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看新闻,一条挺让惊悚的新闻冒出来:中印干起来了。

 

我一看,基本就是中印在边境上冲突了。闹着闹着,搞出人命来,双方都有伤亡。

 

这个伤亡数字,有各种说法,从反应上来看,似乎是印度吃大亏了,他们自己说死了20人,还有几十人被我们抓了。

 

有个报道是这样的:

 

中印双方在的加勒万河谷发生激烈冲突,双方虽然没有动用武装攻击,但是冲突期间,士兵们互掷石块、棍棒过程中导致了印度方面一名军官和两名士兵死亡,随后宣布死亡人数从3名增加到20名,其中17名印度军人因伤抢救无效死亡。

 

注意一个细节:双方是用石头、棍棒来斗殴的。大概就跟我小时候见过黑帮打架一样……

 

嗯,画面感很强,你可以脑补一下。

 

不过,我倒是留意到自己的反应。我总结我自己的反应,是这样的。

 

第一分钟反应:我靠,中印打起来了?还死人了!怎么回事。

 

第二分钟反应:哦,原来是冷兵器对决,那我们赢了没?

 

第三分钟反应:似乎我们占便宜了。好了,这件事就关心到这!

 

我在微博上发了一条类似的感慨,说我好像在这事情上的注意力,就几分钟,看了会新闻就拉倒了。

 

结果,很多人都是这样反馈,他们也是这样想的。

 

对比一下,我们在中美两国闹矛盾时,是怎么做的?

 

首先,大量的、连篇累牍的新闻,铺天盖地的。从不同角度,贸易、经济、大国政治、地缘政治、两国交往历史……

 

其次,群情激奋,愤怒的言语铺天盖地,抵制美国产的商品这一出必须有。如果允许,估计也会有大量的群众上街表达对美国的愤怒和不满。

 

反正,这次印度人也上街抗议我们的“霸权行径”了。由于它的图片里有些敏感的内容,我就不贴了。

 

反观美国人在中美两国关系闹矛盾的过程,表现是如何的?

 

他们也像我们这样,瞄一眼新闻,表示“哦,我知道了”而已。

 

说中美关系的很多节目,都特别的轻松愉快,戏谑调侃。这其中比较知名的是一名叫“诺亚”的主持人。

 

他大量中美有关的节目,都是吹捧中国,贬损美国的。用语极其的有意思,推荐大家找来看看。

 

用我们的话语来说,叫:文化自信

 

我们这次对中印之争,其实表现完全也一样。昨天消息一出,网上一个老段子就流行开了:

 

印度军方的话称:中国战争愿望空前高涨,老百姓都到了疯狂的程度,每一个城市几乎每一条街道到处都明目张胆的贴着反印标语——“打印”、“激光打印”、“快速打印”、“双面打印”、“3D打印”......印媒体称,印军方特别指出,中方将使用激光武器实施“激光打印”,也可能发动闪电战进行“快速打印”。如果中国和巴基斯坦同时南北攻击印度,就会形成“双面打印”,印度将两面受敌。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中国军方同时发动陆海空攻击,形成“3D打印”态势,这将造成印度建国以来最糟糕的局面。

 

就是各种“打印”。

 

你注意到这个差别没?

 

中美之争,中国人愤怒,美国人淡定。

中印之争,印度人愤怒,中国人淡定。

 

我对这个事的总结:不关心别人,是因为自己比别人强。

 

在中印的实力对比上,中国远甩印度,所以都不用教不用引导,我们自然就表现出来一副悠闲淡定的神色。

 

而在中美关系上,明显美国人的心理优势更大——他们比我们淡定多了。

 

实力差距是最核心的原因。想要有好心态,首先要有好的实力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