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说一个重磅消息,今天早上,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2020年高考延期1个月,将于7月7日至8日举行。这是我国自恢复高考以来,高考时间首次推迟一个月,大家又一次见证了历史。录取吧(678)变成了778,还是祝高考学子们高考顺利。
 
再来说说经济变化趋势。今天已经是3月的最后一天了,整个三月,国内的疫情基本已经得到了控制,现在基本上所有的病例都是来自境外输入了。整个广东省的疫情风险评级在3月30日,只有佛山市的禅城区是中风险评级,其他地区已经全部降成了低风险。所以生产秩序也在稳步地恢复。
 
我们将用PMI指数来对经济趋势进行判断。先来简单的介绍一下PMI指数。该指数每月发布一次,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汇总出来。若该指数超过50%,则说明经济在扩张,若低于50%,则说明经济在衰退。这个指数在每月最后一天发布,及时性很高。
 
而PMI指数又分为制造业PMI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综合PMI产出指数。在三月,这3个指数都上升明显,和天气一样,春天到来,经济也在渐渐回暖。
 
一、制造业PMI指数
 
制造业是比如生产手机、汽车的行业。而制造业PMI指数由二月的35.7%上升到了三月的52%,超过了50%,见证了经济的修复。
制造业PMI指数还有5个分类指数。
 
随着企业的不断复工,需求量不断提升,生产量增加,制造业从业人员增加,订单数增加,使得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优于上月水平。
 
而原材料库存和供应商配送时间虽然有回弹,但仍然没有完全恢复。
 
举个例子,疫情期间,大家在家里都喜欢屯螺蛳粉,各大螺蛳粉品牌基本上都已经开始预售,好欢螺、李子柒都要购买后四十天左右才能到货,螺霸王也要一个月左右才能拿到手。
 
螺蛳粉发货慢的主要原因就是原料供应不足,即使复工速度加快,但是原材料供应受限,人手供应不足仍然是很大的问题。
 
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
 
非制造业包括了我们常说的服务业和建筑业,包括住宿、餐饮、房地产业等。随着制造业的逐步复苏,服务业也恢复起来。三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较二月也有增加。
分行业看,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为51.8%。大家能够明显的感觉到,现在大部分餐饮都已经开业,虽然还提出分桌之类的措施,但是出去吃饭的人还是越来越多了。昨天,甚至连武汉市内的多家商场也已经开始营业。国家这段时间也在不断地发消费券,截至3月30日,各地出台的消费券刺激政策累计已高达近115亿元,因为消费券主要还是集中在餐饮、住宿、旅游、文娱等方面,也会拉动服务业的复工复产。
 
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7.3%,回升较高,说明非制造业企业对市场的信心有所回升。
 
而建筑业新订单指数,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虽然均有所上升,却仍低于50%。说明本月仍然处于衰退状态,整个社会要回复到疫情前的状态仍然需要一段时间。
 
三、综合PMI产出指数
 
综合PMI指数反映了包括非制造业和制造业在内的全行业产出情况。3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0%,比上月回升24.1个百分点,说明企业的整体生产活动还是恢复的较快。再一次证实了,经济正在不断回暖!
最后,昨天刚说到财政大支出可能会利好茅台(600519.SH),有朋友补充了一句:利好半导体!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