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我从B站视频对马云的围攻,感慨了一下时代变了,没想到后台的回复特别踊跃,创了我这个公众号开创以来的记录。
 
  我确实是觉得这几年的很多现象,都表明一个大的趋势正在徐徐展开,这是个大的历史背景,不管是几年前的特朗普当选,还是英国脱欧,都不同以往。
 
  包括我们国内的情况,也是如此。对此,要做很多阅读和思考。我最近读的书都跟这个主题相关。
 
  如果全球化的进程逆转了,各国都设立高关税保护自己的就业,那我们的投资是不是得在这个大背景下有什么调整,我觉得大家不妨可以多思考,这是个很重大的课题。
 
  大而化之的话,说到这,说点小的话题吧。
 
  今天的A股,挺有意思的。涨幅在前列的,又是传统产业:水泥啊,家具啊,家电啊……
 
  市场现在走得还挺明确的:预期国家放水搞基建,不管是新基建,还是老基建,都有预期。
 
  新基建,就是5G,新能源之类的行业。
 
  老基建,就是铁公鸡之类的,连带着上下游的那些,水泥,建材,建筑装饰等。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猪价在迅速下降。我其实一直有在微博上发过猪价的变化。
 
  猪价的批发价,从最高的40元跌到现在的30元了。看上图红色方框部分,这是2月到现在的价格变化情况。
 
  这导致牧原股份(002714.SZ)等热门股被大幅度抛售,今天牧原股份放量大跌,跟猪价下滑直接相关。
 
  今天还公布了4月份的金融数据,我先列一下大体的变化吧。
 
  广义货币(M2)余额209.35万亿元,同比增长11.1%,
 
  狭义货币(M1)余额57.02万亿元,同比增长5.5%,
 
  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65.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
 
  人民币贷款增加1.7万亿元,同比多增6818亿元。
 
  就这些数据,我做个小总结吧:央妈放水停不下来。
 
  像M2,直接就创了17年以来的新高。你看上图红色方框部分,是个人都能一眼看出来了。
 
  所以啊,你也别难怪那些深圳几千万元去买房子的人。这么种信贷水平,很难不让人恐慌去买房。
 
  其实,我之前的文章就一直提了,因为从2月的M2数据就已经有强烈的苗头了,当时就能看出来,为了对冲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就只好放水。
 
  央妈这次做得更绝,货币政策报告里已经把“不搞大水漫灌”删掉了。原来好歹还提一下, 现在都不好意思写了。
 
  这么激烈的货币政策,我估计股市易涨难跌。
 
  我从我们投资者的反馈,能看出大家现在心有余悸。整个A股的交易量,也确实并没有放大,还是存量资金在博弈。
 
  只能说一下历史经验吧:多两根大阳线,大家就要跑步入场了。
 
  况且,在疫情之后,现在企业赚钱的欲望极其强烈,居民也需要增加收入,这样的经济循环才能展开。
 
  我觉得现在的点位,估值也非常OK。经济在逐步复苏、央妈在放水,是非常好的组合。
 
  我看有些人在担心这种放水会不会没法带动经济复苏,以我理解,中国人均1万美元的GDP,潜在增长空间是非常大的。
 
  况且,这轮疫情带来了政府对很多经济的管制都放开了,对搞经济是特别有利的。“一放就乱,一管就死”是个特别有效的经济周期循环,现在远远没到乱的时候。
 
  会不会蔓延到房子上来,这个目前是有一些迹象的,我前阵子写的文章也涉及很多房子的话题了,大家关心的也比较多,你们自己翻来看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