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2月19日
 
昨天在日志中问了个问题,让大家去猜芒格买了啥中国公司。我看了一下留言,猜测最多的公司是:茅台、招行、平安、比亚迪、中车、阿里、腾讯、上海机场、恒瑞……
 
跟大家透露一下,我们也是听到市场传闻,说他几年前通过李录买了茅台。但我肯定不知道这个的真实性。不知道你猜的是不是这个?
 
B站上有个芒格的采访视频,他里面倒是提了茅台。你们有兴趣可以看看,反正我在市面上关于他和巴菲特的视频都看过了。(大家可以复制网址到浏览器看,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8213375/
 
今天上班的时候,我在想,疫情之后,是不是真的会有报复性的消费行为,就在网上去找大家的反应。
 
没想到,看到特别多有意思的回答,简直是脑洞爆炸了。你往下看的时候,不妨也想想自己疫情之后想做什么,记得留个言哈。
 
说一下我看到的网友们疫情之后普遍想要做什么吧。
 
最多的回复:各种吃的,以火锅为首
 
不管是官媒采访,还是网友的自发留言,吃火锅是最常见的回答(其实这也是我的选项)。
 
我还发现一大片比例,都直接点名海底捞的,不愧是火锅一哥。海底捞这次疫情中受伤挺重的,估计之后得快速回血补补HP了。
 
有个网友甚至把海底捞设成了手机背景,不知道他要不要天天舔屏来着……
 
其他的食品里面,分布了特别多种品类。你们也知道我天朝吃货众多,是个美食大国咯。
 
像今天我在朋友圈看到了10w+的周黑鸭,之前央视有个视频采访了医护人员,有个小伙子在防护服上写了“周黑鸭”。这些人要加油鸭!
 
也有医护人员写了“热干面”,这次疫情的重灾区在武汉,热干面作为当地小吃代表,让不少人惦记着。
 
有幅广为流传的漫画,热干面躺在床上,其他美食在给它加油,非常的走心。
 
有个平时都没什么人回复的浙江频道,一口气列了好多浙江美食,西湖醋鱼,嘉兴粽子,温州鸭舌,义乌红糖,绍兴臭豆腐,衢州鸭头,宁波汤圆,金华火腿……结果勾引出来一堆饥渴的网友。
 
有好多一口气列了好多东西的吃货们,这不在少数,你们周围的人肯定有这样的。
 
这个小姐姐是我见到列的最多的。我观察了一下,爱列举各种美食的大部分都是小姐姐。
 
奶茶也是疫情之后特别需要的,奶茶店老板一定要撑到黑暗结束啊!
 
我特别喜欢的一家店,八合里海记,专营牛肉火锅,看到评论里有个“台江区陈冠希”回复“八合里解散我活着也没啥意思了”,不知道八合里的老板看了有没有狂感动,赶紧联系他,给他免费一个月的火锅呀!
 
看了一圈之后,我确信疫情之后只会有“我要减肥”,不会有“减肥成功”这么一回事的。
 
第二多的回复:各种出去浪,感觉憋坏了
 
这次冲击非常大的旅游行业,因为春节旅游是一年中最重头的戏,即使有报复性的消费,也还是损失了不少。
 
我们先来看看大家的需求吧。
 
有个网友做了线上调研,有7000多条回复。我翻了好多页,看不过来,但是大体上这次出彩的日本,是疫情之后国人最想去的地方。
 
武汉作为重灾区,也有大量的呼声,想疫情赶紧结束,去武汉看樱花。
 
疫情后去西藏旅游居然是个特别多人讨论的点。这次疫情,可惜西藏被一个家伙买了一张火车票跑过去了,要不真的是一片净土啦。
 
其他的地方,大体都是跟疫情前差不多的,各旅游景点等着各位浪起来。
 
云蹦迪云健身不靠谱,还是要线下才行
 
我观察了这次疫情中受伤严重的线下服务产业。基本有个结论,不管是云蹦迪,还是云健身,都是难成气候的,因为本身它就带有很强的社交属性。
 
比如我经常去的超级猩猩,开了超猩家里蹲活动,但是这个只能是维系客户的作用,而且用户也整天在喊着赶紧恢复回线下业务。(我以股票账号发誓,没收它一分钱)。
 
特别刚的需求:疫情后要找Tony老师
 
跟吃喝的不同,怀念Tony老师的大部分是男的,估计小姐姐头发多养一个月一点问题都没有。
 
突然变得爱学习系列:想回学校了
 
这次疫情带来了一波线上教学的热潮,足不出户就能上学。
 
平时不爱学习的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普遍的反馈就是:我要回学校!!!!!!!
 
不仅是学生想着回学校,妈妈们都快受不了各匹神兽在家里整天待着了。
 
从来没见过这么爱学习的小朋友们。
 
”疫情之后想做什么”特别暖心系列
 
在大部分待在家里闷死病毒时,有一群在一线战斗的,有这跟大众完全相反的需求。
 
这位是国家电网的员工,没有办法跟家人待在家里无聊,特别想吃一餐迟来的年饭。
 
这位是在武汉的医护人员,明显严重睡眠不足,只想疫情结束后睡到自然醒。
 
这位也是医护人员,想疫情之后回家看孩子。
 
这位小哥哥估计在疫情中想明白了,人生要有爱,想疫情之后找喜欢的女生表白。防护服上面还有那女生的名字,叫邵媚铃。
 
我相信你会跟我一样,从没经历过这么跌宕起伏、令人难忘的春节。你疫情之后想做什么?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