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周是5月第一周,因为有个五一长假,所以本周交易只有3天。

 

 

之前有个说法,叫“Sell in May, and go away”(5月卖出),意思是5月的行情不太好。当然这个是美股的说法,A股也有人提这个。

 

但这周的A股表现,比市场预期的强势很多。

 

沪深300,这周涨了1.3%,而恒生指数这周跌了1.7%。不过,涨得更好的是创业板,涨了2.7%

 

今天市场有个比较引人注目的地方,券商股又开始大幅度活跃了。天风证券(601162.SH)等券商股,交易特别活跃。券商股活跃,对市场人气是很有帮助的,即使没有券商股,也应该对这个事情乐见。

 

今天有比较重要的新闻,就是公共场所恢复开放了。

 

按照相关技术指南,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全面开放商场、超市、宾馆、餐馆等生活场所;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以及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等。

 

这个会涉及到大量的疫情受害股的经营,我能数得过来的都有:商场、航空、机场、旅游、酒店、餐饮、电影……

 

这些相关公司在疫情期间,没法正常经营,甚至经营为0,股价基本上都是大幅度跑输市场。

 

它们苦逼的日子终于要结束了。

 

以我理解,不仅是这样,全面开放这些公共场所,也意味着上峰对疫情的评估,认为现在的疫情风险很小了。

 

对我们恢复正常的生活,实在是太好不过了。

 

第二个重要的新闻:央行和外管局一起发文件,取消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限制!

 

我大体说说这个政策。这可能是跟美国达成的协议有关,开放资本市场。之前,老外要买股票,不管是想当镰刀的,还是想当韭菜的(估计没人想当韭菜),都得审批额度。

 

现在,这个审批额度放开了。

 

因为老外对绩优股比较粉,而我们国内长期都有炒小炒新的传统,这个放开,可能会带来某些股票定价权的变化。

 

我是比较中性的看这事,开放市场,早晚要开放,但希望不要被老外主导了定价权。

 

今天市场已经有些yy这个新闻了,QFII比较喜欢的类型的公司,今天表现都不错。估计有些资金在预期这些股票会被外资进一步追捧。

 

回来说一下市场。

 

最近市场明显跌不下去,很可能跟信贷过于宽松有关系。

 

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导致经济大幅度负增长。所以央妈放了很多水出来撑经济。

 

 

 

我贴个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吧。图上红框部分,就是今年收益率大跌。从3.2%跌到了历史低点,到了2.5%的水平。

 

我最近做的一些草根调研,找了一些银行的朋友咨询,都纷纷说要抢优质项目,而且利率给的非常非常低。

 

不过,进入5月以来,尤其是发布了超预期的进出口数据之后,最近利率显著反弹了。

 

但上峰定调的“六保”,刚开始弄,大体上放水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我最近之所以那么关心各种资产价格的变动,包括楼市的价格,也是跟这个大背景关系比较大。

 

你放出这么多水,总得有个去处啊!

 

美国的情况也差不多。自疫情爆发后,美联储出手非常之快,导致现在美股反弹已经都快收复失地了。

 

 

美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同样是大跌:从年初的1.9%,跌到了目前的0.6%水平,都快接近0利率了。

 

从美联储前阵子的政策来说,不能只说我们央妈放水,美联储的放水力度更大。反正,在一条不归路上,没人知道最后的结果会如何……

 

巴菲特和芒格很坦诚的说他们看到人类集体跨进负利率时代,但演化到哪里,不清楚。我觉得既然他们都搞不懂,我也不要装得自己懂的样子了。

 

如果你跟我一样买了优质的资产,应该还是能睡得很香的。

 

--------------------------

又到周末了,说说“小善指数”最近的情况。

 

小善指数从4月以来,一路比市场强了好多。这周,涨了 1.7%。沪深300是 1.3%。考虑到里面有很多港股,港股这周跌了 1.7%,其实是比市场要好很多的。

 


 

到目前为止,涨了 52.3%。同期沪深300涨了 31.7%

 


 

我看着它,就知道市场最近在回暖了。现在整个A股、港股的估值是很OK的。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