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2月17日
 
昨天我发了一些我们找到的关于经济的数据,给大家展示了在这次疫情中它们的变化情况。
 
当时,一直在提的,这些数据反应的是现在的民生。生活不易,我们在这次疫情中都是受害者,有些人比我们承担了更多的伤害,得互相体谅互相帮助才行。
 
今天,给大家看一些更关键的数据,它都已经不仅是关系到民生这么简单了,那直接关系到生命了。我在分析数据的时候就非常感慨,我们人的命运真的渺小,取决于特别多的东西,其实很多时候命运都不在自己的手上。
 
我看到大量在疫情中网上求助的案例,都是没有床位、没办法入院,得回家自己熬着。在之前还是居家隔离的阶段,有些人回家待着就传染给了病人。昨天看的那个湖北导演的悲剧,就是如此。他、他姐姐、他父母,四个人,全部感染上,而且全部不幸去世。
 
里面有一段他的遗言,特别刺痛人:大年初一,老爷子发烧咳嗽,呼吸困难,送至多家医院就治,均告无床位接收,多方求助,也还是一床难求。
 
我当时看了就想到,他作为一名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中产阶级,到这个时候都没法有床位,大量的普通人都不如他这社会地位,放到讲关系讲人情的中国社会里,怎么可能会比他好啊?
 
我今天就做了一点功课,其实都是平时在做投资时的积累了,把一些医疗资源给大家分析一下。说真的,我也是在这次疫情中,才意识得到资源紧缺意味着什么,原来完全没有什么感觉。
 
但是分析归分析,瘟疫暴发的时候,其实放任何个省份,都是不够的,这时候床位成了极度紧缺的资源,像武汉这种爆炸式蔓延的情况,放哪里都一样要出现医疗资源挤兑。能得到医疗照顾的,活下来的概率跟自生自灭的肯定不一样。
 
我给大家看一些数据吧。
 
1、 全国总床位数652万张,万人平均床位46.6张
 
可能这个数会让大家没有概念,但是你要知道,全国上下就652万张,对应的是14亿人口的需求。人均床位数46.6张。
 
我查了一下美国这个数据,是90张,我们平均数只有美国的一半。
 
2、 湖北的医疗资源处于中国的中游水平,万人平均装维47.6张
 
我把各省床位数和常住人口列在里面,图片展示如下。
最多的几个省份,大体的说一下:辽宁(61)、新疆(57)、黑龙江(55.5)、北京(54)、青海(53.9)……
 
可能跟大家想的不一样,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在这个床位资源上,并不占优势。这里只有北京是处于前列的,但是北京集中了全国最棒的医疗资源,大量的外省人员会专程过来北京看病,北京其实是全国人的北京。
 
最少的几个省份,也说一下:广西(35.2)、西藏(36.7)、广东(36.7)、江西(37.2)、福建(37.6)、海南(38.4)。
 
看见没有,第一GDP的广东,是全国倒数的,福建也同样是这样。
 
那几个沿海发达省份是什么情况呢?
 
我列一下:江苏(48.2)、浙江(51.9)、上海(49.8)。
 
其实不管是哪里,平时床位都是属于紧张状态。要知道,这次暴发疫情,带来了另外一种伤害,就是医疗资源全部调配去应付疫情了,平时的正常医疗资源需求完全顾不上。
 
3、 有床位都还不够,医护人员数量特别重要,全国近700万医护人员,万人医护人员平均50
 
床位代表的是一种医疗资源,医护人员更是核心资源。
 
因为数据每年都有变化,但是总体来说不管是医生,还是护士,数量都严重紧缺。
 
我问行业资深人士,造成紧缺的核心原因是因为待遇过低。说出来大家都不一定知道,76.5%的护士月收入低于5000元,仅有4.5%的护士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
 
医护人员是冲在前线的,他们冒着非常大的感染风险。我们换位思考,让你一个月拿这点工资,遇到疫情就拿着自己的生命去冲上去,你怎么想?
 
希望国家能给他们带来更好的待遇!
 
4、 各省每万人医护人员数量极差别非常大,北京第一
我把图贴出来给大家看吧。可以看到,北京遥遥领先于全国其他省份,上海第二。
 
北京的万人医护人员,是接近100,上海是63.5,。这次的重灾区湖北,是49.5,也一样是处于中游水平。
 
再看绝对数:湖北的注册医生数量是16万人,注册护士是13万人。在这次疫情中的重灾区,又是在武汉。我查得到的数据是,武汉有3.46万名医生。
 
虽然目前的确诊数是7万,湖北6万,但是你算上疑似病例,算上没被统计在内的人数,再和武汉的医疗资源比一下,可以得出结论:没有外地资源输入,武汉的医疗系统100%会崩溃。
 
5、 这次去世的病例里,江浙沪广东的比例是千分之一
 
到最新的数据为止,广东死亡病例是4人,浙江0人,江苏0人,上海1人。但是,这4个地方的确诊病例加起来有3451人。
 
平均算下来,是千分之一多。
 
我在之前查资料的时候发现,当时SARS的时候,美国又27个病例,但是0人死亡。对比之下,当时重灾区香港,致死率高达17%。
 
我问了业内人士,给我的回答是,一是美国的医疗发达,二是当时这些病例个数少,都得到静心照顾。
 
在这次的疫情里,湖北的致死率和其他地方显著不一样。而你看到我统计的广东和江浙沪一起算,这个致死率也非常低。
 
很可能是相对充足的医疗资源,会让病例得到更好的照顾。说起来也很残酷,如果武汉的一些病逝的人能得到充足的医疗资源,或许他们就能活下来了。
 
安扬评述(关于投资和人生智慧):
 
分析这么多,或许对一些人选择哪座城市生活有些帮助,我也从来没想到医疗资源是个重要的考虑维度。这次武汉被重创,暴露出很多问题,但即使是有最优越医疗资源的城市,也难以招架这种规模的疫情,武汉只是刚好抽到这根下下签而已。
 
对个人来说,如果刚好处在一个医疗资源充足的城市,或许命运就不一样。随着年纪的增长,我慢慢意识到,人的命运并不完全取决于自己,也取决于环境。我们所做的选择,要结合自身和周围环境,做理性选择。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