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4月7日晚上,Wolfpack Research发布了一个37页的报告看空爱奇艺。称爱奇艺再上市之前就存在造假行为,同时上市后还在持续作假。
 
通过尽职调查,预计爱奇艺2019年营收收入虚增达80-130亿,占财报营收的27%-44%,同时虚增了42%-60%的用户数量。
 
在这之后,浑水也称帮助Wolfpack Research调查爱奇艺长达一年,并已做空该股。
 
此前,爱奇艺公布其2019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75亿元。
 
今天我们先不从爱奇艺的财务数据来看,先看看掐的厉害的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用户体验。毕竟现在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电视看的少了,我们的生活也已经离不开这些在线视频平台。
上图中QuestMobile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月度活跃用户规模相比优酷、芒果TV来说,明显领先,在2019年月活已经超过5亿。这相当于什么,全中国14亿人口,有超过1/3的人在一月内活跃在视频平台上。
 
现在我们其实还是有很多人用B站,B站在2019年第四季度的月度活跃用户创新高,大约是在1.3亿左右,基本上也就是在芒果TV的这个水平。
 
下面这张图是以亿小时为单位计算的各视频平台用户月度花费时长。
以2018年9月为例吧,这个月所有的用户在爱奇艺总共花费的时长大约是50亿,也就是说,如果14亿人都在爱奇艺上看了视频的话,每个人基本看了4个小时。同时还不包括其他的视频平台,全部统计起来,可能要超过10个小时。
 
大家都在问,时间都去哪儿了,在线视频势必是闲暇时光、睡前消遣的好去处。
 
有些朋友可能要说,做空报告里都写了用户数量的虚报,以及营收的虚报,那最不骗人的,可能就是用户体验了吧。
 
我4月8号的时候在微博里发起过一个投票,问大家腾讯视频和爱奇艺用哪个会比较多。
 
到我写这篇文章为止,有4988个人参加了投票,其中选择腾讯视频的有2800个人,大概占了总的投票人数的56%。所以对这两个视频平台的偏好程度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评论区里还有很多朋友用的优酷,用的B站。
 
优酷常常和别的平台一起做活动,以前支付宝付款之后可以选权益,那时候就经常有可以选择一个月的优酷会员的。优酷还和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一起做过活动。现在是当你开通淘宝的88会员,你就可以享受和你88会员相同时长的会员期限。
 
所以说一直以来,优酷走的是平价路线,学生还基本上可以9.9就包月,有的时候甚至还不用这个价钱。
 
而B站呢,B站上真的啥都有,想学习的有学习的视频,比如学python,还要什么微信上99块的扫码课程,B站上啥课程都有,想娱乐,各种舞台,番剧,体育赛事,集锦,你想要的,你全都拥有。
 
2
 
今天我们还是主要来说说爱奇艺和腾讯视频,这两个在目前还是最主流的视频平台。
 
一个视频平台,想要获得用户粘性,也就是说你愿意一直用它用下去,或者说你愿意一直为你的会员续费的原因是什么。最重要的应该是内容。
 
对于爱奇艺而言,主要的内容分为以下三个大的板块:
 
大剧领域:
 
这个领域面向了几乎比较全面的观众群体:比如少女心,她情感,正义观,合家欢,传奇路这五大赛道,内容比如《他其实没有那么爱你》、《我是余欢水》、《荣耀乒乓》等剧。
 
综艺板块:
 
这几年爱奇艺做的比较好的自制综艺有开创了国内选秀节目鼻祖的《偶像练习生》,最近《青春有你2》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播出日基本上微博热搜的半个版面都会被承包,最牛皮的热搜可能就是“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另外还有自制的《中国新说唱》《奇葩说》等。爱奇艺的综艺更偏向于选秀类的节目。
 
同时,我觉得芒果TV火起来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他的综艺,比如《歌手》,《向往的生活》系列等等,现在爱奇艺也从芒果买了很多的版权。
 
体育:
 
这可能是爱奇艺的一个特色品牌。本来2020是奥运年和足球年,爱奇艺更加布局他的体育频道。比如2020欧洲杯等。
 
而对于腾讯而言,腾讯在综艺这个方面更加偏向真人秀,比如《拜托了冰箱》,还有一些偏向素人的真人秀,比如《令人心动的信号》,《令人心动的offer》、《明日之子》这一系列的节目。
 
而且腾讯很早就开始拍一些网剧,主要是根据小说改编的一些青春言情剧,比如《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等等。
所以用户群体中,腾讯的用户群体会相对偏向女性一些,而爱奇艺的用户群体甚至男性会多一点。
 
3
 
每个视频平台都有他们各自的优势,但是他们最终通过什么留住你呢?
 
你在不同的视频平台之间其实转换的成本很低,可能就是几十兆的流量下一个App,但这现在也不值什么钱。
 
所以说,独家版权应该是这个视频平台最吸引人的东西。我们来分别看看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分别有什么独家版权。
 
主要看的呢就是2019年到2020年初的大家没看过也都听说过的八大热剧:《庆余年》、《陈情令》、《亲爱的、热爱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小欢喜》、《都挺好》、《长安十二时辰》、《破冰行动》。
 
《庆余年》两家都有。
 
《陈情令》只有腾讯视频有。
 
《亲爱的、热爱的》两家都有。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小欢喜》、《都挺好》也是两家都有。
 
《长安十二时辰》优酷独家。
 
《破冰行动》爱奇艺独家。
 
这么一看下来,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两家打平。除了《陈情令》和《破冰行动》以外,其他的二者都有,甚至从播放数来看,腾讯视频还略胜一筹。
 
这也就是为什么爱奇艺和腾讯视频越来越多的开始关注起了自制网剧和自制综艺这两个领域。作为自制剧和自制综艺,基本上就是自己的独家版权了。
 
几大平台都开始抄袭起了韩国综艺,有买了版权的,也有没有买版权的,也有一些版权之争,也有一些自己创新的,反正各大视频平台放在综艺上的目光也是越来越多。
 
就拿这几年大火的真人秀节目来说,从爱奇艺的《偶像练习生》开始,就开始了一系列的偶像团体选秀,比如《青春有你》、《创造101》、《创造营2019》以及最近在播出的《青春有你2》以及快要播出开始造势的《创造营2020》,选秀节目已经变成了大势。
 
就算每一场选秀背后都是资本的推动,但是你想,这种周播的,类似于养成类的节目,基本上一播出就要3-4个月的时间,这一段时间,各家的粉丝为了给自己pick的小哥哥、小姐姐打榜投票,几乎每天都会登陆平台投票。
 
同时为了迎合粉丝的需要,各大平台也纷纷开发了类似于爱奇艺的“泡泡”和腾讯视频的“doki”这样的平台,就有一点类似于微博的超话,选择对应的明星或者话题,就能在里面发帖等等,相当于直接在视频平台里安插了一个小微博,这样能够更好的帮助视频的平台提高其活跃度。
 
同时,这类选秀节目也是大好的吸金期。之前在腾讯视频播出《创造101》,在后期,也就是决定出道位的关键时期(虽然可能是内定好了的),开始让粉丝买视频会员,你买的会员卡就是选择的某一个人的专属定制卡,同时还可以为pick的小姐姐加票数。
 
不仅有零散的粉丝自发购买,有后援会的还会在各大平台,比如微博等集资,批量购买。买的会员一下子用不掉没关系,还可以送人。
 
还有,如果开通了会员,你每天投的票数还能增加,这也进一步的刺激了大家去买会员,毕竟中国的粉丝经济还是很可怕的。
 
所以,选秀节目也算是为这些视频平台开辟了一条新道路。
 
4
 
另一条新道路可能是电视版会员。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基本上现在大家的电视都有了点播的功能。毕竟电视屏幕比较大,看起来比较爽,所以对电视视频的会员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但是电视会员的发展也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因为现在的投屏(比如乐播投屏)非常的方便,所以如果手机开了会员,投个屏,就省下了开电视会员的那个钱。
 
同时,现在的电视会员也很贵,腾讯的TV全屏通会员要50一个月,导致投屏更进一步的发展。
 
而且,现在搜索资源也越来的越方便,这将来不知会对视频平台造成怎样的影响?
 
做个总结,在线视频,不论是腾讯视频还是爱奇艺还是优酷,也在不断地适应着消费者新的需求,同时也在寻求着自己的转型之路。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