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一假期过完了,大家感觉如何?

  我先说一下我的情况。我五一假期,其实比较紧张,因为我们今年投资体系有重大进化,就放在4月换仓。执行完,差不多就4月底了。

  换完了之后,接下来要看基金的表现了。这几天,感觉自己又回到了高考上考场的那种忐忑不安的状态,所以基本都没心思休息。

  我们今年的进步是特别飞跃性的,接下来要观察效果。节后第一天,涨得非常好,新的持仓平均涨了3.2%,今天沪深300涨了0.6%。开了个好头!

  今天的市场,非常的出乎意外的强:A50节前砸盘,A股居然都不跌!

  我节假日的时候,写过:A50在过节的时候砸盘了。当时,因为美帝的特总,要追责中国的事,引发了市场对中美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的担心。

  去年五一,其实也有过类似的事情,当时是贸易上的事情,两国又重谈。当时市场直接从3300跌回到了2700。接近20%的下跌。

  节假日期间,港股开市第一天就跌了4%,后面两天有所收复。到今天为止,这个月港股跌了2%,还是表现不太好的。

  但是,今天的A股,低开了1%之后,一路走高,非常非常的强!这么泛滥的流动性,大家还是要找好资产保护自己的钱不被通胀吃掉吧。

  大体的说一下这两天发生的要事吧:

  一个是中美关系恶化,但是贸易反而是有好消息。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正考虑将对中国关税中部分产品的排除措施延长最多12个月。

  唉,好好做朋友不行吗……把我们这些炒股票的折腾个不停。中美再也回不去之前那么好了,估计市场也慢慢接受这一点了,要找个双方都能谈、互相妥协的点吧。

  第二个是节假日的时候一个牵动万千家长的消息:学区房改革。

  从今年7月31日起,北京西城区也要实施多校划片了。在此之前,西城是北京最后一个未实行多校划片的优质教育资源区域。

  这个政策对学区房的定价,产生特别剧烈的影响。虽然现在还是在北京实施,但是全国推行的概率很高。你想,北京都搞了,还有哪个地方不能搞的?

  我从资产定价的角度来看,相当于把附着在房子之上的一个重要权利给拿走了。对这类型的学区房,房价是要打个折扣的。但是对其他的非学区房产,搞不好还要增加一部分价值。

  你们要是在深圳,就可以去看看百花片区的房子:破烂的不成样子,但是单价巨高,就是学区房的属性在起作用。要是这块被拿掉了,这种房子的价值是要大幅度缩水的。

  第三个是中行原油宝的赔偿方案出来了。

  媒体报道,中行给出一份协议,表示负价损失由中国银行承担,事后保证金多扣的钱退回,并且退回本金20%。

  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我之前的相关文章,当时(4月22号)我给的猜测是这样的:

  ---------------------

  结果一:如果产品设计里有重大缺陷,那中行估计最后要赔付一部分钱。但是,这里,基本不可能赔付0元以上的,因为这个是投资者自负盈亏的。

  结果二:0元以下的部分,是不是全赔付?可能要看产品规模,产品规模小,那中行息事宁人(我天朝特色)。产品规模大,就很难说了。毕竟油价跌到负值,谁都没见过。

  有很多说法说这个产品规模300亿。我自己直觉上觉得不太可能有这么大哈。要是真的是300亿,估计中行也很难赔这么多。

  结果三:从我天朝的特点来看,估计这种“纸XX”(原油、黄金等)业务,会被紧急整顿了。金融行业搞太多乱七八糟的创新了,其实真的是过度了。

  ---------------------

  我这个是4月22号写的,怎样?

  算是都中了吧,当然细节部分没法中,但大体原则就是这样处理了。负价格部分,中行承担了。0之上的部分,是投资者投资损失。钱多的投资者,不赔。钱少的,赔。

  而且,其他行的类似产品,也限制开新仓了,要整顿。

  我是根据“中国特色”的金融市场规则来猜测的。平心而论,这个方案也是可以接受的了,虽然很多原油宝投资者未必这样想哈。

  作为没有什么金融知识的投资者,最好还是听巴菲特的乖乖买指数基金吧。

  听银行小妹的,不如听巴菲特的。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