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到了一个周五,大家感觉这周如何?

说个有意思的事。我发现我的消费习惯,也是充满着价值投资的意味。

我前阵子,买了个9999元的套餐,某五星级酒店的早、中、晚自助餐,可以吃一年。刚好这五星级酒店就在公司旁边,我当时就买了。

我同事晚了我一分钟,都没有抢到。

有点不太好意思的是,那个自助餐的服务员第二天就已经认出我了,会直接叫“侯先生”……有白吃白喝被别人认出来的感觉。


这周我就开始启用了,今天是第三天,我已经吃了4顿了,待会应该是第5顿……这是我有史以来感觉能吃回本的一个自助餐经历。

今年以来,我还买了KFC的咖啡月卡,一个月30天,每天1块钱。加上月卡的钱,因为每天我都去消费,差不多就是68块钱30杯咖啡,平均每杯咖啡2.3元。

一杯星巴克咖啡至少30块,能用2.3元解决的事,我干嘛要30块解决?

我公司的小伙伴昨天突然说我,你就是天生做价值投资的料啊!

我确实觉得这个是相当于期权的价值判断,因为某些阴差阳错的原因(比如那五星级酒店就刚好在公司旁边),这个期权对我来说特别便宜,所以我就下手了。

其实,最值钱的是时间,如果我要吃这么一顿自助餐,得花费1个小时的交通时间,那我就肯定不乐意了。我也特别不喜欢在淘宝上怎么算那个折扣券买得便宜,因为要投入很多时间去搞那点优惠,反正我很不喜欢这个做法。

这个应该是价值投资理念的践行吧。

好了,在说今天出来的经济数据前,说下最近的小善指数。


这周小善指数跌了0.6%,沪深300跌了1.3%

到目前为止,从去年初到现在的1年多时间里,小善指数涨了51%,市场涨了30%

不过,我们最近又有进化,其实是小善指数2.0版本了,这个图是1.0版本的,2.0版本的正在投入使用,时间还短,我就不贴上来了。

但结果真的很爽……这个月8个交易日,沪深300涨了0.01%,小善指数1.0涨了1.2%,我们基金普遍涨了3%-4%,就是因为最近的进化。

今天出了很多经济数据。这么多经济数据看下来,我觉得还是挺开心的。

确实能看到一个好的迹象:经济在缓慢复苏。

 

先说工业数据。


工业的大体情况是:总体在复苏,而且制造业回升比较明显。


4月份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已经转正了,3.9%。其实3月份那会是环比有改善,但是还是负的,4月份爬上来了。



看里面的细项的话,能发现工业的结构也在变化,传统的制造业确实挺一般的,但是新兴制造业很好。


还有很多值得深究的地方,比如工业机器人增速特别快,是不是因为疫情带来了某种人工替代的需求出来?


再说消费数据:情况挺一般的。


4月的社会零售总额,同比还是下降了7.5%。



像餐饮业,同比下降了31%,也就是说少了3成的收入。对绝大部分餐饮来说,这个就没法盈利了。


在疫情之前,其实餐饮业的消费是很好的,基本上有10%左右的增速。现在后浪们越来越不爱做饭了,这个是社会趋势啊!


我估计餐饮业5月份会进一步回来,像我经常去的几家,这个月又得排队了……


然后说下房地产。


我之前发了很多关于房地产的数据和文章,大家有兴趣看可以去看老文。


房地产的最新情况是:销售并没有恢复到正增长,地产商新开工有所恢复,但进度不太好。


这是全国范围的情况,但是因为房地产是区域差异很大的,切不能用全国的数据去看自己城市的数据,像深圳今年就特别火……


从我目前的观察来看,应该是影响到了居民现金流,所以导致一部分购买力被消灭了。


因为买房子是大额消费行为,疫情出现,这个月不买,下个月就会恢复。但是目前的数据显示,并没出现“报复性买房”的迹象。


最后,值得一说的是,因为疫情导致很多地方要稳就业,保就业,这是头等大事。所以,做企业的人能感觉得到,最近跟各种部门打交道都很顺畅。


以中国人这么强的赚钱欲望,只要不被打扰到,很快会释放出来活力。经济的复苏,我是比较乐观的,大家乐观点看股市哈。



大家点个“在看”,支持一下啊!



微信号 : 侯安扬看投资


投资|证券|私募基金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