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有件高兴的事:我们有个产品,从去年初到上周五为止,正式翻倍了……我看了下同期上证指数,差不多是涨了16%

 

这个是我们完善价值投资体系以来的一个里程碑。我们验证了自己的价值投资体系,应用进来实战后,确实是有很好成效。

 

然后我们投研的几个小伙伴,中午兴冲冲地去椰子鸡吃了一顿,结果下午市场就杀跌了。也不知道会不会又把翻倍还回去,不过无所谓了,反正不差这一两天。

 

上证指数在中午时,还是平的,下午就跌了1%。

 

不过,跟我昨天在评估市场对北京疫情的反应来看,市场的反应还是比较温和的。

 

今天的市场大体上,对二次疫情的风险担心并不像1月那次那样。我对二次疫情的风险评估,认为总体上要小于一次疫情至少一个量级。

 

当然我是做投资的,我需要去评估这个风险,看好我的持仓。你们对疫情的看法,最好还是多参考各方意见的,我的不一定准。

 

做投资,评估错是常态,但是这项工作的本身就是得不停的评估各种风险和收益,我必须得做这件事。

 

说一下今天A股的大事吧。

 

一、北京疫情存在不确定性

 

我是上午看到国家高层的一段话,摘抄如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4日召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孙春兰强调,

①此次聚集性疫情与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高度关联,市场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疫情扩散的风险很高,要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切实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②以新发地及周边地区为重点实施最严格的流调,开展深入全面的溯源工作,更加主动发现并控制感染源头。
③支持北京市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检测全覆盖,逐步扩大检测范围,及时发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官方非常重视这件事,丝毫没有大意,而且给了警告。这样的态度,会对疫情控制是有非常强的正面作用的。

 

换位思考,即使他们像我这样,评估这次疫情风险不如1月那次,那也不能这样去发布。官方说没事,那大众就很可能不当回事了,这样风险反而高。

 

而且,我上午看了些资料,新发地菜市场是个极其大规模的菜市场。它占地1680亩,很多人不一定有这个大小概念,但是大概是我们平常接触的菜市场的上百倍。

 

它还有数万人的就业,每天人流量川流不息。

 

这意思是:它是个枢纽中的枢纽,很容易把病毒扩散到全国各地。

 

做投资的各位,我强烈建议大家关注一下这个事情的进展。要是处理不好,搞大了,那股市就又得关灯吃面了。

 

按照国家目前处理的情况来看,我觉得大家应该谨慎乐观看待。再困难也没有1月那次那样,全人类都被打懵了。

 

二、创业板注册制规则落地,在审企业今日起可提交申请

 

有朋友老在后台问我对创业板注册制怎么看,今天又有一些报导出来。

 

6月12日,证监会发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6月15日(周一)起,深交所将开始受理创业板在审企业的IPO申请。对于数千万创业板投资者来说,更应关注的是,随着第一只新创业板新股上市,创业板交易制度也将发生剧变,比如涨跌停限制将扩大到20%。

 

我先前说创业板搞真正的注册制很难,目前来看官方似乎做的事情比我想的要快很多。

 

我的经验,你得看到每天上市的企业数量很多,才能断定是真正的注册制。要不它明面上搞注册制,背地里又卡你这点卡你看点,那就是假的注册制。

 

先观察着吧。

 

如果真的施行注册制了,又有完善的退市机制,那对投资者其实是个长期利好的事情。

 

中国的股市一向重融资轻投资,对投资人很不友好,要是能平衡融资和投资的关系,不把投资者当不割白不割的韭菜,那投资环境肯定是大幅度好转的。

 

不过,实行注册制,对上市公司的壳价值是有折损的。我认为是应该要搞注册制,希望官方能搞成。

 

三、重要经济数据公布

 

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很多经济指标。其实我一直在公众号里有分享,通过高频数据能看到经济在持续的复苏。

 

这个我明天再重点写吧,还挺多的。

 

不过,我认为市场对这个事情是有预期的,股价不一定会有什么反应了。现在市场担心的是北京二次疫情,会不会打断这次经济复苏?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