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好端端的一个假期,昨天对标A股的A50期货大跌了。
 
原因就是,美帝放出消息……这事我不说太多,因为不知道现在管制的尺度在哪里,你们感兴趣可以自己去找来看。毕竟我关心的是证券,外加关心经济,不想关心政治。这些年来,不管是中国的政治,还是西方的政治,变得让人越来越不懂。
 
但总的方向,是朝着不好的方向去演绎,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
 
五一假期的第一天,倒是有数据出来,我能通过这个数据看到,经济确实如之前的那样,是弱复苏的态势。
 
“五一”首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2319.7万人次。
 
这个数据要跟去年的对比。我没找到去年“五一”第一天的接待游客人数,但是找到去年整个“五一”假期的人数。去年假期,累计接待了1.95亿人次。
 
因为假期第一天一般是最火爆的,怎么估算,今年的旅客接待人数只有去年的30%-40%。
 
虽然五一还没过完,但是我可以给个结论:旅游业的苦日子还要延续一段时间,但比之前完全归零的状态要好了,大家要熬到天亮,不要死在黎明前啊。
 
我在其他的数据上找到了佐证。
 
民航局给了预测:预计“五一”假期5天期间民航将运输旅客约290万人次,日均约58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减少约66.8%。
 
从航空业的数据来看,今年相当于运输旅客数量只有去年的33.2%。
 
这跟人得了一场大病真的非常的像。平时小感冒啥的,很快恢复了。但是,这瘟疫是百年不遇的,并不是一场“小感冒”。
 
大病初愈,身体状况明显是虚弱的。我假期看各种新闻报道和经济数据,都显示出这种样子。现在经济渡过了1-2月冰冻的最差时期,但是确实比较虚弱。
 
按照中国几千年的传统,后面就是多年的休养生息。
 
我在这里的日志,其实说过很多次这个观点了。从3月复工的一些新闻来看,当下搞好经济是最大的事,惊魂未定的企业,真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恢复信心。
 
那会儿我基本每天都在网上找央视新闻联播来看,提的最多的,就是各种促生产、保就业的新闻。
 
很多人可能还没意识到这个重大的转变,但是比起过去几年那种鸡飞狗跳的监管,完全是反着来了。
 
去年的五一,中美因为贸易的事,两国在五一期间又干架。其实那会股市从3300回调到2700,事后看是个好的时机。
 
我自己的评估,尽管今年五一期间美帝又发难,但是这个事情的影响力,不如去年两国贸易的折腾。但股市毕竟是情绪的放大器,估计照样会对美帝出手这事有点反应的。
 
我们自己不要犯错误,去折腾企业,内因比外因要重要许多。如果有好的休养生息环境,即使外围环境复杂,也要好很多。就怕就是内忧外患,这样经济建设就无从谈起。
 
目前来看,内部环境在变好,外部环境复杂不确定,总体在改善,这是我的结论。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