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来聊点特别干货的内容:如何快速鉴定骗子公司?
 
我进入投资行业十几年,真正对骗子公司有系统识别,是在11年。那会儿和小伙伴做了很多研究,到后面也看了不少案例,对骗子公司有个初步的认识。
 
这些年我们鉴别过獐子岛(12年就发现了)、乐视网(15年)、瑞幸咖啡(19年)……其实还有好些,点名出来会惹麻烦,我就不说具体的了。
 
做到快速鉴定骗子公司,其实需要一个东西:商业常识。
 
 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讲,“快速鉴定”是一件不追求完全100%准确度的做法,但是因为我们时间精力有限,没办法每个去做很深度的研究,就容忍一部分出错率,换取更高的效率。
 
我对平庸的公司都不能忍,更别说是骗子公司了。
 
就跟现在的疫情那样,在初期疫情爆发时,即使快速测试是有纰漏的,我觉得也是需要的,因为这个时候需要更多的是总体效益,有总比没有好。
 
真要做到更高准确率,一定是离不开财务、经营数据的分析和理解的。虽然这年头真正看这两者的人不多,深度理解它们的更少,所以浑水公司那些报告,是真正下了大功夫的,是深度研究的很好学习对象。
 
“快速鉴定”,目的只是起个警示信号,而不是决策依据。
 
其实大部分公司是不值得浪费时间的,对于骗子公司更是这样。我现在已经不会去做空了(听巴菲特的话,准没错),偶尔看资料的时候会遇到这种类型的公司,快速过滤掉。
 
骗子公司反应出的特征,是有些共性的,这个不需要财务知识就能辨识。但确实需要商业常识。如果你连商业常识都没有,那干嘛还来投资呢……
 
下面大体总结一些骗子公司经常出现的特征,如果发现你投资的公司有多条符合,你就要警惕了。
 
1、给你兜售伟大的梦想
 
没有一个骗子不是跟你兜售伟大的梦想的,因为资本市场讲故事给估值的特性,没有梦想的公司很难给估值,所以骗子公司一般都给你特别大的梦想。脚踏实地的公司反而说话比较谨慎,甚至是投资人想往它身上贴概念时都出公告澄清的。
 
不过,得说,产业革命也是有伟大的梦想的,就像乔布斯当时拿了初代iphone那样,不是所有伟大梦想都是骗局。但这个也经常是骗子拿来做简单类比的噱头。
 
一般人很难区分伟大梦想和惊天谎言的区别,其实有商业常识会容易一些。从统计意义上来讲,这两个都是极端值,要么极端牛逼,要么极端傻逼。从人类产业革命的历程来看,产业革命是极度少的,所以极端傻逼占比更多。
 
 
不知道还记不记得,乐视网当时给了什么梦想?那就是七大生态帝国的梦想啊。
 
这次瑞幸(LK.O)兜售了什么梦想?那是一个“中国星巴克”、“互联网咖啡”的梦想啊。听起来性不性感?
 
2、这个梦是短期无法证伪的
 
要是短期被证伪的,那一定不是好梦想。骗子在做局的时候,没那么傻。
 
自90年代的互联网兴起炒作以来,“先获取用户,再讲盈利”已经是个行业通例了。
 
这也导致了给骗子钻空子的机会。骗子公司在做局的时候,因为本身的商业并不具备可行性(如果有商业可行性,他们也不需要骗钱了),所以在一开始就只跟你讲如何烧钱扩张。
 
如果你追问它盈利可行性的时候,它其实是拿不出来的。其实,要是看得到经营数据和财报,其实很容易早期就辨识的出来。
 
像这次瑞幸之所以很早就出事,就是被人盯上,用非常踏实的方法去监控它的流水了,很短的时间被证伪了。
 
乐视被证伪的时间长一些,是因为它乱搞乱负债,假如它没有乱搞,指不定后面还能拖更久。
 
我对瑞幸很警惕的一点,就是去年有人说调查瑞幸发现它流水有问题,当时它的订单是按正常序号打乱的。有人披露了这点后,它很快就改成随机号了。这明显欲盖弥彰的行为。
 
3、操盘手的履历复杂,跨界,没有长期积累
 
“骗子”,最大的特性就是急吼吼,想一把捞个大的。而真正想做企业的人,你追溯他的发家史,其实都有非常长期的积累。
 
我之前研究过星巴克,这里我就拿瑞幸和星巴克(SBUX.O)来比较。
 
星巴克是舒尔茨1987年买下来的,但是他是1981年就接触了星巴克,爱上了这个行业。他用了一年时间来游说星巴克的老板聘用他,1982年就进入星巴克工作了。
 
星巴克今天家大业大,但是如果你看舒尔茨的履历,他的“咖啡履历”,是把他整个人生都填满了。从1982年算起,舒尔茨相当于在咖啡行业做了38年了。
 
而你再反观瑞幸。
 
高管在2018年创立瑞幸前,是做什么的啊?你能在他们身上找到一粒咖啡豆的影子吗?
 
然后,你信一个之前在这行业什么经营积累都没有的人,突然杀进来,说我要做“中国星巴克”?
 
4、频繁使用让人看不懂的新词
 
这点倒不是骗子公司的专利,而是图谋炒作股价的专利。但是在骗子公司身上,也照样能看得到身影。
 
为什么爱用各种让人看不懂的新词?因为,旧词早就被研究透了,不好用来讲新故事啊!
 
乐视网当时的新词:生态化反、新物种、互联网电视、生态电商……
 
这次被爆雷的瑞幸:智慧零售平台、无人零售……
 
 
5、什么热门概念都如影随形
 
贴概念是一个最常见的二级市场炒作行为。
 
但是,几年前我看乐视网的资料时,发现它可能连自己都骗了。因为,它真的是拿钱去砸热门概念了。
 
回顾历史,我贴一下当时乐视网讲的“生态”故事吧。
 
 
你看着里面,几乎都是最热门的东西:大数据、云计算、超级汽车、生态电商……
 
我记得当时看乐视财报时,他成立了一堆子公司,什么VR之类的都有……当时给我的一个感觉是,它是个热翔追踪器……
 
这里商业常识该起作用了:商业世界,你是不可能什么都做得了的。如果你看到一个公司一身多个概念,那要有点警惕了。
 
去年看瑞幸的资料时,有句话吓到我了:
 
“瑞幸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新生代食品饮料品牌,从咖啡到中式奶茶再到烘焙、酸奶、矿泉水,它的平台把新生代青睐的食品品类全都聚集在了一起。通过之前互联网烧钱模式,瑞幸已经快速建立了品牌壁垒和规模壁垒。”
 
我当时看完就很不舒服:我喝杯咖啡而已,用个app下单今天不是挺常见的吗,怎么这咖啡就有互联网基因了?
 
6、资本运作痕迹明显
 
但凡做局的,都涉及到多方面的资源协调。
 
这里有投行、PE、供应商……
 
那别人为什么要跟你一起来做啊?没有好处不行啊。所以你会看到,这些公司经常有一堆利益相关方的股东。
 
而且,经常爱用特别复杂的交易结构。但凡搞复杂的交易结构,就是不想让别人看见里面的真实意图。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这些钱并不是真正想做企业的,都是抱着快速“催肥”的想法来的。想要快速“催肥”,和想要踏实做事情,做法是差别很远的。
 
 
这次瑞幸出事,但你看它几轮的融资下来,这些融资的钱搞来多少机构了?而且催肥效应特别明显:瑞幸成立一年半时,开店数量就超过耕耘中国市场多年的星巴克了。
 
(今天先写一半,明天继续……)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