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总结一下过去读过的一些书,有关于投资的。

 

我读书量比较大,关于投资的书从十几年前就接触,那时候市面上还没有今天这么多投资相关的书,当时能买的书都买了。

 

这些年下来,读过的投资的书至少是几百本到上千本。不过大量的书,价值不高,只有少量的书才值得一翻再翻,今天列一些。


我觉得读书是很个人的事,得自己的水平上去,才会知道什么书是值得深度阅读、一读再读。


我分为:投资技能类、企业管理类、人性相关。

 

大体上,重要程度是人性相关>企业管理>投资技能。很多投资大师,都是对人性的理解非常深刻,对世界的看法有比较深入的理解,哲学成分浓厚了。


当然投资有不同流派,打板的未必需要这么辛苦的读这么多书。


一、投资技能类


第1本:《历年巴菲特给股东的信》


这个其实不算是书,而且网上有大量的收集和整理。我基本每年都会翻来看,常看常新。


我觉得2010年之后他给股东的信里面讲关于投资的东西明显少了,比较精华的是80-00年这段时间。


有很多人把巴菲特给股东的信做了整理分类,最好不要看那种解读类的,我发现作者的水平没到巴菲特的高度,会让你理解有偏误。


有英语阅读能力的,尽量看原文。


第2本:《穷查理宝典》



芒格的演讲集,我也每年都看一遍,有些东西你有一定阅历了,再去看,感受很不一样。像讲误判心理学的那篇东西,最近疫情的事情,我就看到各种角色在否认现实,非常经典。


里面提的投资的东西比较零散,但是很值钱。像芒格提到,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涌来一轮浪潮,能挑到那种冲到浪尖的公司,一辈子挑到一家,就有足够多的钱了。


极具智慧,需要一读再读。


第3本:《怎样选择成长股》



费雪的书,对于成长股的挑选,有一些要点,我认为到今天都没过时。不过都是定性类的,没有具体实际操作指南,也不要把它当成操作指南就是。

巴菲特在70年代后,选的公司已经是越来越偏向优质公司,他自己说是受到费雪的影响,离开了格雷厄姆式的做法。

第4本:《股票大作手操盘术》


这本不是价值投资的,是曾经的股市之王利弗莫尔破产后写的书。而且整个投资体系,完全不是价值投资的做法,算是趋势投资的鼻祖。

对股价的看法,影响了数代人。

最后有一套复杂的股价表格图,是利弗莫尔在计算机时代前对股价的手录,亲身感知股价趋势的变化。

第5本:《击败庄家:21点的有利策略》


这本是索普写的,其实不是讲投资的,讲玩扑克的。但是里面有大量关于胜率、赔率的知识。

总得来说,要在胜率、赔率都对自己有利的时候,才去下注。

他是教授,后来做量化投资,个人经历非常传奇,在投资里有大量的数学知识运用,特别是概率论的知识。


如果没兴趣翻概率论的教材,这本是很不错的。


第6-8本:塔勒布的《黑天鹅》、《反脆弱》、《非对称风险》




如果你今年看这3本书,会有更深刻的理解。这3本书让我对风险的认知上升了非常非常多。


今年的疫情,近100年都没有过,也就是说地球上几乎是所有人都没经历过类似的事情。


这种类型的风险,就是塔勒布说的“黑天鹅”。


在投资上,也有很多事情,是个人经验没法遍历的。这时候,要是出现了完全不懂的事情,该怎么处理?我今年投资体系的进化,因为疫情这事,把这块给补上了。


我觉得对投资收益有帮助的,是《反脆弱》这本书。这本书对我的启发很大,有些行业、有些公司战略,确实有反脆弱的做法。


我刚读的那会,甚至拿这个去审视不同的投资策略,发现原来投资策略也有这个问题。有些投资策略具有天生的脆弱性,其实是不可持续的,但是一般人很难理解这点。


《非对称风险》这本,其实塔勒布抨击了一些政客做决策不用承担决策失败的风险,包括银行业赚钱是自己的、亏钱是国家的,也是这个问题。


第9本:达莫达兰的《估值》



这本应该是我推荐的书里,最教科书、最无聊的了。


我那会也是硬着头皮啃下来,对估值的理解深刻了许多。也有一本简单版本的,也是这个作者写的。


像不同企业处在不同阶段时,估值方式就不同。很多人拿着一两个指标去套用,其实并不科学。这本书讲了不同阶段、不同行业的估值方式。


第10本:《炒股的智慧》



跟上面那本相反,这本书最容易入门的,我十多年前读的,当时印象很好,因为它能给小白投资者一个轮廓性的认识。


其实我觉得我要是写这种类型的文章,能写的比这本书好,不过我职业不在于此,希望有人能把这个事情做了,算是投资者教育。



投资技能类的,就列这些吧。大量的都没列进来,像教材类的书,做价值投资肯定是少不了财务的知识;即使是做趋势投资的,也有仓位管理等相关的书可以,但这些都是相对小类别的。


二、企业管理类


我感觉我这几年对投资理解的进步,是跟读这类型的书、和经营企业自身体会关系特别大。


其实巴菲特给股东的信里有大量的企业管理的知识,但是没有经营企业的人,很难体会到里面的精妙。


我举个例子。巴菲特对家族企业评价非常高,对职业经理人制度评价一般,这个其实是企业治理的问题,家族企业更容易制定长期战略。如果你去看中国保险业的几家,你就会看到因为企业所有制的问题,能坚持长期战略的寥寥无几。


如果你没有亲身体会企业经营管理,巴菲特那几句话,对你就是废话而已。


但是,市面上以企业家的角度来理解企业的投资者太少了。有一个人是特别成功的,就是段永平。能把企业管理和投资一起做的,一旦走通了,就是大师级别的。


我也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到这个份上。


第11本:《任正非演讲集》


首推的就是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的演讲集。


网上有很多类似的书,我看的是它第一手的、按时间序列来整理的文档。网上很多书,都是拿着任正非的演讲抄来抄去、然后自己胡乱解释的。


华为从成立到现在,年化增速在30%多,就从一个小破公司到去年8000多亿营收的超级巨头。如果长期保持这个回报率(散户看不上的回报率),那就相当于华为成立时你就是它的股东了。


里面既有经营的哲学、也有执行层面的一些经验教训。而且我读的时候,我觉得华为集合了前人很多优秀的做法,规避很多潜在的教训。你可以大概的理解成1949年前的毛、改革开放后的邓的路线,中间没有文革等弯路。


我觉得任正非只做企业家简直是大材小用了。


第12-13本安迪·格鲁夫的《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格鲁夫给经理人的第一课》




这两本的作者是英特尔的CEO。


第一本《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我印象深刻,特别是讲企业面临战略机遇时,要如何去面对。当年英特尔差点被日本人干掉,那会面临着重大的战略转型,格鲁夫带领着英特尔把业务重点放在处理器上,后来英特尔大辉煌。


第二本《格鲁夫给经理人的第一课》,里面都是经营企业的理念和执行。比如他特别强调企业要在原材料阶段就发现问题,不要等产线把产品都搞出来了,再挑出问题。把问题放到越前期,企业的成本就越小。


第14-15本:韦尔奇的《赢》、《商业的本质》




这两本书也是特别棒的企业管理要看的书,作者是前通用电气的CEO,韦尔奇,今年刚过世。


很多人不知道,今天阿里巴巴其实吸收了鼎盛时候通用电气的优点,当时是关民生把通用的文化给带来早期的阿里。


我研究阿里的时候,明显看到韦尔奇这本书的做法理念得到推广和贯彻。像他特别强调企业文化,好企业通常就有好的企业文化。这个东西很虚,我原来完全没感觉,这两年才发现它对企业是长期影响的。


第16本:稻盛和夫的《活法》系列



这套我也归类到企业管理中,稻盛和夫是日本的经营之神。他的书我都看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出版社是故意把它弄成很多本,反正我这里算成一本吧。


里面有大量的篇幅,其实是他自己对自己的发问:创办企业初心是为什么。有大量的自我反思,据说他受到王阳明哲学的影响很深。


我从他的书里学到一点,企业家要长期高度专注,你拿这条去过滤上市公司,发现没多少值得关注的。特别典型的反例就是乐视,什么热追什么。有反例存在,容易理解正面例子的份量。


第17本:克里斯坦森《创新者的窘境》



这本书是乔布斯推崇的为数不多的商业书籍,能被乔帮主看得上的,那肯定蕴含的道理是很深的。


里面确实能学到很有用的企业经营知识。革命性的产品,很早期的时候都是充满着大量的缺点,比如性能不如老产品的好、价格过高等。但随着产品的迭代,它会显示出本来的面目,到某一天就进入取代老产品的阶段。


但企业要创新搞新产品,得企业的架构啊、流程啊,都得适应。所以巨头公司往往都做不到,因为它们的这些东西都是跟老的产品匹配的。


在投资上,千万不要因为产品、公司处在早期阶段有各种各样的毛病,就乱加否定。企业、产品都跟人一样,需要成型的时间。这点其实很难做到,所以机会往往都是极少人拥有。


第18本:德鲁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这本书是非常棒的,但是读下来如果没有切身的教训,可能会很难知道它的价值。


它提了几点,其实不仅是做企业了,也可以放在做人的层面。像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大量的企业管理者都花时间在不重要的事情上,比如无效的应酬。占用大量的时间,对企业经营帮助甚微。


里面讲要科学决策,企业管理者不要做过多决策。如果做到这点,那你会感觉到这个企业好像日复一日,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事。


我读了才知道,只有烂企业家才需要觉得自己英明神武,一个又一个的新点子。牛逼的企业家让企业转起来之后,企业大多都是常规事项。


这相当于把问题提前发现,提前解决了。就好比今年疫情的事,如果提前发现并科学决策,那就不需要这么惊心动魄的全民抗疫。


第19-20本:戴蒙德的《枪炮、病菌与钢铁》、《剧变》




其实这两本不是企业管理的书,但是我读的时候,能明显发现芒格推崇戴蒙德的书,是有深刻的道理的。


企业好比自然环境中的物种,大环境变化,有些企业就容易被干掉,有些企业就容易适应这个环境。


戴蒙德的《枪炮、病菌与钢铁》,讲为什么是欧洲人征服了美洲、大洋洲等其他地区,而不是反过来,就是因为地理环境造就了农业先在新月沃地出现,技术传播东西向传播容易。


我打个比方,如果我们今天面临的疫情是一直持续的,那这个大环境改变,会重塑很多商业,像餐饮业真的是要大批关停了,不需要那么多店了。


这个事情在这些年,是真切发生了:移动互联网兴起,整个商业生态在重塑。如果理解了这点,对投资机会的敏感程度肯定是要高不少的。


而他最新的这本《剧变》,也非常应景:如果有突如其来的危机,应该怎么处理?他的书里,讲的都是国家危机,也适用于个人面对的危机。危机处理的第一条:是首先要承认危机。



三、人性相关


我越来越觉得,投资会放大人性,人性的好和坏都在资本市场得到放大。投资本事再好,理解企业再好,如果克服不了人性的弱点,那落到市场上也是一顿胡乱操作。


要追问到投资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证明自己、为了赚钱、为了赌博般的心理?


面对真实的自己,通常需要灵魂拷问。


其实最好能去看哲学类的、灵性类的。最后不过限于国内这两类书都特别不受欢迎,很难跟投资直接联系。像乔布斯推崇的《禅者的初心》,这个我觉得很有用,但我感觉大量的人不会这么看,会直接觉得它是宗教类的书籍。我列的少一点吧。


第21本:孔子《论语》



是中国人都应该背过里面的段落吧?


不过,我自己的经历,对里面的意思进一步理解,真的是步入中年的时候了,10年前完全没感觉。


最脍炙人口的,“吾日三省吾身”,真正做到太难。每个人基本都过度自信,基本没有人不认为自己不会反思、反省的。真正做到这点,太少太少。


如果投资上能不停的去找自己的不足,那进步会飞快。这就是做人和投资最直接联系了。


这个是教做人的,我觉得中国传统智慧有大量的好东西(也有不少需要抛弃的糟粕),《论语》教做人的道理,是一辈子都要学的。


第22本:叔本华《人生的智慧》


德国的哲学家叔本华的名作了,他更有名的是《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


这本书讲“如何愉快的度过一生”,这是个大课题,无数哲学家都在这里探讨。我不知道今天的教育如何,反正我从小地方出来,没人教我要读这种偏唯心主义的书。


这些都是出来工作了,有些感悟,才自己去找来读的,读着读着,会发现读得晚了,最好能在初高中就读了,或者大学期间也读过。


叔本华在这里说“思考是快乐的源泉”,我觉得投资的本身就是一种思考行为,我确实是在这里找到快乐,投资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而且,我接触过的大佬,明显也表现出这种倾向,投资更多是让自己体会到发现世界、探究世界的目的,顺便把钱赚了,这种是很高的境界。


第23本:卡内基《人性的弱点》



巴菲特在20来岁的时候,参加过卡内基的课程。我看一个关于巴菲特的采访,他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把这个课程的结业证书给裱起来。


他不把自己的什么大学毕业证裱起来,反而是把一门接近于心灵鸡汤的课程结业证书视为珍品,可见这件事对他人生的帮助。


《滚雪球》讲巴菲特的一生,他很早的时候是情商比较低的,但是卡内基的课教他如何跟别人打交道,教他如何做人。


《人性的弱点》,其实就是一本教做人的手册,比如:要主动的赞美他人,要先谈自己的错误……


你读巴菲特给股东的信,你会发现这些做法渗透在里面。


第24本:弗兰克尔《活出生命的意义》



作者是在集中营里幸存下来的,对生命的感知异于常人。


他认为寻找人生的意义是生命所在,而且因为他特殊的经历,认为没有苦难和死亡,人的生命就不完整。


他这种处世态度,对投资特别适用。只要长期待在市场,总会碰上各种挑战,我们需要跟他那样面对挑战时,选择自己的态度和行为方式。


第25本:《富兰克林自传》



“美国三杰”之一,开国元勋,是芒格的偶像。


芒格的很多行为,明显是模仿了富兰克林。富兰克林有非常多的成就,他不仅是政治家而已。


诚实、理性……人类拥有的优秀品质,在富兰克林身上都能看到。


这本是他的自传,但是他自己为人谦逊,写得自己特别的平凡,从他落笔里面你感受不到气势磅礴、历史伟人的气息。而实际上他一点都不平凡,这也正是他谦虚这点的体现。


给乔布斯写传记的那个艾萨克森,也写过富兰克林的传记,两本一起看可能更有感触一些。富兰克林特别勤于思考,如果目的是为了投资赚钱来阅读、并得到他这些品质,那人生太幸福不过了。


金钱在这些品质面前,就是一滴水之于一片海洋。



大家点个“在看”,支持一下啊!



今天我的另外一个账号就解禁啦,现在这个号作为大号,另一个号“侯安扬投资日记”就作为备用号了,那个号上也会有一些精彩文章,建议大家也关注起来!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微信号 : 侯安扬看投资


投资|证券|私募基金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