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3月3日
 
昨天晚上,美股一转连日的颓势,报复式的上涨。
 
美股的大盘指数大幅度上涨5%,有很多重要的公司涨幅非常大,像特斯拉(TSLA.O)涨了11%,而苹果涨了9%。
 
不过,近些天比较抗跌的中概股就没怎么涨,像阿里巴巴(BABA.N)就涨了1.4%而已,百度(BIDU.O)就涨了0.7%。幅度比较小。之前抗跌的,一般在市场反弹的时候,也不怎么爱涨。
 
最近连续有朋友问我,说银行的工作人员给自己推介半导体主题的基金,要不要投资?
 
我对这种主题基金,是不太喜欢的。因为这种基金一般热卖的时候,都是估值很高的时候,很容易一买就亏钱。
 
我拿个指数来说明一下,你就明白了。
 
2015年最狂热的主题基金,就是互联网金融主题的基金。当时抢购的场面特别火爆。
 
过了4年多之后,这个方向的主题基金投资,几乎都让投资者亏大钱了。
 
 
像互联网金融指数,当时最高是1万多点,目前只有3700多点了。跌了接近70%。
 
 
从半导体指数的整体情况来看,不好说它到了最狂热的时候(最疯狂的时候会让人抓狂,目前还没有到),但是投资的安全边际越来越低了。
 
在股市里,每个人的风险偏好不同,有些人保守,有些人激进。
 
不过,我对市场进一步走好,信心十足。今天有个朋友忧心忡忡的问我,说这么大的疫情,股市才跌百分之十几就又不跌了,感觉没跌透。
 
我倒是觉得,这说明股市自身的上涨趋势很强烈,这么大的疫情,没把它打死。
 
我经历过2008年汶川地震的股市,当时处于熊市途中,这场地震,直接导致指数暴跌,再也没起来。
 
其实,汶川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远没有今天这个疫情带来的损失大,但是这次股市就是很顽强,而2008年5月的股市,直接就趴下去了。
 
这种强烈的对比,也说明股市目前上涨的潜在动力是很大的。
 
最近陆陆续续出年报了。我粗粗的看了一下,第四季度其实经济是有些起色的,但被疫情打断了。
 
从一季报的披露情况来看,怕是大家一季报都很难看了,但是这种疫情带来的冲击,市场已经反应过了。这两天市场对海外疫情的反应来看,也越来越不在乎。
 
我估计随着复工的进展,经济会慢慢恢复活力。今年遭遇了疫情的冲击,国家目前出台了不少的优惠政策,这个对上市公司利润的提振是有帮助的。
 
话说,我昨天写关于经济刺激的市场观察,收到一些回复,意思是要看资金是不是会被落实。
 
我觉得这个说法是有些道理的,而且很多时候说的和落实的都差很远。
 
但是,市场先反应了,给你涨上去可以,如果市场后面发现只说不做耍嘴皮子,就会掉下来。
 
有个例子就是2017年的雄安概念股。
 
 
那会儿,这些股票一下子就大涨,一个月内整体都快翻倍了,但是最后全数跌回来。
 
不管如何,这周市场涨幅不小,交易也很活跃,突破万亿!
 
 
又到了快3000点的关口,你觉得这次能站稳不?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