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今天翻了一下房地产5月交易的数据。

  今年房子我是比较关注的,因为从很多方面来看,今年房子会有比较大的竣工量。

  今年地产市场遇到的意外,就是疫情。那会儿,我在猜测疫情会带来一波消费力的冲击,可能会影响到。

  这个是比较直观的,收入增长受影响,那房子销售就会受影响。

  在中国,地产目前算是百业之王,因为上下游牵扯到的行业实在太多了。

  总体来讲,5月的房子销售回暖非常显著,明显比4月要更好。

  不过,我也确实没法知道,这个是不是前期疫情压制的购买力带来的,还是它本身内生强带来的。

  我把一些重点情况列举一下吧。

1

商品房销售显著回暖!

  上图是十大城市商品房这两个月的成交情况。

  4月的时候,其实当时销售量还是相比去年同期下滑的,差不多少了10%的销售量。

  但是,到了5月份,已经是接近5%的增长了。

  如果两个月合计起来计算,今年的销售量确实还是比去年要下滑一些的。

  可能6月之后,疫情的影响会进一步缩小,到时候能看得更加清楚。

  2

  中小城市销量相对恢复缓慢

  再看全国30大中城市的商品房成交套数。

  这个情况,跟10大城市显著有区别。

  4月的时候,在这30座城市中,销量只有12万套不到,比去年少了17.5%。

  而到了5月,销量恢复到了14万套,去年同期接近15万套,比去年少了6%。

  数据是实打实的,这个数据也显示,大城市的房子需求明显比中小城市更给力。

  不过,考虑到14亿人不会都住进来大城市里,如果中小城市的房子销量不行,也会影响到建材、装饰灯行业。

  3

  深圳的房子,出乎意料的成交下去了,

  其实另有原因

  我前阵子写过类似的文章,是讲深圳当时房子在爆量的。

  后来,出了很多打压政策,最重要的是打压深圳的相关信贷。有很多其他方面的贷款通过七拐八拐的方式流向了房市。

  今年深圳的房子,在房租下降、企业倒闭、疫情这种特别差的环境下,让很多人大跌眼镜。

  那会儿,深圳的成交是可以一眼见着一天天火热的。被媒体曝光了之后,央行甚至还出了相关的文件,规范信贷流向。

  从这两个月的成交数据来看,深圳的房子销售热度有显著下降。

  4月份的时候,深圳的成交是3389套,比去年同期多了27%。到了5月份,深圳的商品房成交是3172套,比去年少了31%。

  感觉上是一下子变冷了,是真的因为打压带来的么?我问了相关从业的人员,跟我反馈是跟一个超级大盘润府4期开盘有关。

  说大量买新房的钱,都等着去抽这个盘了……

  因为深圳是个二手房成交比一手房成交量还要更大的城市,我查了深圳二手房成交的情况,显示如下。

  果然……

  深圳的二手房成交,在5月份的时候,还比4月份火热!

  4月份的时候,二手房成交套数跟去年差不多持平,略略增长。而5月份,深圳的二手房成交比去年增长了16%。

  所以,我从这数据跟踪的情况来看,得出的结果是:深圳的房子成交火热进行时!

  有不少关注我这个号的朋友就是深圳的,这个是比较重要的结论!

  4

  讲讲北京、上海、广州的情况

  精力有限,我也只能跟踪少数几个大中城市的房子成交情况。我讲讲北京、上海、广州各自的情况吧。

  北京的房子5月回升的比较显著。

  其实在4月的时候,北京的房子成交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

  但是到了5月,反而比去年5月高了近20%。

  从成交情况来看,跟北京疫情复工情况关系很大。北京在4月份的时候复工节奏还是比其他一线城市慢的。

  到了5月,可能是有个恢复性的需求在里面。

  上海的情况,是四个一线城市中地产成交恢复最差的。

  从网上的反馈情况来看,可能上海的房子还是处在一个相对低迷的阶段,是自己的内生原因造成的。

  反正上海5月的成交量只有去年同期的60%多一些,4000多套……

  上海这几年的人口流入情况是不太好的,如果一直控制住人口流入,可能会影响到整个地产的需求。

  最后说一下广州的情况。

  广州的5月成交已经是跟去年持平了,4月的时候还只有去年的8成,恢复的不错。

  我前阵子看到一篇文章,讲广州和深圳的差异。

  因为深圳的房子拉开广州距离了之后,现在很多新兴公司反而更青睐广州了。

  从教育、医疗、住房三座大山来看,广州的实力都吊打深圳。

  深圳的房价长期高企,会导致产业结构走向单一化。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