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讲股市,因为涉及到非经济因素,我只在《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报导的东西里做相应的解读吧。

股市今天可见的是特别不好。

沪深300今天跌了2.3%
恒生指数跌的更多,跌了5.6%


而且,毫无人气,放量大跌,一路长阴。


这个跟大会要通过一个跟HK相关的法案有关系,市场用脚投票了。


我认为港股里,它们的本地地产股,是有实质性的冲击的。因为这事,香港的地产价值怕是被釜底抽薪了。


像领展房产基金(0823.HK)、新世界发展(0017.HK)、九龙仓置业(1299.HK),今天都是跌幅在10%左右。


但是,在港股里上市的大陆公司,比如腾讯(0700.HK),其实业务上没有直接联系,但是也被杀下来。其实没有什么道理。


说一下我的看法,我不想说非经济的东西,我只评论资产价格的前景。


我对香港楼市的看法,非常悲观。这个是历史大顶无疑。香港楼市再也不会有过去几十年的荣光了。


这个理由是,香港失去避风港的地位后,大陆资金去香港买房干嘛呢?过去10来年,很多大陆资金都去香港买房,各种原因都有。


而且,未来指不定香港的贸易地位、金融中心地位,都被动摇了。香港楼市的基石,全被掏空了,那高价格还卖给谁呢?


香港这高房价,其实是个很大的历史教训。要吸取这个教训,不要让高房价把年轻人的希望都吸干了。


说完这件事,说今天大会的情况吧。


《人日》有个简要版本的,概括当前工作报告,推荐你们看看,就几百字,比我这文章字数还少。


不过我可以几句话概括一下经济重点:要保就业不要GDP目标,要借债托底经济和民生。


就这么点。


不要GDP目标,很多人解读是坏事,说肯定是经济太差,数据没法看,干脆就不设立。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


我的看法是,现在各种外部环境高度不确定,确实很难预期经济走向,还不如不设。


而且现在疫情警报还在,民生更重要。


今天股市不好,也跟这个报告低于市场预期有一定关系。政府并没有在里面说要大兴土木搞基建,市场就不爽了。


我觉得虽然我们炒股票都希望股市涨,但是也要看到,股市是根据短期消息来反应的,对更长期的东西不太看重。如果国家投资未来去大兴土木,反而是不好的。


不搞大水漫灌,我认为并没什么不好的,还是要着眼长期一些的事情。


有个比较不错的事,要发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这个举措,其实直接否了前阵子炒得沸沸扬扬的“财政赤字货币化”路线了。


作为普通百姓,暂时不用担心政府直接从央行拿钱稀释手中货币了。以我来看,现在的利率比较低,中国的国债规模还是比较小的,可以通过发行国债解决。


如果这时候实现财政赤字货币化,会严重打击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而且通胀预期会大幅度抬升。


最最关键的是,跟我之前文章分析的那样,你这次开了个“从无到有”的口子,突破了这道防线,后面一有事就来借。


很快就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了。


这样会埋下极大的隐患。


借着这件事,我说一下我对巴菲特和芒格各种讲话的一点感悟。


很多时候,人走上歧路,就是患得患失,不做正确的事。就跟“财政赤字货币化”这件事那样,确实会有各种理由来开这个口子:应急一下啊,有疫情不得已啊……


做了一次后,就很难收手。正确的路也不愿意走了。


人生从一个十字路口上做了个不得已的选择,其实打开了新的路,同时也封闭了别的路。然而打开的新路其实是最容易走的路,封闭的路是最难走但却是正确的路。


一个一个选择的做下去,人就走偏了,全不自知。


我希望在“财政赤字货币化”这件事上,国家坚持走正确的路。


大家点个“在看”,支持一下啊!



微信号 : 侯安扬看投资


投资|证券|私募基金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