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美国五角大楼寻求10万个收尸袋以应对新冠疫情的恶化。
 
同时,美国今天的确诊人数已经超过了20万。
 
我想了想,大约半个月前我写那篇《海外真实感染人数或已破百万》的那天,3月16日,美国确诊人数也才4469(虽然真实数据可能远远不止如此)。半个月的时间,官方的数据翻了20倍不止。今天我们就来看看美国是如何挖了一个大坑把自己埋进去了。
1月3日起,中国就开始向世卫组织和包括美国的各国通报新冠疫情,同时1月23日,我们关闭了离汉通道,相当于给全世界敲了一个警钟。所以这之后,美国采取了什么应付措施呢?
 
首先做出反应的是美国疾控中心(CDC)。1月8日,CDC提醒各诊所注意有呼吸道症状且有武汉滞留史的患者。1月16日,CDC督促前往武汉的美国人避免接触动物、动物市场。1月17日,CDC开始在旧金山,纽约等主要机场布置出入境防疫通道。
 
看看标红的几个词,在1月21日西雅图的美国第一位确诊病例出现之前,CDC做的这些事情就像是雁过无痕,没有人新冠肺炎放在心上。
 
然后,CDC开始了一系列的骚操作。
 
骚操作第一步:坚持自己研发试剂盒
 
报道称,新冠病毒在中国出现后不久,美国CDC就开始研制自己的试剂盒。其实这时候,德国团队已经研制出了能够快速诊断病毒的检测方法,1月17日就刊登在了世卫组织的官网上,并被世卫组织采用,分发给了十几个国家。然而CDC是谁,“我们可是美国主要的公共卫生实验室,是不会随便效仿其他先行者的”。好吧,有创新精神是好的,自己研制就自己研制。
 
骚操作第二步:研制出的试剂盒有bug
 
2月中旬,CDC果然不负重托地推出一套核酸检测试剂盒,并向州和地方卫生实验室发放了数百套。然而在诊断过程中,检测的最后一步却有生产缺陷,出现了“实验结果不可读”的情况。相当于一个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去做了检测,做完之后和做完之前没有任何的区别,该焦虑还得焦虑。
 
骚操作第三步:检测门槛高,各地不能自主检测
 
不仅如此,CDC还要求各地将检测结果寄回亚特兰大总部,州和地方卫生室并没有独立做出最后诊断的权利。试剂盒不能用怎么办?换一批呗。同时,做检测的标准非常高,在中国,试剂盒充足后,咳嗽两声,体温稍高可能就被抓去做检测了。然而在美国,必须是有发热、呼吸道症状且去过武汉、中国、接触过确诊病例的人才可以做检测。不满足检测标准怎么办?没有隔离的说法,直接回归正常生活。
 
结局1:47天仅检测1707次
 
直到2月底,美国疫情出现了社区传播的迹象,FDA(美国食药监局)才同意授权各州和实验室自行进行检测。这也可能是3月的确诊数激增的原因。所以直到3月8日,整整47天,美国总共检测了1707次 (不是确诊数,而是检测数!),美国2月的新冠确诊病例才增加了16例。这是个什么概念呢,看下面这张图:
第二列是人口数,第三列是监测数,人口是日本约三倍的美国,监测数却只有日本的约1/5。
 
如果CDC能够早做检测,是不是能够更好的发现确诊病例并将其隔离,公布其行动轨迹,在2月将疫情遏制住?
 
这一切都与时机有关。当一个机会被错过时,它就过去了。
 
美国就像在说:“还不够糟,还不够坏。”
 
作妖的不仅仅有CDC,还有美国政府。
 
特朗普:没有人比我更懂病毒
 
首先是特朗普,面对大选,怕疫情引起恐慌(心底里可能是不希望大众的注意力被疫情吸引)。
 
2月26日,美国已经出现了社区传染病例,特朗普仍称“美国人的风险仍然很低”;2月28日,称新冠病毒是“民主党的新骗局”;3月4日,称“患者可以不接受治疗、继续工作,身体可以自然自愈”。
 
这样的言论让人感觉新冠病毒和小感冒一样,可能吃个999感冒灵睡一觉就好了。很明显,即使不做出强制的措施封锁全国,仍应该提高公民对新冠病毒的重视度,对于一个人传人的病毒来说,这样做无异于加快了传播的速度。
 
还是特朗普:甩锅病毒
 
同时,整个3月,川普忙着和各方“打架”。首先,为了转移美国防控疫情不力的注意力,特朗普甩锅中国,多次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甚至在讲话稿中,亲自将新冠病毒划掉,改为“中国病毒”。在中方外交部的坚持下,3月24日,特朗普在讲话中宣称,自己不会再使用“中国病毒”来指代新冠病毒。
 
不仅如此,3月2日,特朗普宣布新冠疫苗将在数月内准备完毕,CDC满脸问号,专家出来辟谣,说起码1-1.5年才能完成疫苗的研制。
 
3月13日,《Science》主编喊话特朗普“帮我们个忙,尊重科学”。可能3月川普先生还忙着检测病毒和宣布自己是阴性。
 
政府:全国并未全部居家隔离
 
所以在2月基本无措施的情况下,3月政府做出了什么举措吗?特朗普3月11日的全国电视讲话和他3月13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接着做出了一系列的举措。比如拨款500亿美元给到地方, 帮助各州抗疫;商业实验室将在未来一个月内提供可满足500万个检测样本进行检测的设备;运用一套网站系统从民间收集疫情报警,病患将被系统指引到对应的机动车排队检测处进行监测。
 
但是,到目前为止,仍然有一些州只是限制了堂食或者是没有限制。浅蓝色的是只支持堂食,深蓝色表示会限制一定的堂食。
对于大型集会禁令,浅蓝色表示不允许超过十个人的聚集,深蓝色表明禁止所有的集会,我们可以看到,大部还是有很多地方还是允许小型聚会的。民主的国家,大家可能还是更加的向往自由,就要西班牙那些为了出门一天溜了四十几次狗的民众一样。没有提高对于新冠疫情的认识度。
对于强制居家来说,阿拉斯加、亚利桑那、加利福尼亚等28个州采取居家政策,阿拉巴马、阿肯色等18个州未采取行动。灰色就是没有采取行动的州。
同时,美国有3亿人口,但是他们只有4500万的口罩储备量,但是他们口罩的生产厂家大部分在国外,因为口罩供给量的不足,所以政府并没有强制要求民众出门佩戴口罩。
 
结局2:疫情扩散
 
所以说,政府的强制措施无法像中国一样做到完全封闭城市,也无法抑制年轻人向往自由的心,疫情也就不可抑制的发展起来。
 
流感:新冠病毒的保护衣
 
最后,可能是美国前期流感留下的锅。美国每年秋冬季几乎都会爆发流感。一般美国人都是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流感。
 
但是对流感的熟知也会带来一定的问题。大家都会认为,流感是可防可控的,而流感的症状又和新冠的轻症比较相像。
 
而且每年美国的流感都会造成大约30多万人感染,在美国人的心中,可能流感比新冠病毒更加的需要注意。患上新冠的人可能觉得自己只是患上了流感,觉得打疫苗是一个解决途径,出门不会佩戴口罩,也没有注意传播。
 
也就是流感为新冠打了掩护。
 
结局3:新冠披着羊皮扩散
来自CDC的图中我们可以发现,红色是2019-2020的流感曲线,红色曲线的高峰比其他年份都要来的早一些,所以在新冠出现时,大家已经经历了3-4个月的流感,更加忽视了对新冠病毒的防控。
 
所以总的来说,政府,CDC和美国民众一起,走向了今天的美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