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今天起,我这公众号最近自家的宣传要大幅度变少了。因为我们今天开了线上策略会,我给参加策略会的朋友分享了我对市场的看法和我们这段时间的一些工作情况。

 

这个公众号是我自家的地盘,我觉得一点不给我宣传也真说不过去。这事情大家互相谅解,我也完全没靠这公众号接广告啥的,毕竟我不是做新媒体的人。

 

说一个我本人的变化。我这半年又壮了不少。真的是变壮,不是变胖,天天健身,必然会这样。

 

所以尽管是线上的策略会,我还是找了正装来穿。结果今天上午发现,我衣服全都得重新买了,因为身材发生了变化了。

 

但我自己确实没感觉,日子一天天的过,丝毫没感觉到有什么变化。我上次穿正装是半年前出差,疫情发生后就再也没出差过了,正装就歇菜了。但因为这衣服被撑爆了,我才发现自己身材的变化。

 

正确的事情重复做,你一定会有收获的。

 

这个也是我今天文章的一个重点:创业板指已经不知不觉4年新高了。它并没有历史新高,历史高点在4000点之上,它现在才2300点。感觉K线每天叮叮咚咚的,但是时间拉长了,回报就显著出来了。

 

我之前有过一段特别傻逼的对创业板的看法,就是看它涨,然后觉得在瞎炒。然而,它上波牛市确实从近600点涨到了4000多点。之后,就在18年底跌到了1200点附近。

 

当时我觉得创业板50-60倍市盈率,不可理喻。结果它那波牛市,给涨到了150倍市盈率

 

其实单纯用一个数据来衡量估值,是不对的。我自己犯过这个错误,深刻检讨。

 

我后来对创业板的认识,就是在16年那会才明白的。不过,那会我已经是意识到创业板要来一轮大熊市了,即使认识到了,风险也大于机会,就没法去做太多投资了。

 

在上一轮牛市中,创业板的涨幅我并没有吃到,因为学“价值投资”很容易就对自己不懂的东西乱加批评,说它投机。

 

我当时对估值的理解,是非常浅薄的,所以错过了活该。现在其实也没完全懂,但是确实比当时理解的深刻很多,至少知道不能单纯的用某个数看它是不是有泡沫。

 

我理解深了一些时,是16年-17年那会。当时还有个人在微博上问我关于创业板的估值问题,创业板正在去泡沫的过程,我当时算过创业板的合理价位,在1000-1500。

 

 

反正最后跌到了1185点。

 

这一轮创业板从最低点爬起已经涨幅接近翻倍了。我目前的评估,创业板还是处于合理的位置。

 

微博上一群做价值投资的在嚷嚷着说它是泡沫。我对新兴产业的估值,大部分属于不太能理解的状态,但是我吃过这教训,明白如果我没有吃透这个公司的基本面情况,我根本就没能力判断它是泡沫还是合理反应。

 

我很反感那种动不动就说别人的股票上涨是瞎涨、自己的股票上涨就是自己英明神武的态度。

 

承认自己不懂,对成年人来说,尤其困难。

 

包括纳斯达克指数。过去20年,它是经历了大幅上涨到5000点,然后狂跌到1000点,现在已经到了1万点

 

它从08年金融危机最低点的1266点开始,涨到了现在10000点,中途大量的人喊“泡沫”。

 

那到底它的真正顶部在哪里,现在有人说得清吗?疫情都没把它打下去,最近又创了历史新高了。3000点是喊泡沫,5000点喊泡沫,10000点喊泡沫,哪个会喊对?

 

所以,创业板这轮创了4年新高,我反正先不喊它"泡沫"。我看里面有些行业确实是发展的很快,坡道也挺长。

 

对自己不懂的东西,还是多敬畏一点为好。

 

按照趋势投资者的看法,创了多年的新高,后面还会继续的看好。

 

我列一下它的基本情况吧。

 

1、按目前资金的流向和趋势看,它很不错。从19年这波上涨开始,就一直是领涨了。

 

2、按它过去10年的估值情况来看,估值现在偏贵了,处在14年末的估值状态。

 

3、从整体财务情况来看,目前它的营收增长比主板快很多,而且这次疫情对它带来的影响,很多公司其实是比较小的。

 

你们觉得呢?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