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周末,最大的消息,是一大早跟美国相关的新闻。

当地时间22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共计33家中国公司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当中包括奇虎360与云从科技等科技企业。


前几天写文章的时候,当时是华为被搞,我的看法是,只因为华为是中国最高水平的科技企业,被盯上,但是不会只是它而已。这会儿,就马上又出来这30几家公司了。

我翻我2018年的微博,那会儿其实做了个预判,美国的战略在转向,估计不仅是经济层面的矛盾,会扩大到其他的层面。



今天,这个增加的30多家实体清单名录,其实已经能看得清形势了。这无关华为,也无关什么经济。


从美国的立场去看,一个GDP相当于自己70%的国家,人口是自己的几倍,增速比自己快,这种被推下盟主位置的危机感是非常强烈的。即使他们换了民主党上来,也照样不会好太多。


现实的说,现在美国的综合国力还在我们之上,这时候跟它硬杠到底,对于长远的未来未必是好事。

那直接求和?

估计会有各种城下之盟要签,这种屈辱近百年来的近代史,并不少。

所以我自己的看法,大概是边打边谈,打的目的是为了谈,最后找一个能双方都接受的和平相处方式。


这个是最理想、最理性的选择。

外部环境,能不继续恶化,已经是谢天谢地了。中国现在是大的经济体,但GDP占全球比例是15%而已。如果因为跟美国交恶,丢掉其他85%的市场开拓,其实是非常不利于我们的。


我拿微信来说。


微信是个特别棒的产品。但是,它一来就是中文语言为主体,所以用户数最大基本就是中国14亿人口了。有海外的用户,像东南亚啊、海外华人啊,其实占比并不大。

但是,Facebook是英语主体,全球的市场,它的全球活跃用户超30亿,比我们14亿人口还多一倍以上,中国的企业要走得更远,离开全球市场是不行的。

我前两年看过当时美苏争霸的书,得了个结论:被打压不可怕,关键是要自己修好内功


同样是挑战美国的地位,日本今天虽然说停滞了很多年,但不至于像苏联那样解体,国家崩溃了。

差别就在于,不要内部自乱阵脚。

苏联的崩溃,与其说是冷战带来的,不如说是它自身脆弱。庞大的身躯,其实经济差得很,为了跟美国争斗,倾斜了大量的资源在重工业、军工上,民生搞得一塌糊涂。


最大的问题:长期搞计划经济,一年两年看不出差别,但是效率低下,几十年下来已经是把自己搞残了。


今天的题目是“危中有机的局势”,正是我看到新闻上的一段文字想到的。

这段文字是上峰的定调,在这个时候出来,坚定了走市场经济的康庄大道。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经过改革实践,我们认识到,决不能不克服市场的盲目性,也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要努力将市场的作用和政府的作用结合得更好一些,这是一个止于至善的过程。

 

中国现在拥有庞大市场和产业链优势,自己的内功修炼好了,时间就站在我们这边。

 

对这点,我目前信心越来越强。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