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财政部公布了前两个月的财政收支情况。
 
最关键的一句话:2020年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232亿元,同比下降9.9%。
 
我查了一下2019年1-2月的情况,同期收入是39102亿元,同比增长7%。
 
对数据不敏感的同学,可能不知道这个数意味着什么,这个就是我今天写的内容啦。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我放在后面讲。
 
财政是国之重器,如果你想了解一个国家的情况,它是好是坏,它是上升趋势还是下降趋势,这个是必须要了解的。它相当于我们每个人的家庭收入支出情况。
 
导致今年财政收入下降,毫无疑问就是疫情,这个是核心原因。去年收入还增长7%,今年要是没有疫情的影响,怎么看6%也是少不了的。
 
假如没有疫情,那正常情况我们可以推算,今年应该有39102*(1+6%)=41448亿。
 
但是,现在只有35232亿,相当于少收了6216亿,我们取个整,那就约等于6000亿。
 
因为疫情,国家前两个月少收了6000亿。
 
这可不是小数,要知道疫情的破坏还在延续,3月份的账还没算,但是整个国家在3月份的运作,并不是常态,现在处在月底了,还没完全复工。
 
更何况,海外疫情正在发酵,我们可以看得见的情况是出口要大幅度下降,这个对国家财政收入影响巨大。
 
如果把3月份的情况和接下来出口受影响的情况考虑进来,这一轮疫情至少影响国家财政上万亿。
 
不仅于此。因为疫情使得大量的企业和个人都严重受影响,为了社会稳定,国家还得去扶持。
 
比如,整个航空业在一季度,基本也就是1月20号前正常,到后面全都是亏损严重,但是国家肯定是要补贴的。
 
比如,整个湖北省因为封城,企业停摆,第一季度基本就是废了,据调查有3-6成的民营企业都有破产风险,那要不要支持一下渡过难关啊?
 
把这些账考虑清楚,我能看到一个情况:因为疫情,国家财政收入减少了,支出却反而要增加,国家财政压力会非常非常大。
 
从大的层面来说,国家财政压力大了,那是不是要削减一些开支啊?很遗憾的是,如果你了解财政史,你会发现:财政支出削减是特别难的。
 
财政支出在任何国家、任何时代,都是易增难减。
 
削减支出难搞了,那只能靠增加财政收入来平衡财政压力了。
 
这里又有两个选择:提高税率,扩大税基。
 
提高税率,也就是说原来收25%,现在国家没钱了,多收一点,改30%,可不可以?理论上很容易,但目前因为经济状况很差,再提高税率很多企业马上就死了,所以暂时做不到了。
 
那只有扩大税基一条路。
 
从我以前看的财政史相关的书来看,大概率会选这一条路。而这一条路,放松经济方面的管制、鼓励大家多生产、多工作,是其中一个选项。
 
我非常看好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国家对经济层面的管制趋向于放松。
 
另一条路,会在个别领域里开拓新的税源,要么找特定群体收,要么就开征某些新税种。这里没法预测,就走一步看一步。
 
对于股票市场的影响,因为大家也知道今年A股有个热门概念叫“新基建”:主要包含5G 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
 
这些领域的一些热门股,包括中兴通讯(000063.SZ)、深南电路(002916.SZ)、国电南瑞(600406.SH)。
 
国家财政压力大的时候,这些投资能不能按市场设想那样及时到位,或者是需要国家补贴的,补贴会不会被削减,其实是有特别大的疑问的。
 
从我的经验来看,国家这时候优先考虑的会是民生支出,因为这块是保障社会稳定的核心。没有社会稳定,什么都是假的。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