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以来,我接近于某种“闭关修炼”状态。

我去年发现,如果关注的事情少的时候,不管是因为外界的原因,还是自己的主动选择,注意力就会大幅度的提升。

所以,在去年年底,我在办公室里找了个角落,桌子上只有书,没有屏幕,我也不留充电线在那边,创造个环境给自己,尽力去集中精神在阅读和思考上。

我推荐你们也试试这招,真的蛮管用的,我觉得环境对人的影响很大,我读大学的时候,想学习基本都往图书馆跑,在宿舍效率真的很低。

加上今年的疫情,需要跟外界的接触一下子少了很多。不需要出差,不需要调研,不需要接待……

所以,从大年初五到现在,我每天都来公司,周六、周日都待在公司,去做一些研究。

其实研究很显著,有种突飞猛进的感觉,这个感觉只有周围的同事才能感觉到,相信过阵子也能反应到我们的基金产品上。

这3个月的阅历,别说我们这种80后了,连父母辈的人都没见过。甚至要夸张一点,连爷爷奶奶辈的都没见过,毕竟有类似这种吓人的全球瘟疫,是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

这应该是百年不遇的全球灾难。搞不好都把这个世纪的额度都用完了……我觉得我已经见过世面了,不想这个世纪还见到这个画面了。至于能不能活到下个世纪,估计挺难的……

不仅如此,在经济层面,也出现了各种从未有过的奇异的现象。

现在是第二季度,不出意料,很快我们就见识到美国第二季度GDP下滑30%的历史极值了。

明天公布我们的第一季度GDP,目前市场预期是-9.9%,反正活这么久,都没见过的数据。中国上一次有这么差的数据,要回到60年前……

在投资上,阅历非常的重要。

芒格有句类似的话,大意是“40岁之前不能理解什么是价值投资”。一轮牛市,一轮熊市,经历完了,起码5-10年就过去了。

有些东西确实你可以在书上读过,但是跟你亲历,还是差别很远。像15年年中的时候,市场的疯狂程度可见一番。

基本上,我认识的市场老鸟,都在那轮暴跌前撤离了。因为A股过去几轮牛熊,老鸟们都知道顶部时人性的疯狂是怎样的。

我今天翻了2015年暴跌前的新闻,和复盘我写的微博,那个疯狂的场景真的让人历历在目。

但是,我最近悟到的事情是:阅历真的很重要,但不是全部。

最明显的,就是这轮疫情。如果你认可这个疫情的级别是全球瘟疫,那至少这100年内你都是未曾经历的。

对于未曾经历的事情,我们是没有“阅历”这个东西的,这意味着我们面临着完全未知的事情,没法用过去的经验来指导。

这个,跟塔勒布所说的“黑天鹅”就非常切合了:总会有我们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那既然这样,是不是就束手就缚呢?

并不是这样。

至少你可以看到,同样面对疫情,新加坡、韩国、日本、台湾地区的处理方式,确实有效的减少了疫情的冲击。

这里也有他们03年在SARS期间积累的经验在发挥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东亚地区的人民纪律性强,集体主义强,加上比欧美人怕死。

而这些点,对于防范疫情是有帮助的。

对于瘟疫,它的本质就是“传染病”,会传染人。那针对它的核心就是“早发现、早隔离”,做到这点的地方,受到的冲击普遍就小。

这意味着:如果我们能抓住事情的核心,尽管很多事情未必有过去的阅历去指导,我们依然能让自己做得更好些。

在这疫情中,我观察到很多公司受到的冲击很不一样。这跟行业有关,在这种环境下,一家三流的游戏公司,都会比一家一流的餐馆,影响要小。

并不是说这家一流的餐馆不如三流游戏公司。但依然可以看到,同处在一个行业内,有些公司确实在应对上,能明显增强自己的生存概率。

比如,平时经营稳健的公司,肯定比高负债的公司,受影响小……

我想,它们也没经历过这种事情,甚至想都没想过(绝对没有多少家公司会平时就准备好防护服应对这种事情),但是出现了没法预料的疫情,有针对性的举措,也照样能做得比别人好。

能及时反应、抓住核心矛盾,我认为这个是应对黑天鹅、让自己多一份生存几率的大道理。


点个“在看”,支持一下!


微信号 : 侯安扬看投资

投资|证券|私募基金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