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讨论A股之前,说一下我最近观察到的一些变化。


深圳感觉恢复的很快,至少我看深南大道的车流量,应该是完全恢复正常了。我最近坐地铁的次数都比较少,疫情之后都是走路上下班,不过几次出行都能感觉到地铁的人流量也恢复了不少。


餐饮问了一圈,没有完全的恢复到正常状态,但是店和店之前的差距还蛮大的,一些平时要排队的店,虽然没有之前的排队现象,但是店里也熙熙攘攘的。但一些平时就一般般的店,生意还是很惨淡。


有很多线下服务店已经彻底的关了,我有一天还特地去转了一圈,倒闭的店很多都是理发、洗脚、培训、美甲这种……


在交通出行上,的士司机反馈收入少了很多,已经有很多人撑不住不干了。我估计正常的商务见面、应酬少了之后,连带着出行也跟着消失。而且,老人小孩的出行,大幅度减少,都没有开学,自然就窝在家里不动了。


有些生意,你想都想不到它被影响的路径。我们办公室附近有个照相馆,平时生意很好。但是疫情导致大家不出国了,不办护照也不办签证,它的生意剧减……这种就是产业链的连带效应。


朋友反馈,最近福田区的城中村租金下来了,有陆陆续续的退租现象……今年深圳楼市还是涨的,但是特别魔幻的现象:一边是房价在涨,一边是失业攀升、租金下降。


总得来说,比3月要好一大截,在慢慢的恢复中,而且不像之前那样的严防死守,能感觉到大众的心态在慢慢把悬在胸口的大石放下来了。


观察这些,是要评估疫情对不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影响。不是为了我在这里瞎扯蛋……


回来讨论A股吧。


今天A股表现的非常好。上证涨了1.6%,又回到了2800点。


反应在市场上的消息面,最大的利好是进出口数据超预期了。


出口超预期回升,3月人民币计价货物出口同比增速-3.5%,前值-15.9%, 去年同期21.0%,市场一致预期-12.8%


进口回升超预期,3月人民币计价货物进口当月同比增速2.4%,前值-2.4%,去年同期-1.4%,市场一致预期-7.0%


不过,我估计这个并没有反应到欧美3月疫情爆发的情况。因为欧美取消订单,反应到海关这边的统计,是需要时间的。


我看PMI的新出口订单数据,其实3月份的数值只有46.4,并不好。这个是更能看出实际的订单情况的。


另外的利好,倒是跟美股有关。美股最近反弹了不少,因为他们那边疫情不再继续恶化了,新增确诊也开始往下走了。美国的复工估计会在5-6月,他们复工对我们出口肯定是有帮助的。


今天又出来很多上市公司的年报。比较出名的蓝筹,格力电器(000651.SZ),给了一个吓人的业绩,我贴来给大家感受一下。



它预计自己一季度的利润比去年下降70%-77%。而原因就是: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空调行业终端市场销售、安装活动几乎无法开展,公司及上下游企业不能及时复工复产;一季度,空调行业终端消费需求萎缩,叠加新能效标准实施预期影响,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继续实施积极的促销政策。



这个数据,是格力从96年上市以来,从来没有过的,是史上最差!


整体的A股,这几天倒是见到一个积极的信号:成交地量了


整个市场昨天的成交只有4900亿,前阵子最高是1.3万亿,不到高峰期的4成。


一般来说,人气极度低迷时,往往是好的投资时机。最近出来的各种财报,普遍都不太好,要是它们都没法让市场跌下去的话,那说明市场已经消化了这些利空啦!



觉得不错,要点个“在看”啊!


微信号 : 侯安扬看投资

投资|证券|私募基金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