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一个也是在创业圈的朋友,跟我兴冲冲的发了篇截图,是罗永浩开始做带货直播的微博。刚好我最近都在研究头条,在各种理解直播带货这事情。我就翻了一下他创业的各种事情,还蛮有启发的。
 
不过,因为罗永浩是个极其有争议的人物,不管是罗粉还是罗黑,战斗力都很强。我哪怕是(50.1%) VS (49.9%)的立场倾向,都要被其中一方骂哭,所以我不打算站队任何一方哈,先声明这个态度,保佑本作者一生平安。
 
他的创业经历,分为几段:早期、新东方当老师、创办牛博网+培训学校、演讲师、创办锤子科技、电子烟、直播。
 
一、早期(2001年以前)
 
罗永浩是1972年的,基本就是在他30岁之前干的事。大家不妨边看边对比一下,自己这个年纪时在做什么。
 
虽然没有考证,但是我在网上看到他早期在干的事情,几乎就是大家每天看到的小生意。
 
这些包括:摆地摊、卖二手书、倒卖走私车、卖电脑配件等。
 
他并没有说太多关于这段时间的经历,估计也是太早的事了。不过他后来“因为经济压力”,决定去培训机构当一名老师。那可以说明,他在30岁前折腾的这些事并不成功。
 
二、新东方当老师(2001-2006年)
 
当时的罗永浩大概是在29-34岁的年纪。话说我当时还上过老罗的课,真的是很有意思。在那种苦逼的环境下,还有人在上课的时候给你讲段子,还励志,绝对是好老师。
 
插句题外话,今天在互联网上出名的新东方老师,还有一位:李笑来。当年我高考结束后,报名新东方的课,授课人正是他。他也是位创业者,靠比特币发了大财,如果用钱多少来衡量,他肯定是比罗永浩成功很多的。
 
虽然严格意义上不算是创业,是给人打工,但是因为罗永浩在这段打工经历中,因为他讲的段子太出色了,有人录了MP3,传到网上,火遍大江南北。
 
摘录几句老罗广为流传的话,其实有些还真是蛮励志的: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好了,笑话讲完了,刚才趴着的同学可以继续睡了;
 
每个学校都有一个变态的中年妇女当教导主任;
 
这段经历,其实是非常成功的,当时在全中国的“十大红人”,老罗排第七。在任何领域,你在10几亿人口里面做到前几名,都是特别难的。
 
名气大振,罗永浩就主动离开新东方,开始了新的旅程:互联网创业。
 
 
三、牛博网+培训学校(2006-2009年)
 
罗永浩这段经历持续了3年,从06年到09年,是他34岁到37岁的阶段。
 
可能老互联网用户还知道,当时其实是兴起了博客这玩意,今天的新浪博客虽然已经风头不再,但是当时博客差不多接近于今天的短视频这么火。
 
罗永浩在06年,就创立了牛博网。
 
但是,这个时候因为互联网开始越来越多的监管,而他这网站猛料巨多,当年厦门PX事件等,都在上面有广泛传播。
 
很多人不知道当时这网站的卖点是什么,我是有印象的:老罗给这网站标的卖点是——打死不删帖。
 
所以,他这网站,就被删了……
 
有类似经历的,就是今天美团的王兴。王兴创办的饭否,也是倒在同样类似的事情上。但是和老罗不同的是,王兴后来继续在互联网创业打转,不折不挠,搞出了美团。
 
在这个期间,罗永浩也搞了家英语培训机构,名字叫:老罗和他的朋友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后来没做成。后来他又转型去做手机,就没音了。
 
四、创办锤子科技(2012-2019年)
 
这段创业故事发生在12年到19年,就是罗永浩40-47岁的故事,因为离今天不远,所以很多人熟知。
 
这段创业经历,几乎就是在万众瞩目中开始,同时也在万众瞩目中结束。大量的锤粉、锤黑都是在这个阶段诞生的。
 
罗永浩之前的名气太大,他杀进来手机行业时,争议极大。因为手机行业巨头林立,他又没什么积累,所以当时被大量的人看衰,甚至觉得他连手机的外壳都做不出来。
 
当然今天我们也知道锤子手机败落了,不过他确实是做出来东西了,只是没有做到他说的“东半球最好用的手机”。
 
另外要说一下,因为罗永浩的缘故,很多人开始知道“工匠精神”这玩意。上面那张罗永浩的图,就是他自己用来宣传工匠精神打造锤子手机的图。
 
手机行业是重资产行业,巨头也太林立,尽管当时罗永浩融资成功了,但最后还是没法搞下去。反正我很难想象他去跟苹果、华为竞争的样子。
 
五、电子烟(2019年)
 
这个故事比较短暂,发生在罗永浩47岁这年。
 
他注册了个“小野”电子烟,大张旗鼓进来。当时因为罗永浩这么大的名气,而这个行业又很看好营销,所以很多人对他做这个事也比较看好。
 
不过,这次又是因为监管,把整个行业都改变了。19年底,国家开始严厉打击电子烟:禁止互联网销售。烟草是我国纳税大户,中烟又是裁判又是运动员,电子烟发展起来那还怎么得了……
 
不过,你倒是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罗永浩老是被国家政策打击到。
 
六、电商直播(2020年- ?)
 
这个是这两天的故事,发生在2020年,罗永浩48岁。
 
他发了篇微博,说自己看了招商证券的一篇关于直播的报告,才发现它有巨大的社会价值,要进军电商直播行业。
 
我看了网上各种评论,对老罗嘲讽的居多,但是支持的也很多。
 
嘲讽的,觉得他“讲段子”最好,所以会失败。
 
支持的,觉得他“讲段子”最好,所以会成功。
 
这个故事才刚刚开始……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