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昨天那篇文章《不关心别人,是因为自己比别人强》,不知道有什么犯忌讳了,今天快中午那会,就被删了。

 

我其实是写人生心灵鸡汤文,全文的意思是:你很强大,就不会在意弱小的人对你是什么看法,所以要提高自己的实力。

 

然而……被删了。估计是不允许讨论时政?

 

我最近其实工作状态很一般,因为感觉自己最近是处在无所事事的状态。基金涨得实在太好了……

 

倒不是说不做事情,而是不做什么投资决策。大量的时间都用来学习了。投资决策尽量的要少做,因为投资结果取决于决策质量,而不是决策次数。

 

这两天有个“28岁退休的新闻”刷屏,是一位字节跳动的员工。

 

他相关履历如下:

 

郭宇 2008 年高中毕业,高考后就开始自学写代码。

 

2012 年从暨南大学政治与行政管理专业毕业,在校期间依然热衷写代码。

 

大三的时候拿到支付宝的实习 offer,并最终留了下来。

 

2013 年从杭州来到北京,加入创业公司糗事百科,从事开发工作。

 

2014 年,创业公司被字节跳动收购,郭宇和公司一起被并入了字节跳动。

 

从 2014 年到 2020 年,郭宇一直在字节跳动从事开发工作。直到 2020 年的 2 月,他在微博上宣布退休并旅居日本。

 

在我看来,他之所以提前退休,最关键是这条:“2014 年,创业公司被字节跳动收购,郭宇和公司一起被并入了字节跳动。”尽管这个决策带有某种运气成分,但是确实是最核心的决策。

 

字节跳动现在大家已经知道是一家新兴巨头公司,盛传估值已经到了2000亿美元。

 

但是在2014年时,它还是个不怎么起眼的创业公司。6年时间就成为全球巨头,这种速度在人类商业史上是非常极端的。

 

郭宇作为一个2014年就进去字节跳动的员工,字节跳动这些年起码估值涨了成百上千倍,而且他还没有频繁跳槽或者卖出手中的期权股权,获得了不菲的财富。

 

关于他其他的事情,或许对这个决策是有影响的,但确实不是主要因素。

 

比如,他拿到了支付宝的offer。那都不需要说,拿到offer的人万万千千,根本都数不过来,如果只是在支付宝一直待着,而没有乘上字节跳动的快车,那确实是做不到28岁退休。

 

再比如,他“高考后自学写代码”这一条,其实好多人初中就开始写代码了,也没见得那些人能做到28岁就退休的。

 

那郭宇这个“去字节跳动”的决策纯粹就是运气好吗?真不是这样。

 

我看头条早期发展时,曾经说过一件事。张一鸣在刚创立字节跳动时,花了很大心血挖了百度一个工程师,结果那个工程师来了头条一个月就走了……

 

他就走了……走了……走了……

 

他是比郭宇更早期、位置更重要的。如果他选择留下来,指不定今天就是百亿级别的财富了,而不只是郭宇这个水平的财富而已。

 

就这样挥一挥手,跟改变人生命运的一次机会say goodbye了。

 

对比之下,郭宇是在头条勤勤恳恳的工作了6年。这个我们总不能说只是他的运气而已了,这还有眼光和胆识。

 

就跟炒股票一样,买过腾讯的人大把,但是持续拿着腾讯的人寥寥无几。持有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决策。

 

让自己改变人生的,其实有时候真的只需要一次好的决策。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