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A股不咸不淡的。
 
  不过,我们最近涨得可真是特别好。从前阵子疫情的最底部,估计也就1个多月的时间,就涨了30%几,一路撸上来。
 
 
  虽然没有到周末,不过我把小善指数到今天为止的走势图贴上来给大家看看。在疫情的时候,小善指数下跌的厉害,就是图上第一个圈的那里。其实就是行业缘故,有些行业在疫情期间被冲击的厉害,有些行业不会。
 
  最近,小善指数一路狂涨,就是图上第二个圈那会。
 
  我跟踪这些公司,其实是知道原因的。最大的原因就是国内疫情消退了,经济加速复苏。
 
  我跟的很多高频数据,无论是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数据,还是地产销售数据,都显示出进入5月后国内经济加速复苏。
 
  提这个,其实也跟今天市场的一个变化有关系:我发现前期的疫情受益股,正在退潮了!
 
  小善指数前期一堆“疫情受害股”,进入5月后就开始正常化,它们的股价被疫情压低了,这时候涨得欢快,也很正常。
 
  而前阵子涨得很好的一些疫情受益股,市场也开始意识到,我们生活也渐渐回到疫情前的样子,它们的股价就回调了。
 
  反正,做投资的要义,千万不要“趋炎附势”,短期股价涨跌受很多意外因素的干扰。
 
  绝大多数情况下,频繁追涨杀跌,在投资世界里,亏钱速度特别快。
 
  我今天分享个特别有价值的案例:原油宝的投资者被收割在最底部了。
 
  原油大的背景是:主要产油国都在减产了,而且欧美也从疫情中走过来,进入经济复苏状态。
 
  前阵子原油的大幅度下跌,主要原因是:沙特和俄罗斯杠上了,还增产;欧美疫情蔓延,封城。
 
  大家还记得不,当时(也就是1个多月前)发生的原油宝被逼到负油价交割的事情。之后,油价就一路上涨了。
 
 
  我把原油07合约贴上来,黄色圈圈那里就是当时原油宝被迫负油价交割的时点。
 
  从那时候起到现在,原油价格翻倍不止了。
 
  也就是说,因为疫情这么个折腾,大银行拿着大量投资者的钱想去海外投机,最后不幸陷入被割韭菜的命运。
 
  其实那个油价下,几乎是全部的石油公司都得亏钱,大量的公司会陷入到破产境地。
 
  价格会自己调节产量,它们被迫减产了后,价格就开始回来了。
 
 
  跟石油沾边的,还有个特别惨的案例,就是中国石油。我把K线图贴上来了。这个是月K线,是从2007年到现在为止的走势图。
 
  你可以看见,07年最高点,它48.62元。过了13年了,它现在只有4块钱。最近还有新低。
 
  这个案例要比原油宝的投资者要惨多了。要知道,原油宝的投资者很快就赔了钱。
 
  而中石油的投资者,不仅是赔了钱,还赔了13年的时间。人生有几个13年可以这样耗的?
 
  我特别认可巴菲特的一句话:投资很简单,但并不容易。
 
  原油宝的案例,你得具备这些知识:
 
  原油供给格局,这里涉及到各国的生产、政治、财政情况;
 
  原油的需求变化情况,这次又跟疫情搅和在一起;
 
  还得懂“纸石油”这本身是个金融衍生品,它是个什么交易结构……
 
  原油期货的交割知识……
 
  我列的这些,都是我马后炮的复盘这个案例所学到的,其实并不是我当时就具备的知识,还有我并未知道的知识。
 
  而中石油这个案例,你得具备这些知识:
 
  中石油的基本面情况,包括它业务结构(其实现在的中石油已经跟巴菲特买的时候是两种业务情况了);
 
  油价的定价机制;
 
  中国的石油政策;
 
  石油行业的相关知识;
 
  中石油的财务报表,要真的读的懂……
 
  想不当韭菜,其实还真需要很多知识储备。想要从投资中发大财,需要比这个要多更多的知识储备。
 
  好吧,谁还说投资容易来着?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