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一大早起来,我发现朋友圈里全在说一件事:原油跌到负价格了。

 

 

其实,这个只是一个快到期的合约,5月美国轻质原油期货,昨天价格暴跌到 -37.63美元。对,你没看错,真的是有一个负号。

 

为什么会出现负的呢?白送给别人也不行么?这个跟期货的性质有关系,我稍微做点两岁小朋友都看得懂的科普。

 

因为期货合约到期了,你就得把货物交出去,从卖家手里到买家手里(专业术语就得说多头、空头了)。但是,这次因为疫情带来了需求大幅度下跌,油生产得太多了,用不完。

 

油过多了,那价格自然就跌下来了。但是,多到白送给别人都不要的程度。

 

因为石油的储存是耗钱的,有成本的。这时候,卖家宁愿贴点钱给你,也需要你把这批油赶紧拉走。就出现负的价格了。

 

里面其实有很多细节其实还是需要专业词汇描述的,但是我连多头、空头这种词都不用,主要是为了介绍清楚个大概,好让更多人理解一点。我最近在训练自己用大白话讲清楚事情的能力,我发现做到这点不太容易。

 

其实吧,在我家乡,曾经有过这种事情,我自己非常能理解这种行为和价格的产生。

 

我们那盛产香蕉。有一年,香蕉丰收,实在是太多了。

 

但是,因为市场消化不了那么多,一开始降价还有效。过了某个点后,你把价格压得再低,大家也不会因为便宜多吃一倍。

 

这时候,你要是雇人去地里砍,还要花人力的钱。砍了后,还没法卖给别人。所以,慢慢的,农民都只能无可奈何的让香蕉烂在地里了。

 

这个是我家乡发生过的事情,就只在2017年。

 

我那时候起,就意识到一件事情了:原来中学时候学的资本主义倒牛奶,那个是一个理性的、不得不做的经济行为。因为我们不是奶农,没法理解奶农这种悲壮的心里:你好不容易搞出来的东西,谁愿意倒到河里啊?

 

我们那时候的历史课本,拿这件事来黑资本主义,说资本主义没良心。其实,过剩经济比短缺经济要好太多了。到我们走上了市场经济路线,不也照样出现了这种经济现象么?

 

可能有些朋友会说,那干嘛不送给别人呢?

 

其实,我家乡当时香蕉过剩的时候,也有大量送给别人的。但是,你送给别人,也得雇人去地里砍摘回来。这个同样也是要额外花钱的。

 

花一点钱还好,花很多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让它烂在地里那是更划算的行为。已经是血亏了,还要贴钱去,让农民是受不了的。

 

这次的石油,明显是出现了严重过剩的情况。不过,因为我们研究过很多商品价格的历史,我倒是认为不全是疫情的事。

 

 

从石油本身的格局来看,其实从页岩油革命开始,美国就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石油生产国了。石油的供给格局已经变化了,这个事情是非常深远的。

 

往小里说,只是个石油价格的变化。往大的地方看,搞不好地缘政治都要发生变化。

 

假如石油价格长期低迷——中东国家很多都是靠石油的,它们的财政就会出问题,而像沙特这种以卖石油为主的国家,搞不好都要返回发展中国家的地步了。

 

 

我16年的时候,当时在微博上发过这个看法。

 

 

原话是:我们这代人,应该能见到沙特重新成为发展中国家。事实上,沙特当发达国家也就是短短几十年。石油格局的历史性变化带来非常大的冲击慢慢会出现。。。

 

你想啊,中东国家被打回发展中国家的话,后面能引发多少事情?想想都头皮发麻。

 

等到后面,我再研究石油价格的历史时,发现更重要的事情:石油价格是全球经济的晴雨表

 

如果石油的供给格局不变,那需求会起着价格主导作用。

 

我把它这几年价格串起来看,发现这次暴跌的原因,并不是供给格局带来的,而是需求萎缩带来的。

 

新冠疫情毫无疑问会严重冲击到石油的需求。比如,你待在家里,就不会去开车出行了。不用汽油,那石油自然就得过剩了。

 

如果是短期的,那就是简单的事件冲击而已。等瘟疫过去了,大家重新恢复原样的生活。

 

万一,过剩是长期的呢?

 

个别东西过剩的时候,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但如果东西普遍都过剩了,那这个就是我们中学课本上讲的:经济危机。

 

而石油,因为它的应用特别广:如果全球需求出问题了,反应到它的价格上,就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信号。

 

前面说了,石油价格对全球经济有重要的指示作用,我们要审慎的考虑这个事情:是不是出现了全球性、大量的商品过剩了?

 

这个对将来10年的投资方向,是至关重要的,在过剩的年代,肯定也有它的投资方式,但是可能跟过去光景好的时候的经验相背离。

 

 

过去石油价格暴跌的时候,很多人抄底,都带来盆满钵满。这次,石油价格暴跌到负价格,白送给别人都不行,就让很多人抄底被活埋了。这个就是老经验、教条主义失效的典型例子。

 

前阵子,我在这里也写过几篇关于石油的文章。不过,当时是因为巴菲特用优先股的形式投资了西方石油(OXY.N),作为巴菲特和芒格的忠实信徒,我就研究了这个公司。

 

 

你看,巴菲特这个抄底,就没亏什么钱。因为西方石油已经是暴跌了,但巴菲特用优先股的形式隔离了这个风险。

 

同样是抄底,股神能做到失败了也能全身而退。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机会。大家别光顾着见证历史、看石油价格暴跌的热闹啊。

 

 

我最后出个考题给大家吧:今天有个小公司,做仓储业务的,叫恒基达鑫(002492.SZ),开盘无量涨停。

 

你看得懂市场在意淫它什么吗?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