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面有写过一篇文章,提到了我在读洛克菲勒给儿子写的38封信。今天打算跟大家再多分享一下洛克菲勒的一些故事。因为他实在是太伟大了,在人世间做了非常多的牛逼事,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

 

我特别喜欢他的一个人生信条——“防止自己找借口”

 

尤其是对于我们做投资的人来说,因为总会有做错的时候,要积极的面对错误,不能随便找个借口就应付过去了,否则下次还会犯同样的错误。

 

洛克菲勒说:

“如果你留心观察,你就会发现,那些碌碌无为之辈,或者不曾计划要有番作为的人,经常会有一大堆所谓充分的解释:为什么他没有做到,为什么他不做,为什么他不能做,为什么他不是那样的。失败者为自己料理“后事”的第一个举动,就是为自己的失败找出各种理由。”

 

其实在成年人的社会,你几乎没有机会去跟别人解释你为啥做的不好。大家都是以结果为导向的,张一鸣也说过“没有结果的过程就是垃圾!”所以最终你如果做的不好的话,那一定是出了什么问题。

 

最近有一个朋友推荐了一封简历过来,应聘者是他的一个老乡的小孩,问我们是否还需要招人。我说还招实习生,然后把简历转给HR部门,结果HR反馈是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都和岗位需要不符合。然后我就如实的跟这位朋友说了这个情况。结果他就说,可能是因为这个小孩最近比较忙,简历方面没有太充分准备。

 

我就跟这个朋友说,还好是你来问我,我会给一个反馈,要是海投的话,极大概率是石沉大海,没有人会听他解释的。你要是混的不好,会有人听你解释吗?人生没有什么解释的机会的,别人也压根不想听你解释。

 

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如果一个上市公司业绩很差,我之前都会试图去找上市公司调研,询问一下公司遇到什么情况了,为啥业绩不好。上市公司最爱说的就是“由于宏观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或者“由于受到前所未有的新冠病毒的影响……”,但事实上,你看面临同样的宏观环境和新冠病毒,很多上市公司依然拿出了非常靓丽的业绩,但有些公司就是惨的一塌糊涂。当然,很多公司业务确实会受到宏观环境和新冠病毒的影响,但是这个东西不能当做遮羞布,一有问题就说是外部环境影响的。说白了你也没法去核实,外部环境究竟是怎么影响到公司业务的,他就随口那么一说,你可千万不要随便相信。

 

洛克菲勒认为要忘掉借口,你要专心做事情,你需要“专注”和“执着”,那些怀才不遇的人只是用他们绝顶聪明的脑力去证明事情为什么无法成功,而不是努力去找到迈向成功的各种办法。

 

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误导了很多人,他只说对了一半,知识只是潜在的力量,只有将知识付诸应用,而且是建设性的应用,才会显出它的力量。只要一抱怨,一找借口,你有再多知识也没用了,它们都会被你封存起来。

 

唐宪宗时期中国有一位杰出的军事天才李愬,他是名将李晟的儿子。李愬雪夜入蔡州,在攻打藩镇吴元济的时候,突袭当晚,风雪大作,旌旗为之破裂,人马冻死者相望于道,前方道路,唐军无人认识,人人自以为必死无疑,但众人都畏惧李愬,无人敢于违令,冒着风雪突袭35公里,以9000人的兵力,拿下蔡州,活捉叛军首领吴元济。这是历史上一次经典的以少胜多的案例。当时面临那么多困难,换做一般的将领,估计就要等风雪停了再上路吧。

 

所以,在投资领域,只要你不找借口,就绝对可以把运气亏掉的钱,通过能力赚回来。否则,靠运气赚的钱,都会靠能力亏完的。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