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A股开始慢慢出一季度报了,有1000多家也出了预告净利润,今天我看了看这1000多家的数据和他们的所处行业。
 
今年到一季度为止应该是A股历史上最差的一年,出了预告净利润的公司,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的中位数为-35.74%。预告净利润有上限和下限,中位数分别为1047.2万和650万。
 
再来看看具体的公司,预告净利润排名前10的公司分别为:牧原股份、越秀金控、恒力石化、温氏股份、新希望、招商轮船、迈瑞医疗、中信钢特、正邦科技以及立讯精密。
 
排名倒数前几名的公司分别为冀东水泥、新华联、盛运环保。
 
再来看看行业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的中位数:
食品饮料 72.53%
农林牧渔 59%
有色金属 32.92%
钢铁 8.52%
采掘 7.93%
轻工制造 -6.17%
电子 -20%
医疗生物 -25%
汽车 -25.5%
传媒 -30.5%
公用事业 -32.68%
电器设备 -37.43%
电器设备 -35%
化工 -40%
通信 -45.7%
国防军工 -49.27%
非银金融 -59.29%
商业贸易 -60%
计算机 -61%
房地产 -66.8%
家用电器 -72.5%
建筑装饰 -84.81%
交通运输 -90.62%
纺织服装 -96.6%
建筑材料 -103.3%
休闲服务 -227.5%
 
由此可见,最惨的行业当属休闲服务行业,变动幅度达-227.5%。其实旅游业实惨大家肯定是有目共睹的。
 
景点么全都关掉了,酒店么不敢接收宾客,要不就是被政府征用去当成了隔离酒店,餐饮么也都明令禁止开张了,现在即使去吃饭也有很多饭店还在严格的防控,同时有很多饭店现在只做半天的生意,晚上都很早关门了。
 
第二惨的行业当属建筑材料业,变动幅度达-103.3%,同时建筑装饰行业也表现的不太好,变动幅度达-84.81%。
 
建筑材料包括了水泥、玻璃以及其他建材。
 
水泥业的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所在区域下游客户复工时间较去年同期推迟,造成水泥和熟料综合销量同比减少,营业收入同比降低。简单来说,疫情导致很多建筑工地之类的无法开工,水泥也卖不出去了。
 
而玻璃业,因为疫情,复工复产都延迟了,玻璃制造进度也延缓了,所以订单也交付不了了。同时呢,房地产行业也因为疫情的原因相对比较低迷,所以对玻璃的需求量也相对减少,订单数目减少也引起了它的利润下降。
 
第三惨的就是交通运输行业,变动幅度达-90.62%。其实这个大家也应该是有直观感受的。
 
疫情发生之后,很多快递也都停运了一段时间。而各种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乘坐的要求也相应提高了。同时,春节本来是大家走亲访友啊,出门旅游的时间,而这次都宅在家里,势必交通运输业会受到重创。
 
同时一些物流公司,供应商受疫情影响价格上涨,导致公司营业成本上升。
 
下面再来看看表现比较好的行业。其实这次,行业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为正的行业,就算是表现优异的了。
 
排名第一的是食品饮料行业,变动幅度达72.53%。
 
疫情之下,方便面、挂面、榨菜等方便食品受宠,很多超市里的方便面都抢购一空。大家疫情期间呆在在家里,不是也纷纷化身厨子么,即使在家啥也不干,也不能不吃不喝,食品饮料这个时候也是一种刚需。
 
同时,食品饮料行业也搭上“人造肉”的风口,盈利满满。
 
排名第二的为农林牧渔行业,变动幅度达 59%。
 
农林牧渔行业依旧是一个搭上了猪的行业。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国内生猪供需缺口较大,生猪销售价格持续上涨。3月份的时候,一斤猪肉都要将近30块钱。
 
同时一些公司生猪出栏量同比有较大幅度提高,使得养猪产业利润同比大幅上涨。
 
这么看来,即使是A股最差季报,但也依旧是有行业喜,也有行业忧啊。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