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的欧美股市大跌,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
 
我对美股还算是有点跟进的,接触也算是超过10年了,但是对欧洲股市完全不懂。
 
但是总不能下跌了就怪疫情:实际上我们国家受疫情影响不小,但是股市最近没它们这种跌法。所以我就想着,找答案,理解它们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下跌。
 
美股这轮的下跌,起因反而是比较清晰的:过度回购。
 
上一轮美股的繁荣,跟回购是有关的。过去10年,美股的上市公司为了回购,花了整整4万亿美元。
 
我稍微解释一下这个回购为什么会带来美股的上涨。比如有个公司,每年赚100块钱,给10人分,那每人就能分10块钱。
 
但是,上市公司把自家股票回购了,从10人手里买股票,有8个人的股票被买走了。同样还是赚100块钱,那给剩下的2个人分,每个人就能分50块钱了。
 
股价就是这样被推高的,所以美股过去的长牛,有一大块是回购贡献的。前阵子我写的波音,就是这么干,干过头了:它借钱来回购自家股票。
 
而这轮下跌,跟回购这个游戏结束有关,因为近期疫情爆发,导致很多公司未来业绩惨淡,进而股价大跌。这时候上市公司还得还钱,还不上,就只能到处找钱或变卖资产。
 
看来真的是:萧条来自繁荣。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索罗斯大爷的原创,一轮空前的繁荣往往会埋下萧条的种子。
 
而欧洲,在这轮下跌中,幅度比美股惊人,基本在30%-40%区间。从表象上看,下跌的时间,跟疫情对应上了。基本就是2月下旬意大利的疫情恶化后,开始大规模下跌。
 
不过,我看到一个情况是,同样是面对疫情,中国股市并没有跌幅这就么巨大,中国股市和欧洲股市,都处在相对低的估值上,不像美国,贵得要死。
 
以欧洲最强经济体德国为例。它整个股市的估值,在这轮下跌前,其实并不贵:市盈率是24倍,市净率是1.6倍。
 
 
这轮下跌后,现在市盈率就只有15倍,市净率1倍。
 
从目前这个价格来看,德国的资产,市场用脚投票之后,相当于按照它的净资产甩给大家了。
 
先不判断这是不是合适的、低估的价格,我从市场这个价格波动里去思考,到底市场这个价格是什么意思。
 
做了一些研究后,我发现市场在担心:欧美长期日本化。
 
自从80年代末日本的房地产泡沫破裂之后,日本经济已经进入了30年之长的停滞发展了。
 
这日本化,指的就是日本这30年的状态:低增长、低通胀。
 
说低增长其实已经是对日本这30年的经济很客气的恭维了,而事实上是0增长。
 
 
日本自二战后到90年代初,就一直处在增长状态。但是自那开始,就停滞了。现在的人均GDP是3.8万美元,而90年代初3万多美元,丝毫没有见涨。
 
而日本的物价,过去30年基本就是没有什么通胀。
 
 
伴随着日本化,其实还有:日本股市长期低迷,估值长期处在低位。我查了数据,日经225指数,市净率长期在1-1.8倍这个范围,平均1.5倍。
 
从长期国债的利率来看,日本化的结果,就是长期国债利率一直处在低位,甚至是负利率。
 
目前,欧洲的负利率情况已经都不用说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利率都掉到0以下,而且不仅是短期利率,连长期利率都如此。
 
美国的利率变化情况,也同样如此。前几年都还感觉从金融危机走出来了,但从18年底后,它利率就一步步走低,像10年期国债利率目前只有0.9%了,离0只有一步之遥。
 
负利率时代,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世界,我真心的不知道。我在想,如果借钱都不需要还利息了,那是不是可以无限的借下去了?
 
日本的国债,自那以后就不停的借,借到今天,成了政府全球负债比率最高的主要经济体。虽然目前感觉还没事,但终究债务就是债务,哪天指不定就得出问题了。
 
反正,种种迹象表明,欧洲已经是特别符合日本化的定义了。经济的内生增长,需要不停的提高生产效率,需要有产业发展推动。但是过去10年,既看不到欧洲有类似于苹果(AAPL.O)这样的带来产业革命的公司,也没看到它出什么类似于UBER(UBER.N)这种独角兽。
 
美国还差一点,情况也同样不妙,虽然有几大科技巨头公司在全球攻城略地,但是美国这么大的经济盘子,也很难靠几个公司就撑得起来。
 
我看了好久,才明白欧美股市大跌,是为这个令人忧心的前景在定价。在全球比烂的年代里,虽然中国的经济状况也比10年前差一截,但是确实相比之下真是还不错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