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3月7日
 
今天来公司加班,在看为什么跟丢了一只超级牛股。
 
其实这股票挺引人注目的,就是这几年威风凛凛的牧原股份(002714.SZ)。打它名字时,一直想抽自己……
 
我最早是2016年底那会发现它的了。也不是什么原因,就是原来做模型的时候,它刚好入选了,在几十个股票里面,它是其中一个。
现在的股价是128元,2017年初前复权的价格是12.4元。整整十倍有余,3年10倍!
 
说一下它这几年发生了什么事。
 
其实总体来说,它兑现了它的故事,而且又有天时地利人和,算是祖坟冒青烟的典型。
 
第一个故事,也是它从上市以来,就一直讲的,叫:生猪产业化。
 
在最早的招股说明书上,它募集资金的用途,就已经是这样啦。
这个故事的核心,就是说了目前养猪业的情况:散养为主,它要搞工业化的养殖。
不单是IPO募集资金,后面也搞了3次增发,基本上都是在讲同样的故事。这3次融资,就接近100亿的资金到手。
 
这个故事确实兑现了,它从上市后,因为有了强大的融资渠道,生猪出栏量也狂飙。
从当时一个季度不到50万头的出栏量,到2018年的时候,已经是350万头的水平。暴增!
市场认可这个故事,主要是牧原说这个行业足够大,而且牧原的生产成本有优势。市场上一直有人质疑这个数据,不过大家的看法各不一样,我对这个行业不懂,所以没法给评论。
 
第二个故事,就是从2018年开始的猪瘟的故事。
2018年,国家出于环保等因素的考虑,调整了某些政策(我不说很多,你自己搜)。但是,这时候叠加了猪瘟疫情,导致全国性的猪瘟出现。
 
2018年下半年起,不管是能繁母猪,还是出栏的猪肉,就开始往下走,到2019年就加剧了。
 
整个2019年,猪价飙涨。其实我2019年意识到这件事,那会经常在网上发猪价的变化,还发到了微博和小红圈上。
因为猪肉供给出了问题,价格飙升得极其厉害,最高涨了近3倍。
 
这个时候,谁有猪,谁就有钱啦。
 
牧原这会儿的故事是:因为它是规模化养猪,防控力度强,这时候有优势。
 
当然细节的东西,我估计你也不感兴趣,包括什么两点式分布啊、小分子空气过滤系统啊,整个意思就是它的养猪路线有极大的优势,能卖出猪肉来。
 
不但如此,今年它给市场的预期是:它今年能出栏2000万头!什么概念,就是比去年还要翻倍的样子。
从2019年开始,市场就一直为这个事情疯狂啦:猪价因为整个行业供给出了问题,飙涨。但是,牧原有猪!牧原有猪!牧原有猪!
 
我感觉就相当于2月份的时候,你说你家有满屋子的口罩一样……
 
我看了下股价,牧原现在的价格是128元,而19年初的时候,牧原的股价是28元多。
 
这个故事,我估计还在演绎的过程。券商估计它今年营收能增长200%,利润能增长470%!
 
当时,我看它的资料时,第一眼就不喜欢,因为是农业股。很早的时候,我们就做了很多财务方面的研究,得出结论:农业股容易造假,谨慎。
 
事后来看,这个应该是我跟丢了它最明显的偏见。对行业不喜欢,所以直接干掉了。
 
包括在中途,其实也给了很多机会,但是就是不敢下手。现在它的股价这样了,感觉自己蠢得跟一头猪似的。
 
大的故事,其实就是这些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