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3月14日
 
第一部分
 
2019年底,阿里回归港股。从此,不仅有了baba.N这个美股代码,还有9988.HK这个港股代码。
 
阿里这第二次回归港股,顺道在香港募资了130亿美元。对绝大部分公司而言,这是这辈子都没法去想象的天文数字。但是对阿里,这个钱也就是让账上资金多一些而已。
 
财报表明,在融资之前,它账上已经有331亿美元。阿里真的不缺钱,还在每天产生巨量的现金。
 
市场对阿里2019年的利润预测,是1340亿元,平均一天有3.7亿。130亿美元的募资金额,其实对阿里并不迫切。
 
我算了一下,阿里闭着眼睛攒一辆兰博基尼的钱,要闭眼20分钟。这速度,跟比尔·盖茨是一个量级的。
 
不缺钱的阿里,融资的目的说得很清楚:1.驱动用户增长及提升参与度;2.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运营效率;3.持续创新。
 
并没说得特别具体,要是在A股,是要被发审委打回去重来的。
 
看它的资料,我当时想了好久,想起了马云的一句话:一定要在你不缺钱的时候去融资。
 
第二部分
 
马云的每一句话,都在机场成功学视频里被放了个遍。
 
看完了后,你还是学不到什么东西,因为他的话太多了,你不知道重点是哪些。
 
有各种讲成功学的大师,不但给你讲几个小时,还给你划清楚重点:三大思维、五大优势、七大战略。除了让自己的口袋成功之外,估计很难让别人复制他的成功。
 
有实践出真知的企业家,但是几乎都不爱说话,写出来的东西也只是一段话。到移动互联网时代,自从兴起了一股“鉴表”的潮流之后,愿意分享的企业家越来越跟熊猫一样稀缺。
 
但是马云不同,他又成功,话又多。全球范围内找这种人,估计大洋彼岸还有另一个:特斯拉(TSLA.O)的马斯克。
 
不仅成功,话多,而且还有极大的含义,但是得你经历了一些事才知道。
 
比如,在融资这事上,他还有这一句精辟的名言: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理屋顶。
 
那什么时候是“阳光灿烂的日子”?
 
答案是:在股市的顶部。
 
上文说过,阿里是第二次在港股上市,那么问题来了:第一次在港股上市,是在什么时候?
 
答案是:2007年11月。
 
来年,就发生了金融危机,市场跌得稀里哗啦。事后来看,恒生指数在2007年10月30号见顶,阿里是在11月7号挂牌。在挂牌那会,恒生指数在3万点;金融危机演绎到后面,恒生指数跌到了1万点。
 
2008年10月,阿里跌至3.42港元低位,较发行价跌得只剩25%。
 
事后来看,阿里的每一次融资,都是在宏观经济的顶点。奇怪的是,马云并不讳言跟大伙分享他对宏观经济的判断。
 
不仅是企业家的认知和直觉,更有掌控着货物流动的大数据,对经济走势的理解自然到了登峰造极的一步。
 
一家比任何投资机构都有钱的公司,具备强大数据信息优势,来融资时,非常好的践行了马云的一句话: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果然,2019年底上市,2020年全球市场就跌得稀里哗啦。在全球市场的顶部很好的募集成功,果然做到了股东第三。
 
论逃顶,我只佩服马云!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