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到周日了。


本来我都是周五贴“小善指数”的走势,这周连着发了两篇长的文章 ,就没有贴这个。


最近增加了很多的新粉丝,我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小善指数”。这个是我们的重点观察池的组合走势,从去年初开始弄,每周发布一次。


18年底时,我们的投研体系有了重大的飞跃,当时就开始着手建立一个长期观察池,验证一下自己这个价值投资体系。


从我自己对投资的不断理解来说,投资真是特别难的事。有些特别简单的道理,花了好多年才明白。等明白之后,也不知道自己是偶然明白的,还是积累到一定程度才明白,站在当时其实是一片迷茫的状态。


最难受的,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就跟这次中行“原油宝”事件那样,我很坦诚的说,我复盘了整个事情的经过,也还在持续的跟踪,但是放我到它出事前的那几天,我肯定是不知道它能搞出这么大的问题来的。


一个风险,如果你知道它的存在,很可能你就绕过去了,它自然就不成风险了。正是因为你不知道前面有什么坑,所以才是风险。


好了,说回“小善指数”。


我当时也是在想,长期观察这个组合,看看投资体系还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


我站在18年底,其实是很清楚它会特别的牛。它从18年底,走到现在,涨了46%。




这里,我拿它跟沪深300比,其实它是有港股、美股的。不过,从19年初到现在,港股、美股比A股差。


“小善指数”涨了46%,沪深300同期涨了26%,恒生指数跌了8%,标普500涨了13%


如果一个组合能平均每年跑赢市场10%,那这个绝对是特别牛的投资体系。目前小善指数还表现不错,1年多下来,比里面最强的指数都多了20%。

但是今年,小善指数表现的不怎样,因为里面港股配置比例非常大。我站在去年年底,配置了大量的港股,刚好又因为疫情,里面有很多公司业务直接被疫情冲击到,疫情期间0收入。


也正因为这个事情,我今年在投资上,又有很大的进步,持续不停的跟踪组合,确实能对投资理解深刻特别多。


不过大家别找我要小善指数里面的标的,因为我们自己也要使用,互相理解一下……有兴趣的,可以建立自己的组合跟下来,你会对投资理解深很多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我今年的进步,在于进一步理解“风险”这个玩意。这完全是拜疫情所赐。


平心而论,我对疫情的理解完全是外行(你们要不是流行病学家,我敢说你们也是外行),信息基本靠大量的跟踪和阅读。但是,这也是这次疫情让我触动的地方,连全球第一、第二的大国,都在新事物(新冠病毒)面前慌乱不已,损失惨重。


如果中国知道这个东西这么可怕,肯定当时就迅猛把它扑灭了。哪还会训诫那些医生?


如果美国知道今年感染近百万人,哪还会到3月下旬才重视起来?它会早早就采取措施了。


其实,在我看来,中国面临的是“未知的新事物”,“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而站在美国的角度,中国1月份已经掉进坑里了,它其实已经知道这个东西很可怕了,但是还掉进坑里。


我觉得,在这点上,美国的官方其实犯的错误更严重。“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比“知道自己不知道”是更难处理的。


投资的难点,在于“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就跟这次中行的“原油宝”那样,让99.9999%的人都愕然,油价可以跌到-40美元。


我对衍生品,到目前为止都是“敬畏,不敢碰”的态度。其实核心原因就是不知道它到底有哪些我不懂的风险。


我在读书的时候,其实是系统的学过很多相关知识的,包括那本有名的衍生品教材,《期权、期货及其他衍生产品》(John Hull写的),还有塔勒布写的相关的书,都看过。我N年前也试过这玩意,但是吃了亏,后面就再也不敢碰。


因为我担心的是,我把这个吃亏的坑绕过去了,前面还有我不知道的坑。我都不知道它的存在,那我怎么绕得过去啊?


所以中行这次的“原油宝”,从我的角度来看,这个就是衍生品。我是进来投资行业10几年的人了,平心而论还是比绝大多数中行的客户强的,无论条件再怎么宽松有利,我一直认为衍生品就不应该给一般的人推荐。


更何况是那种岁数很大、连“原油”和“汽油”都分不清区别的大爷、大妈。


前两天我花了很多时间写的文章《瘟疫、石油和史诗级的割韭菜故事》(文章末尾会放链接)花了我特别多的时间,里面很多交易细节的研究,跟你强烈推荐。


我做的这个研究,当时一边做一边在思考,如果按正常投机思维,搞不好真的是会花0.01美元去下多单,1万块进去,结果倒欠了2个多亿。


我想想都吓出冷汗,因为这个事情真的是太不可思议了,百年难见。问题是,你怎么知道“百年难见”的事情会不会落到自己的身上呢?


说这个,并非是吓唬大家,而是真要对市场有敬畏之心,投资是一条终身修炼之路,要有长期的、高度专注的投入,才可能做得好。


希望你和我一样,有这个终身投入、不断学习的决心。


文章链接:

瘟疫、石油和史诗级的割韭菜故事


今天不写长文了,但是还是写了自己很多心得体会,点个“在看”,支持一下!


微信号 : 侯安扬看投资


投资|证券|私募基金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