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2月23日
 
昨天有个朋友给我留言,说:“创业板涨得让人受不了!怎么办?”
 
我翻了一下网上的各种留言,这个反馈还真不少。不过我先回顾一下这几年创业板的走势吧。
大体上,创业板从2015年年中到2018年年底,走了3年半的熊市。从那之后,就开始上涨,到今天已经登上了2200点。
 
期间,从4038点,跌到了1185点。跌幅高达70%。指数是平均水平,其实还有类似于暴风科技、乐视网这种跌幅95%以上的个股,大量投资者血本无归。
 
我很早的时候估过创业板到什么时候能见底。当时有网友问我,我刚回去微博找了一下,确实还留了个痕迹。
当时我按它的盈利能力,给它估了一个区间,1000-1500。这个回复是17年的时候在微博上的,其实更早的时候是15年年中创业板泡沫最盛行的时候我做的工作了。当时创业板4000点,我给它估了,预计它会大跌,跌到1000-1500点。
 
之所以给个区间,是因为股市本来就是追求“模糊的正确”的地方,而不是精确的错误的地方,我只能按一个范围来估算。
 
最后走出来是1185点,确实落在这个区间里,今天来看是非常靠谱的。估值更多的时候是艺术,但是也有科学性,那就是依据盈利来。熊市的时候,市场爱跟你讲盈利。牛市的时候,市场爱跟你讲故事。
 
现在是牛市,我没法按盈利来给它估计。股票有没有安全边际,当然是有盈利的更为准。最近流行一句话:“这股票有业绩,不能买”。这种就超出我能力范围了。
 
回头说一下这轮创业板为什么走牛的原因。
 
最主要是,有主导型的产业、行业迎来快速增长!这轮创业板上涨,你去找一下里面的强势股,很多集中在半导体、5G、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这些产业,目前在中国发展的态势非常的好。并不是说所有的“概念股”,都是没有业绩的。但是,市场这个时候,对它产生了无限的憧憬,开始给它很高的估值了。
 
我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比较核心的特斯拉产业链为例。今年以来,特斯拉指数涨了37%。自从特斯拉的上海工厂开始量产以来,特斯拉在美股里已经从不到200块一口气上涨到近1000块。
这个在基本面上,是能看得到Model 3的产量和销量都快速上升的。这时候,它带动了整个特斯拉产业链的需求,需求爆发式的增长。
 
这种上涨,你还真不好说它是乱炒。需求爆发式的增长,对公司业绩很容易是大幅度带高的。即使没有很强的护城河,但是整个行业都处在水涨船高的时候,股价也是能大幅度上涨的。
 
我说一下我自己对创业板的“合理估值”。我按它的正常盈利能力估算,它的合理估值在2200-2600,刚好就是今天这个价位附近。当然市场从来都不讲合理估值的,它要是疯起来能暴跌也能暴涨,牛市的时候它也不爱按照盈利来,我没能力去估计它能到什么地步。
 
其实,创业板起来,它目前是比较领先,但是其他的未必不会上涨。从以往的股市经验来看往往领涨板块能把整个市场带起来。
 
虽然有疫情的困扰,但是市场明显对接下来的经济投了有信心的一票。不管你拿的股票是不是创业板的,我估计最后都会受益于此。如果看着大涨的股票忍不住去乱换,反而容易踩错节奏。
我今天跟朋友在外面走走,深圳的天气特别好,从朋友那拿今天拍的贴一张图来让大家感受一下。
 
市场,也跟这天气一样,开始暖起来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