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出个政策题:为了控制城市交通,想提高使用汽车的成本,有两个选择:

1、就跟现在绝大多数城市那样,限制车牌号;
2、车牌号不限,随便买,但是通过提高停车费去收钱。

问:哪个好?

学过公共政策、城市经济学的同学可能会知道,这两个政策其实是差别比较大的。

对于第一个选项,会造成新车主负担整个成本,而老车主并没增加多少负担。

对于第二个选项,这个是目前很多发达国家使用的方式,不管是新车主、老车主,使用汽车才收钱,相对比较公平。

所以,如果你是新车主,你应该是支持第二个选项;如果你是老车主,你应该支持第一个选项。

如果从社会公正的角度,第二个选项更好。后浪的平等机会,可以有更好的政策选择。

我之所以想起这个N年前学过的知识,就是因为昨天晚上B站刷屏的广告。

一个中年大叔,慷慨激昂的朗诵了一番,赞颂这个时代,歌颂这个时代的年轻人。

平心而论,这是个特别好的营销,小破站(B站)这个营销策划,引发了全国范围的讨论。

我看了很多相关的讨论,有各种反应。

比较普遍的反应,中年人热泪盈眶,纷纷转发表示支持,迫不及待的站队,对年轻人的支持。

不过,大多数95后表示“哦”、“别来指手画脚”的态度,要跟前浪划清界限。

不太和谐的声音,在微博上出现。指责前浪把资源都占光了,尤其是通过房产,把后浪们的精力和创意都榨干了。

因为中国现在发展到今天,经济增速下降了,但总体来说还是留给后浪们很多机会。平心而论,今天的后浪们的机会没有前20年、前10年的多。

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等到经济增速下降到更低,像欧美日那样到接近0的时候,代际的矛盾会越来越剧烈。

我总结发达国家和地区这方面的经验教训,资本、房产、平等机会是前浪和后浪们矛盾冲突的三座大山。


1、资本

先说资本。

今天发达国家进入负利率阶段,当下的财富创造,主要是二战后多年的经济繁荣带来。这带来了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大量的财富集中在老年人身上。

我记得看过一个研究,美国婴儿潮一代(出生于1946年至1964年间)在同一年龄时,占有全国21%的财富。

但是,“千禧一代”(定义为出生于1981至1996年的一代人),在年轻时期,占有的财富比例,大幅度少于婴儿潮一代。


目前千禧一代占美国总人口数的近四分之一,然而其持有的财富总量仅占美国总财富的3%。


但是要论负债程度,千禧一代的负债比例很高。

因为有了养老金制度,可以跨代际的支付。很多国家的养老金,实际上是年轻人的工资在支付,然后老年人在享受。

如果财富越来越大,这个体系是没问题的。但是,财富越来越小了呢?

很难说哪天这个体系还玩得转。

资本掌握在前浪的手上,后浪两手空空,光喊个口号支持,是很虚伪无力的。


2、房产


在香港的后浪们,第一次买房,不叫买房,叫“上车”。

有不同的寓意,有的说是买了房,就搭上了人生的顺风车;有的说是买了房,就得搬砖还房贷,看得到人生的终点了。

我们做过很多关于房产的研究。其实很多人也已经意识到了,香港这种房产格局,最终的受益者就是李嘉诚们。

我看过李光耀对李嘉诚的评价,意思是李嘉诚没有创造出什么让社会受益的产品,反而是通过房产去收割香港年轻人。

言辞里,充满了不屑。

我确实认为,马云、马化腾们,是通过互联网产业来推动社会往更高效率的方向前进,这种积累财富更让人心服口服一些。

而香港,今天所有人都看得到房价长期高企的一个终局:产业空心化。

不管你做什么,只要买了房子,都能挣钱。做收租生意,都能挣钱,久而久之,其他产业全给房市榨干了。

有人给了它一个称号:超级地租。

房子都掌握在这些前浪手里,不管你多努力,很快房价一涨,就又白干了。更何况,香港大学生的起薪,现在和90年代差不太多,根本就没涨。

要说对我们的启发,最大的教训就在于,这个真的会让后浪们斗志全无,日益民粹化,是极大极大的风险。


3、平等机会


我看公司多了,基本有个感觉:后浪们愿意扎堆的产业,说明前景还不错。

因为,在很多产业里,坑全部给占了,N个萝卜一个坑,没法排的上。这个时候,哪个产业在快速发展,创造大量的机会时,后浪们就奔到哪个产业去。

过去几年,得说移动互联网是个极大的机会。像字节跳动,中高层很多都是80、90后。即使是众人认为如日中天的BAT,很多中高层也是70、80后。

如果一个产业,已经进入了成熟期了,给年轻人的机会就越来越少。像房地产,我以万科为例,今天它的高层最年轻的是1972年的,其他的基本都是50、60后。

遇到移动互联网爆发,当然是个幸事,能给很多后浪机会。然而,这种产业爆发不是一直有的,要讲历史机遇。

日本是这方面的典型。

从90年之后,日本在全球快速增长的行业里几乎都失之交臂。日本的文化,特别不鼓励跳槽、创业。

结果,过了国家发展的高峰期之后,新兴产业没什么份,原来的大公司重要位置都被前浪们占了,留给日本年轻人的机会越来越少。

既然努力和不努力都差不多,还不如就当个死宅算了。少挣一点,也能过生活。

“平成废宅”,就这么出来了。

你拉一下全世界的创业榜单,会看得到大量的中国、美国的青年,但是,你还看得到多少日本人吗?


一个国家的精气神,主要看后浪们的。历史是一代又一代书写的。

横向去比较,平心而论今天留给中国后浪们的机会是还不错的,欧洲、日本大不如前,美国也还算有冒头的一些产业。

纵向去比较,时代的车轮滚到现在,经济发展机会跟之前有很大差异,有很多产业已经步入成熟了,今天留给后浪机会更多是新兴产业。

拿这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去看,有特别多前车之鉴,尤其是在房子这事上。昨天B站视频一出,冷嘲热讽的,大多都提到我们的房子在收割后浪。

明知道这是个大坑,我们能不能绕过去?


--------------------

前两天给大家推荐了巴菲特股东大会和任正非的讲话稿,有兴趣并且还没有领取过的朋友可以在后台回复“巴菲特”和“任正非”自行领取哈!





大家点个“在看”,支持一下啊!



微信号 : 侯安扬看投资


投资|证券|私募基金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