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3月5日
 
前两天,我收到了一个1月下单的包裹。那会儿,我想着疫情可能还要延续一段时间,要不先买些消毒液在家备着。
 
结果,这一等,就直接等到了3月,然后终于有一天,这个快递发过来了。
 
我当时心里在想,我肯定成接盘侠了。但是,这个事情也反应出个积极的信号:国内疫情已经差不多到尾声了。
 
 
我估计,那会儿积压的订单——口罩、红外体温仪、消毒液等,要么就是产能上去了,要么就是需求下来了,要么就是两者都有。
 
但是,从我研究公司的角度,产能短期上去的难度,会比需求下来的难度要大。前者要买设备、搞厂房、招工人;而需求下来,只要消费者改变主意。
 
所以我推断,应该是需求下来推动更多。
 
果不其然,我今天中午路过一家药店时,又发现另外的信号。我看到一家药店,贴着“口罩已到货”。
 
我记得差不多半个月前,这里天天有人在排队买口罩。到今天,口罩已经很容易买了,也没有人排队了。
 
从我这一个多月都没寄到的消毒液包裹,到这家药店有口罩放开卖,怎么看,都是大家的生活正在慢慢回归正常的信号。
 
这让我想到了股市里抢涨停板的事情。不知道大家接触没有,但是这个是小资金快速增值的好办法,利用涨停板规则来买抢涨停板,第二天高开就抛了,然后再找下一个……
 
小资金快速增值的前提很重要:你得真抢得到封死涨停的。
 
2006-2007年那波牛市,这种游戏是我特别爱玩的,那会儿是超级牛市,涨停封住真是太常见。今天依然活跃着大量的“涨停板敢死队”,大体上的游戏就是这个样子。
 
这里面会有各种分支流派,比如有些人是只抢第二个涨停的,有些人是只抢早上封涨停的……这里有很多奥妙,有心人不妨仔细研究。
 
说到这里,我还必须要再说一件事。之前,我看到网上有新闻,说要出一本书,讲这次疫情的。
 
我当时想着,这本书将来估计会被回收,搞不好会变成稀世珍品。就跟我小时候收集邮票的那样,早就培养了投资意识,知道什么东西容易升值(这个叫投资意识)。
 
所以,我就赶紧下单了。
 
 
那会儿,网上还有单子可以下的。
 
但是,很快,这本书就被下架了。现在,连名字都搜不到了。我这个单子,就一直在上面排着,排着,也一直没成交。
 
你看我这下单时间,是2月28日。它被下架,是3月后的事。我先知先觉,但是还是没投资成功……
 
这个就足以说明,我买得到的消毒液,是不值钱的。我没买得到的这本书,绝对是稀世珍品。
 
再回来说这个涨停板游戏:很容易抢得到的涨停板,基本都不是好板。
 
这游戏感觉上很容易搞,实际很难。经常是,你根本就抢不到。
 
如果你抢不到了,就排队等着。等了一会都没等到,突然成交量越来越大,涨停打开了,你就买到了……
 
恭喜你,肯定当接盘侠了……
 
别问我怎么知道的……我是十几年的老股民,什么坑没踩过,哼哼……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