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2月22日
 
我估计接下来又要放水、大规模的搞经济刺激了。
 
整个2月,正常复工的公司估计一半都不到。从目前的高频数据来反馈,2月份各项经济数据都特别差。我这几天琢磨的一件事:要是换成决策者,他们会怎么做?
 
最后琢磨来琢磨去,最容易的选项就是:放水,搞经济刺激。我说这个是“最容易的选项”,它并不是“最能解决办法”的选项,是因为决策体系一贯这样:做最容易做的事。
 
其实,我看2003年非典的时候,中国的M2,从5月份爆发到后面,它的增速就是被拉上去的。
上面这张图,就是中国的M2同比数据,色块覆盖的部分,就是03年的M2那部分,当时经济确实比今天好特别多,但是遇到这个事情时,还是有各种经济政策去救了。
 
换到今天,经济状况没那么好,更容易选这个选项。
 
所以昨天下班后在路上,我就发了一条小红圈,里面是这样写的:
结果,晚上就看到这条新闻:题目是:《中央定调:疫情拐点尚未到,财政政策更积极有为,货币政策更灵活适度》。
 
这已经是打赤裸裸的明牌了。
 
我汇总了一下现在出的牌。到目前为止,已经给很多企业低息的贷款了。
 
央行等五部委2月1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提出,人民银行通过专项再贷款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对名单内的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其规模设定为3000亿,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利率低于1.6%。因其规模大且利率低,这一政策被一些市场人士解读为货币宽松。
 
除了贷款,还发行抗疫债券。
 
截至21日,已有98只抗疫债券(债券名称带有“疫情防控债”标识或以“抗击疫情”“战疫”命名)发行,计划发行金额合计超900亿元。截至17日,实际发行金额已达545.41亿元。
 
这还是中央经济政策定调之前!现在定调了,你说,你说,会怎么来??
 
依我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肯定是一起来。经济很差,不得不用。我这里并不是抨击的意思,我觉得换谁来定,包括我,照样也会把这些工具用了。
 
你总不能看着房子着火,才开始在旁边规划消防站吧,当下之急是先灭火,然后后面查缺补漏去看看是不是消防站没盖好。
 
不过,我估计这次受灾面积最大的中小企业,像餐饮老板等,他们是不会直接拿得到这个好处的。从金融系统的工作来看,你搞了再多的钱过来,最后还是会放给那些大户。
 
我做投资,自然会更关心它对投资上的影响。虽然我不太乐见指数暴涨,我更喜欢过去一年以来这种慢牛状态,但是如果信贷放得过多,指数很容易会出现暴涨。
 
目前来看,这个是存在一定概率的,得看放水的节奏。但在资产价格上,你只要放水,肯定会流向某个地方。
 
有朋友问,是不是房子会暴涨。这个我就不好说了,从目前的资产价格对比来看,股票远比房子好,像去年沪深300涨了20%多吧,房子可是没怎么涨的。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