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早上起来时,看到道指涨了6%,吓了一跳。
 
不过,虽然涨的很多,但是道指今年还是下跌了20%,从29000点跳水,跌到了前阵子的18000点。
 
这几天,美股开始反弹,昨晚是涨到了22000点。以我理解,这个属于熊市反弹,美国经济自身的问题挺多的,这次碰到疫情,被搞的特别狼狈。
 
有个小窃喜的是:我今年美股居然开始盈利了。虽然其实幅度并不多,只有2个点,但是这个是经历了美股暴跌后还有的盈利。
 
我投资美股的历史也10来年了,当时读本科时就接触过。前两年在投资体系上有点进展之后,就也在美股里试水现在的价值投资体系。
 
2019年到现在,我在美股投资回报是70%多,同期的道指是从23000多点到现在,只有22000多点,跌了几个点。
 
基本上是以中国公司为主。不用说也知道,这回报基本是2019年实现的。19年美股涨了22%,今年大跌了21%。这阵子美股暴跌,我其实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今年美股会是亏的。但是,它居然翻红了,说实话也真心没想到。
 
我自己评估,里面是带有运气成分的,因为我买的美股恰好没有被疫情搞到。因为在美股上市的中国公司,基本以新兴行业、尤其是互联网相关的居多。这次疫情对不同行业的影响差异很大,但总的来说线下的严重被影响到,那短期业绩肯定受冲击更大。这个跟投资能力关系不大,跟运气关系很大。
 
所以,短期业绩真的是没法评估什么,你要是不小心挑到线上的,又比市场好一大截,有可能是运气在起作用。至少我今年的美股上的投资,肯定是运气成分更多一些。
 
去年底,格隆汇邀请我去参加个投资者论坛,里面是业内比较出名的同行。
 
 
当时这个会要求我们这些人,每个人讲一个看好的公司。我讲的就是在美股上市的一家中国公司。
 
今年我美股这个表现,也是因为它的强大。反正这10来个股票中,目前我挑的排在第一。不过这个才刚过去3个月,其实时间还很短,说明不了什么。
 
从我现在对美股的认识来看,它的定价体系确实是比A股有效,但是美国主流资金对中国公司的理解,是滞后一步的,有条件做美股的同学们应该去试试水。
 
比如,这轮疫情之下,像迪士尼(DIS.N)这种线下娱乐的公司,疫情对它伤害非常大,电影没得看,游乐场没得玩。美股市场对它的评估就非常的精准,早早就股价大跌了。
 
而奈飞(NFLX.O),在疫情之中属于受益者,前阵子因为待在家里的人太多,不得不降低画质保证传输速度,在今年的FAANG中,它表现是最好的。奈飞今年还涨了12%。
 
像苹果(AAPL.O),受影响程度其实是介于奈飞和迪士尼之间,它的生产受到了干扰,但是市场相信它长期没问题,今年美股大跌之下,它就只跌了12%。
 
美股是个高度竞争的市场,一个被广为认知的知识,通常不会带来什么超额收益。所以有很多投资者会去机构不太关注的小盘股中淘金,我有几个朋友,在这方面就很成功。
 
不过,我目前对美股的整体前景,是偏悲观的。美股过去10年的牛市,其实埋下了萧条的影子。大量的上市公司并没有有效的增长,反而是靠负债回购自家公司股票,提高了每股收益。
 
这也是波音(BA.N)这种公司大跌的原因,因为业务受到冲击,负债太多没钱还了,需要政府救助。
 
我看过很多美国公司的资料,其实有大量的经验可以学,同时也有它们犯过的很多错误。美国的商业走在我们前面,有些学费可以通过学习它们,少交一点。
 
但从新一代的企业来看,我认为中国的企业,竞争力其实不比它们同一代美国企业差的。像字节跳动,更是直接杀到美国本土,已经是个国际化巨头了。如果说21世纪是中国世纪,那至少我们能看到一批成为全球巨头的本土公司才行。
 
要抓住时代的机遇。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