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市场涨得特别好。
 
我这几天停了疫情的更新了,因为市场开市了,而且现在疫情分析铺天盖地的,我做似乎意义也不太大了,还是本职工作要紧。
 
周一暴跌那天,应私募排排网做了个交流会,当时后面给的一些看法,到今天可以说是全对上了。这个材料是这周开盘前做的,当天就讲。
 
其中第四条,当时我参考非典的疫情时,和比较这次差异,我认为是一次性的快跌。今天,创业板全线涨回来了,像半导体行业,根本就不算跌。
 
可以说,市场真的很强。股票市场一向是不错的预测器,从价格变动来看,市场认为疫情会被控制住,投下了乐观的一票。
 
不过,今天我在网上看到一个调查。这个调查来自中欧商业评论。
 
说一个里面的调查结果。这个调查问,受肺炎影响,账上现金能支撑多久?
他们的调查结果显示:
 
34%的企业,账上现金只能维持一个月。
 
33%的企业,账上现金只能维持两个月。
 
18%的企业,账上现金只能维持三个月。
 
这里,已经是85%的比例了。只有15%的企业,账上现金只能维持超过3个月。
 
与此同时,我还看到一个类似的调查,针对个人的,也问类似的问题,就是你没有收入的话,存款能维持多久的生活?
 
调查结果跟这个针对中小企业的差不多,绝大部分人的存款够不着3个月。
 
这里,最主要的我认为还是收入高低,不管对企业,还是对个人。收入不过某条线时,就一直处在紧绷的状态,现金流一断,手上的钱就显得特别紧张。
 
其次,是观念问题。这个来自日常生活的观察,很多人不愿意存钱,企业也不愿意把钱放在账上。总得来说,让钱趴在账上,只有可怜的活期收入,企业更是这样,恨不得每一分钱都投出去,甚至短借长投。
 
我在之前研究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时,他其实一直强调现金的重要性。在一起股东大会上,有人提问:为什么伯克希尔麾下能源集团保留所有的现金?巴菲特回答称,能源公司有更多收购机会,我们将永远在手头留出200亿美元现金,不能指望别人和银行,“现金是氧气,99%的时间你不会注意它,直到它没有了”。
 
我想,要是放在平时,大家看这句话,应该感觉是不会太深的。但是,放到今天这个特殊的环境下,尤其是背负着还贷压力的情况下,很多人应该能多理解一些。
 
从财务上讲,现金的多少,就是我们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
 
这次疫情,其实放到在座的任何一位到三个月前,别说精准预测了,估计连想都想不到。你得承认,不管你多天才,多努力,总是有东西是你意想不到的。
 
意想不到的,才是风险的来源啊。
 
但是,你账上有很多钱和月光,你对风险的抵御能力就是差很远。
 
这次疫情,我查了,如果没有22号之后国家宣布免费治疗,如果中招了,轻症的治疗是几万块,重症的要几十万。
 
人的一生,其实总会碰上很多“特殊的事”。但是,如果你读很多历史书,你会知道,我们现在当成理所当然的环境——没有战争、没有饥荒、没有瘟疫,才叫特殊。
 
平稳的活过一生,是极其奢侈的。而人类几千年历史,总是各种麻烦事不断。即使落到我们个体上,也照样是如此。
 
我做很多公司的研究,研究多了,发现有些经营稳健的企业,总爱放很多现金在账上。每次,总会有一些投资者,指责这些公司,账上现金太多,不如周转起来,让资金更有效率。
比如,这著名的现金奶牛,格力电器,最新的财报显示,它账上是1362亿现金。相比之下,它一年给职工支付的现金,还不到100亿。要是真的一点收入都没有了,它能撑的时间,你自己可以算算。
 
账上有现金,确实副作用是会降低一些资金回报率。但是,换取的就是,极强的抵御风险的能力。
 
换到我们个人,是不是也要思考清楚这个问题:要留多少现金在账上,换取一个强的风险抵御能力?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