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3月9日
 
今天市场,几乎都被沙特和俄罗斯原油打价格战来刷屏了。
 
我写这文的时候,俄罗斯出来顶嘴,说自家原油生产成本只有3.2美元,言下之意,就是:不要怂,继续干。我不喜欢这个国家,主要原因是这个国家属于信用极差的一列。
整个资本市场,现在都处于暴跌的状态,欧美股市已经是彻底走熊了,像英国富时指数,今年已经跌了近20%了,这是个标准的熊市,不是什么回调……
 
今天的A股,也照样不好,不过相比海外市场,已经是很强了,一些指标股,像中国平安(601318.SH)、格力电器(000651.SZ),都表现还算坚挺,帮市场稳了稳。
 
其实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和全球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油价暴跌,长期来说是个好事情。但是,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我们国家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特别奇葩,跟涨不跟跌。原油价格跌到一定程度后,它就传导不到制造业了。
所以你看,今天中国石化(600028.SH),还涨来着……
 
油价大跌的话,市场就会对新能源产业链有进一步的担心,像今天宁德时代(300750.SZ),就大跌了。
特斯拉(TSLA.O)盘前价格也不妙,跌了10%。
 
我跟着巴菲特老爷子的思路,一般暴跌的时候就找有什么好的投资机会,其实,他已经有下手了。一般暴跌的时候,都是发财的时候(前提是不要被跌到)。
这个对象,就是美股的石油股:西方石油(OXY.N)。因为石油暴跌了,它盘前跌了20%,惊人!
 
这家公司有多块业务:油气勘探开发、化工、天然气运输等。其中,油气勘探开发是最核心的业务,就是挖石油的。
 
这家公司,其实是个实力型选手。我看了下,它是美国最核心的产油区Permian盆地的第一生产商。不仅如此,它在科罗拉多州的DJ盆地、犹他州的Uinta盆地,都是第一生产商,生产成本在全美是最低的一家。
 
但是,现在的油价,已经跌破它生产成本了……如果长期保持这个30美元的油价,它估计也得歇菜。
西方石油的长期股价,其实特别糟糕,按照今晚开盘价的20元,它已经回到2004年时候的价格了……换句话来说,它已经16年没有上涨了。而且,现在只有最高价的25%左右。
 
近期出现巴菲特跟它有交集的新闻,就是伯克希尔出现在它的三季报。这会儿,它的股价在40元附近,而现在已经到了20元。
 
不过,巴菲特买它的形式,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了!他是以优先股的形式,而且是西方石油给他定制的!他支付了100亿美元,给西方石油,用来,帮助西方石油收购阿纳达科石油公司(Anadarko Petroleum)。
 
这个交易的重点:
 
(1) 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100亿美元购买西方石油公司的优先股。这些公司的股息收益率为8%。伯克希尔·哈撒韦将从西方石油公司获得8%的现金收益率,这通常只会从高风险投资中获得。
 
(2) 伯克希尔·哈撒韦还将获得西方石油公司股票的认股期权。这些认股期权允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每股62.5美元的价格购买最多8000万股西方石油公司的股票。期权的有效期为10年。
 
(3)在10年之后,巴菲特可以选择赎回这些优先股,赎回价格为100亿美元*105%。
 
(4)认股期权的有效期在赎回优先股一年之后失效。
 
(5)OXY用这笔钱收购Anadarko,OXY认为其与 Anadarko有协同效应产生价值。
 
简单来说,巴菲特这笔钱,是不会亏损的,要是股价不达预期,他还会有8%的股息。
 
这就是厉害之处,扔硬币,扔对了,大赚。扔错了,还能小赚。
 
我们找了他们买这个公司的理由,巴菲特和芒格在公开场合说的是:看好原油长期价格。这话是在油价50-60美元的时候说的,现在油价已经跌到30了,按照他们的投资,应该是更加看好了……
 
不过,要是11月跟着他买西方石油的价值投资者,现在在这个股票上已经亏了50%了。
 
在巴菲特多年的投资里,用优先股形式去抄底,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像2008年金融危机时,他也照样用这个办法投资了高盛等金融公司。
 
一件特有意思的事情,这个交易应该是芒格主导的,巴菲特在采访上说:“查理对二叠纪盆地印象深刻,他对石油行业的了解比我多,这也算不上什么了不起的成就,但我们都遵循了这一原则。”
 
你觉得巴菲特这笔投资,最后会大赚吗?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