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A股,比较平淡。
 
  但是,一个犄角旮旯的市场,B股,今天风云再起。
 
 
  今天B股暴跌,跌了5.1%。不仅是这样,今年B股已经整体性的下跌了21%,幅度惊人。
 
  对比一下,今年上证指数跌了5%,今天上证指数基本算是不涨不跌。
 
  我估计主要原因是因为今天彭博上的一则新闻,说特朗普限制美国的退休基金投资中国公司。
 
 
  但也有一种说法,说是受新证券法关于个人账号不得出借影响,目前B股账号大都是之前借用海外人士护照开户,市场担忧这部分长线资金会撤离,故引发B股大跌。
 
  我倾向于第一种说法,因为今天港股也有明显的资金砸盘迹象。如果是因为新证券法,那影响的仅仅是B股,而没有港股,港股毕竟主流资金跟国内账户没什么关系。
 
  我自己对B股是很有感情的,十几年前就买B股了。那时候,买过江铃B、杭汽轮B、一致B等。在之前,B股的投资者一直怀有一个梦想,就是B股转板,转成A股。
 
  因为同样的股票,B股比A股便宜特别多,所以吸引一批深度价值投资者进来。
 
  比如一致B,现在的价格只有A股的45%。要是一合并成A股,就能直接翻倍不止了。
 
  听着很美好,但是,媳妇熬了多年,也没熬成婆,反而有些B股不断的退市离开,像之前万科B就退了,转到了港股上。
 
  我上一次关注B股,还是美的全面收购小天鹅,小天鹅是A、B股都有的,当时有明显的套利机会……现在,小天鹅已经彻底退市了,成了美的集团的一部分。
 
  有两个记者朋友问我这个原因,我基本上是持这个看法。其实,对A股到底有没有影响,B股并不是A股的有效先行指标,那基本是没什么影响的。
 
  但,如果B股下跌的原因,是中美关系继续恶化,指不定又出什么幺蛾子,那这个事情就会带来影响了。别说是A股,怕是全球资本市场,都要肝颤。
 
  B股的事情就说到这吧,大致的看法就这么点。
 
  说一下今天的A股。
 
  今年美国是选举年,目前的情况是,特朗普的选情处于下风,如果要在选举前追上来,但是因为美国这次被疫情搞得七荤八素,经济上也创了大萧条以来最高的失业率。很可能特朗普要拿中国来转移矛盾。
 
  反正,这两国关系已经烂成这样了……也不是第一次恶化了。
 
  因为这个事情就不投资,我觉得并不靠谱。因为很可能两国维持这种不好的关系要非常长的时间,长达10-20年都不是没可能的。
 
  你只能是挑到好的资产,即使指数0涨幅(过去10年就是0涨幅了),也照样能赚大钱。
 
  我并没有那么悲观哈,感知时代的潮流,确实中国处在力量上升的阶段。如何融入现代文明,处理自己和其他国家的关系,也是我们的一个大的课题。
 
  今天国内公布的经济数据,CPI往下走了。
 
 
  4月的CPI,继续往下走了。我昨天发了猪肉的价格变化,猪肉下跌,对CPI的贡献是很大的。
 
  这意味着,进一步打开了放水的空间,因为放水最大的制约就是通胀。不过,以我对昨天金融数据的理解,未来一年,这么大的水还是会造成比较大的通胀。
 
  今天其实A股虽然看着是横盘的,但是大白马特别活跃。想海天味业(603288.SH)就涨了接近5%,贵州茅台(600519.SH)也很活跃。
 
  我实在是理解不了这两个公司估值已经很高了,为什么还能继续更高……
 
  在具体活跃的板块里,半导体、医疗器械、生物疫苗又开始活跃。其实今年的行情,并不算差了。
 
  上证指数是还跌了5%,但你考虑到半导体等行业涨幅不错,又有这么场世纪大瘟疫来破坏,都能扛得住,说明市场的内生动力是很强的。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