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开始出来一季报了。
 
到今天为止,出了21家公司。 目前A股上市公司有3800多家。虽然数量还很少,不一定有代表性,但是结合这几个月的事情,还是能看出很多事情的。
 
出的这些公司,我基本平时都没怎么关注。过去几年,我们研究了几百家公司,这21家公司研究过基本面还比较不错的,就是华兰生物(002007.SZ)、三棵树(603737.SH)、信立泰(002294.SZ)。
 
粗粗看了这21家公司的一季度经营数据,可以马上抛结论:这是有史以来最差的A股财报。
 
因为A股的历史也差不多在30年,最差的时候就是在08年金融危机那段时间。
 
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上市公司也有过集体性的营业收入进入下滑的时候。当时,是因为海外出口下滑带来的,国内的需求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之后的故事大家应该也还有印象:海外需求掉了,国内订单没有了,我们就搞了4万亿的经济刺激,迎来了基建大浪潮。
 
而且,也迎来了房价上涨10年的大浪潮……
 
我做了个简单的统计,当时上市公司数量没现在这么多,但是也有1500多家公司。
 
08年第四季度时,整体上市公司的营收增速中位数是-5%。
 
这21家出一季报的公司,目前的营收增速中位数是-7%。
 
我看了下它们的行业分布,偏制造业居多,这次制造业在一季度受冲击其实还是比较小的。
 
这意味着:现在的-7%都已经低估了上市公司整体的营收下滑了。等后面的第三产业相关公司公布一季报,怕是数字会更难看。
 
因为疫情是1月20号开始公布,从那时候起,到2月上旬,基本都处于在家宅的状态。从3月起,海外疫情快速蔓延,特别是欧洲和美国,是我们的订单大客户,他们的疫情严重程度是3月份才体现的。
 
目前,不管是美国自己的官方机构,还是一些国际投行,都已经对美国第二季度的GDP有一些预期了,基本预测美国第二季度的GDP增速在-30%。
 
我们上市公司的层面,跟着这个疫情形势变化,就变成了:一季度大家宅在家里,消费减少;二季度我们复工了,但是欧美给的订单取消了。
 
全球经济紧密联系的今天,不管是我们自己被病毒折腾,还是我们的客户被病毒折腾,对我们的正常经济活动都不是好事。
 
我拿三棵树的一季报来说一下吧。
去年年报的时候,它营收的增长率非常惊人,有67%。
 
到了今年一季报,直接变成了-31%了,直接掉下去一大截。
而它的财报里给的解释,就是受新冠疫情影响,下游客户需求下降。它是做油漆的,疫情爆发的时候全国建筑活动是没法开干的,能理解。
 
另一家公司,信立泰,它是一家医药公司,在财报里说自己受的影响,可能很多人就想不到了。
它的一季度营收增速是-27%。
 
很多人觉得疫情爆发了,医药公司可能受益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
 
因为疫情爆发了,大家不敢去医院了,导致看病的人大幅度减少,用药也大幅度减少。所以医药公司在一季度的财报就变得很难看了。
 
而且,你都还不好说未来会很快恢复回来,这个取决于大众的心理,如果一直担心疫情,就会减少自己往医院跑的次数。
 
我每年的4月份,都会忙得不可开交,就是因为要看年报、季报。这次看的让我心里真的有世界观的颠覆:年报和一季报简直就是两个世界的差异。绝大多数的公司年报还好好的,如果没有疫情,一季报绝对不可能成这个鸟样的。万万想不到有全球疫情这么个东西出现。
 
不过,看到这“史上最差”财报,也不要线性思维,毕竟二季度复工是很明显的,现在的经济活力,肯定是要好于一季度所有人都待在家里的状态。
 
或许就是“无常”,这才是世界的真面目。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