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财报狂出,有点忙疯了。

 

在A股长期做投资的同学可能会知道,4月份是上市公司出年报、一季报的高峰期。

 

反正别人怎样我不清楚,但从我们的工作经历来看,这个月是全年最忙的。我昨晚跟小伙伴加班到晚上12点多才回家。

 

我们最近有特别重大的进化,接着的两个月会看得到成效,希望能达到我的预期。

 

说一下最近的市场重大的事情。

1、一季报出完,出现特别神奇的事情——银行居然增长的特别好

 

其实,一季报特别差,特别特别差,有史以来最差,然而,市场居然不怎么跌。

 

这个事情很神奇,我推测跟银行体系狂放水有关系。因为疫情导致经济出现负增长,但是M2却增长的更快了。可见银行体系有多努力的支持实体经济。

 

一季报出完了,银行股的增长速度居然比去年第四季度还要增加。惊喜不?这个就是放水的结果。

 

我看前几天汇丰控股出来个新闻,说一季度坏账率大增。这个是正常经济体的情况。

 

但是在中国特色的经济之下, 因为狂发信贷,又不计提坏账,一季度反而坏账率下去了!原因,就是:分子不变,分母变大,小学数学题的原理!

 

我一直跟很多朋友说,中国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出现欧美那种债务危机,因为中国过去有过类似的环境时,都是不停把债展期,靠通胀和行政手段不让它爆掉。

 

这次银行的放水,更是显示了我们国家的银行就是个工具的本质,对我这个判断提供了新的支持。

2、PMI数据显示,经济复苏微弱

 

今天统计局和财新的PMI数据都出来了。

 

统计局的PMI:4月制造业为50.8%,非制造业为53.2%。

 

财新的PMI:制造业PMI为49%,重新回到收缩区间。

 

PMI是环比数据,对经济景气度其实是比较好的指标。你在A股待久了会发现,股市短期走势,在PMI发布前后,经常会被影响到。

 

大体说一下这个数据的结论:因为疫情,今年1-2月份全国休克式的防疫,这构成了最差的生产。但是,因为造成了很大的问题,我当时判断是弱复苏。

 

假如是强复苏的话,PMI数据从3月起,就会V型反转。但是,3月、4月的PMI都显示,并不是这样。

 

这是个弱复苏的状态。

 

有复苏,总比没复苏好,经济运作太复杂,做短期预测的成功率很低,接近抛硬币。其实,你知道这个是经济低迷期就行了……

 

 

3、今天市场人气快速回升,跟两会定开会日期有关系

 

今天的市场人气,其实非常非常的不错!

 

最近A股一直颓废,但是今天是出现了久违的普涨!沪深300涨了1.2%,创业板指涨了1.9%。

 

而且,成交量也比昨天放大了很多。

 

我整个看下来,跟两会定了召开时间关系很大。在昨天,新闻报导,两会召开时间定在5月22号。

 

后面,还有一则新闻,就是去北京出差不用再隔离14天了。

 

因为特殊的国情,我很早的时候在这里说过,两会什么时候召开,那说明疫情的担忧就真正解除了。昨天传来这新闻之后,我看微信群到处转,氛围十分热烈。

 

而且,航班预定量顿时大幅增加!

 

可见,全国人民都知道这个“潜规则”:领导安全了,那就真的安全了。

 

我觉得在中国,最好还是现实的接受一些事实。我们都不是活在乌托邦,都要活在现实,活在当下,如果你改变不了这个现实,可能需要迅速的接受它。

 

不管怎么说,今天股市的表现,真的特别好!

 

得再说一个好的迹象:半导体等领涨产业,又开始飞了。主导行情的产业走得好,市场就容易走得好!

 

现在利率这么低,资金面这么充足,如果经济没有短期出什么大事情,可能有些优质资产就很容易价格飞了。

 

大盘的情况我也看不清,现在估值就是挺合理的,而且略略便便宜,赶紧找好公司抱紧它!

 

五一期间,我不出去哪里,就在深圳待着,每天的日志也按时写,而且会有更实用的文章,欢迎大家多关注~

 

祝大家假期好吃好玩好休息!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