它是把股民给坑惨了。

 

结果这13年下来,它从当时的48块一路跌下来,最近因为油价和它自身业务差又创了历史新低,现在价格只有4块钱。

 

它当年是全世界市值最高的公司,然后就把整个指数死死的按住在地板上不停摩擦了。

 

2、上证指数里大型国企居多,公司治理不考虑股东利益

 

在上证指数里,大市值公司基本都是国企,前10名只有恒瑞医药是民企。现在市值最大的是茅台,茅台是国企里股价特别杰出的。

 

 

从这么多年的股价表现来看,基本上国企的股价表现令人失望。尤其是两桶油,四大银行等对指数有极其深远影响的公司。

 

在公司治理层面,国企的管理层并不需要对股价负责,股价好坏跟他们的升迁没啥关系,跟收入也没啥关系。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之前国资委的考核是“做大做强”,其实就是追求总资产规模庞大。现在的情况,也并没有比之前改观多少。

 

你资产规模大,资本回报率反而不容易做起来,对股价真不是好事。

 

 

3、对指数影响比较大的大型国企,很多都是资源型行业,处在长期水逆状态

 

其实从07年6000点见顶后,资源型的行业基本上就是在走下坡路了。除了09年4万亿又带来一波刺激外,大量的资源型行业,长期处在水逆的状态。

 

这个其实是中国产业结构在变化,重资产、重工业、资源型行业已经过了它最辉煌的时代了。

 

我估计很多人没看美国股市的历史,其实美国历史也有过类似的辉煌期。它在20世纪上半叶,有大量的资源型公司当时也是辉煌一时,像美国钢铁、伯利恒钢铁、标准石油等。

 

自美国的建设大潮过去了后,这些公司其实慢慢就落后于其他行业了,像这20年的互联网行业。

 

而上证指数涵盖的这些国企,其实也是属于兴盛于某个时代的产物而已,这个时代过去了,它们的风光也不复当年。

 

说真的,要是它们的风光还是当年那样,那中国人就惨了:这意味着其他领域长期停滞,没有什么发展。

 

 

4、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股民老是在牛市末期才大举进场

 

我已经经历了3轮牛市了,这轮是第4轮。

 

过去05-07年,09-10年,14-15年这三轮牛市,其实你打开软件看就知道了,资金大规模流入市场,基本都是在牛市末期。

 

 

上图就是我圈的3轮牛市的成交情况。每一轮都是牛市走得七七八八了,大规模的资金才进场。

 

这个就是人性的原因,一开始市场有机会的时候,不敢大举投入。等市场涨了很多了,开始小试牛刀,投一点点钱。再等市场大幅度上涨的时候,牛市走得差不多了,信心十足,就疯狂投入。

 

上轮牛市从2000点到5000点,大量的新增投入都是发生在4000点后。后面成交量都搞得特别特别大,指数一天一个价,吓死人。

 

到这个时候,满街都是跟你讨论股票的,我15年的时候还见过可怕的事:有个朋友在牛市高峰点场外融资加杠杆,股灾来了后,不得已把深圳的房子卖了还钱,结果落得两头空。

 

其实怪上证指数不涨有一定道理,但是我也没看到有多少人真正能从腾讯、茅台上赚特别多的钱,都是拿一段就跑。上证指数表现不力只是个次要原因,更主要的原因就是我说的这个情况:老是在高点才杀进来,而且还频繁买卖。

 

一顿骚操作,摊上这种涨了几百倍的公司都赚不到钱,你还指望年化7-8%的市场能给你赚很多钱啊?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