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今天的事情前,先预告一下明天的文章吧。


我这两天花了点时间去研究原油那个跌到-37美元的事情。我做投资这10来年,见过不少奇奇怪怪的事,但是这么诡异的价格,确实也是第一次见。


本来应该今天继续写这件事的,我研究了,学到了非常多的投资知识,但是来不及写了,只好放到明天了。我对期货市场是不敢碰的,也不知道这些中资银行怎么就这么大胆,连人家的规则都没摸清楚就去搞了,被打得鼻青脸肿。


最近市场又出了很多事情,可惜大家都沉浸在中行原油事件、明星多人运动等瓜上。我觉得这些事情是比较重要的。大体捋一下吧。
 
1、降息预期开始有了

前几天的政治局会议,非常罕见的提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


在中国最瞩目的高层会议上,明确的提这个,以中国的决策机制,估计很快央行就会响应上峰政策了。



目前的经济形势,其实也支持降息。为了扶住经济,最近两个月金融机构真的是出了大力气,市场的流动性极其的好。


这么差的企业盈利,要不是这么充沛的流动性,市场早大跌了。


2、深圳房地产搅局


前阵子爆出深圳大量的经营贷流入房地产,导致深圳房价又蠢蠢欲动的大涨,网上铺天盖地的报导。


之后,监管机构紧急派人来深圳调研。


今天,我看到了一则新闻:


4月23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上海房地产信贷工作座谈会。会议通报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上海房地产信贷运行情况,就近期房地产信贷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对下一阶段上海房地产信贷工作进行部署。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上海地区18家主要商业银行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严禁以房产作为风险抵押,通过个人消费贷款和经营性贷款等形式变相突破信贷政策要求,违规向购房者提供资金,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这里,最核心的就是严禁消费贷、经营贷流入地产。跟深圳最近的情况呼应起来。


这只是上海的政策,其实还有其他地方类似的限制政策。深圳炒房引发了全国范围的限制,也确实有点让人出乎意料。


我觉得这个事情挺难的,银行估计还是会绕着道去放给买房的。我得密切跟踪这个数据。


其实我一直都没搞懂,在经济这么差的情况下,这些大中城市多卖些土地,其实是有利于经济运行的。


3、中概股危机可能重现


这个也是今天的新闻。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克莱顿(Jay Clayto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现在是机构投资者审查、重新平衡和评估其投资组合的时候。我们要提醒大家,当你看到新兴市场发行者披露信息时,它虽然看起来就像是美国本土发行者的报告,但这不是同一类投资。”他直言风险是不同的,且难以察觉。


其实不只是美国证监会的主席,还有其他高管也出来发声,说了类似的话。这个跟前阵子瑞幸咖啡(LK.O)造假事件遥相呼应。


但我看这事情,更可能像一个政治行为,而不是普通的经济行为。因为中美关系很不好,瑞幸咖啡的造假,给别人抓住辫子,趁机在这个时候出招。


得说这个事情会不会引发中概股的估值杀跌,是不太好说的。最近处于多事之秋,出现越来越多的事情影响金融市场的走势。


我总的看法

我认为最近的情况属于特别混沌、但是偏负面的状态。看来看去,唯一的利好就是各国央行都无节制的放水。


而且,有些可能比较大的潜在利空还没爆出来:美国那边已经开始发现坏账率飙升,信用卡逾期率大幅度增加。那我们呢?同样差的经济环境,这方面肯定不会好多少。


今年地产公司,是还债高峰期。它们卖房子目前是卖得不够好的,还能还得起么?


最近能源暴跌,2011年之后的那几年,因为煤炭、螺纹钢的价格大幅度下行,引发了上游资源型国企面临着违约和破产的情况,会不会这次再重演?


越看越迷糊,不如看个别公司轻松。你们有什么特别看好的、能拿3-5年的好公司么?


点个“在看”,支持一下!


微信号 : 侯安扬看投资

投资|证券|私募基金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