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的文章,我主要是讲原油的故事。我今年其实好几篇文章都跟石油有关系,因为石油是商品之王,它的价格变化对理解经济和做投资至关重要。

昨天,我还出了题给大家:“有个小公司,做仓储业务的,叫恒基达鑫(002492.SZ),开盘无量涨停。你看得懂市场在意淫它什么吗?

因为油价暴跌了,市场会认为有大量的囤油需求,而相关公司的业务会出现井喷式增长。因为这个储罐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建好的,会导致储罐价格飙升,公司利润暴增。

我没仔细看,因为照我对商业的理解,会不会有长期合约等因素,还要看。不过对机构投资者来说,打个电话去问行业人士就能知道了,并不困难。

这类型概念股,最近就开始大涨了,包括宏川智慧(002390.SZ)、国际实业(000159.SZ)、招商轮船(601872.SH)、中远海能(600026.SH)等。

原油价格波动,我做了很多推演,昨天分析的只是其中一个小的点。如果长期低油价,沙特这种政教合一的国家返贫了,都搞不好会有什么幺蛾子出来。

沙特这国家,除了卖石油基本其他事情都不会干了:石油产业的收入占全国总收入的大约75%,以及出口收入的90%。

更何况,还有个手中有大杀器的俄罗斯:它的经济结构也同样高度依赖石油价格。


你看上面这张图,它就是俄罗斯的经济结构,一大坨全是跟石油相关的。

我为什么会说这个事:因为当年苏联经济困难时,不得已变卖武器,大量的武器流到了恐怖分子手上。而且经济困难很容易会造成区域争端,甚至是战争。

反正,目前的经济牵动太多事情,感觉地球已经开了震动模式。我作为一枚普通人,我还是特别希望在和平年代过日子的。

我本来在想,这石油价格暴跌,搞不好是什么大型金融机构、国家要进入吃土状态。当时,我怎么想,也没想到是有一群中国人先被祭天……

今天,就爆出消息来了:中行卖的原油宝,让相关客户亏光了不说,还要倒欠银行的钱。

就好比,你本来投100万,想到年底挣3-5万的。现在,这100万亏光了,而且你还倒欠了银行100万。

爆出这瓜的,是微博上一名朋友:


除了他这个之外,网上已经有大量的“原油宝”投资者的截图,我看这些证据都是有互相印证的,所以真实程度非常高。

没想到,原油暴跌首先被祭天的,居然是中国人。

到我写文章这会,已经有监管部门紧急出指示了: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各大行已在监管的要求下进行自查,并要求递交自查报告。事实上,鉴于油价近几个月的高波动,记者获悉不少银行已经停了相关产品推荐或停止做多,原油产品并不适合没有专业经验、寻求稳定收益的个人投资者投资。

根据我看过类似的事情处理方式,我做个推演,要是不准你们记得回来打我脸(反正在投资行业被打脸是常态)。

结果一:如果产品设计里有重大缺陷,那中行估计最后要赔付一部分钱。但是,这里,基本不可能赔付0元以上的,因为这个是投资者自负盈亏的。

结果二:0元以下的部分,是不是全赔付?可能要看产品规模,产品规模小,那中行息事宁人(我天朝特色)。产品规模大,就很难说了。毕竟油价跌到负值,谁都没见过。

有很多说法说这个产品规模300亿。我自己直觉上觉得不太可能有这么大哈。要是真的是300亿,估计中行也很难赔这么多。

结果三:从我天朝的特点来看,估计这种“纸XX”(原油、黄金等)业务,会被紧急整顿了。金融行业搞太多乱七八糟的创新了,其实真的是过度了。

说两点对大家有用的:

第一点:投资的首要原则,是不熟悉就别做。

不管你投的是股票,还是理财产品,有丰富的知识,而且还要下很多功夫。你买菜都在超市里三挑四捡的,投资金额比买菜大多了,要对自己的钱负责。

第二点:过度创新的产品要警惕。

金融产品设计真的是太专业了,好多产品条款是需要长时间积累才明白风险在哪的。有些风险甚至是你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

这些年金融产品创新实在太多了,很多都没有经历各种极端环境考验就拿出来。我敢说从业的人好多都是胡乱搬一些条款就捏成一个产品的。

你赚钱的时候还没看到啥问题,等亏的时候,真的是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亏的。没有系统的知识储备,今天亏了学到一点,明天是别的点又出来了。

别说“极端环境”很少,你看今年连这种全球瘟疫都有,你这辈子都没见过的事情都出现了,还有什么不可能的?

最后,愿意分享的朋友,不妨说说自己投资见到的极端事情?


每天坚持写,大家点个“在看”,支持一下哈!



微信号 : 侯安扬看投资


投资|证券|私募基金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