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写日志有一种有气无力的感觉。
 
我先跟这疫情数据吧。直接给简单明了的结论,废话也省了。
 
昨天湖北的数据增长特别快,而且除武汉外的其他湖北城市,都快爆了,黄冈确诊数也破千了。
 
全国新增确诊数据,连续两天下降,这种严控方式,肯定是能出效果的。
 
其他方面,跟之前的情况一样。
 
疫情的数据不说了,网上铺天盖地的,大家每天都能接收的到。
 
我前几天基本的状态就是:一看网上的新闻,就是各种愤怒。不想上网了,到线下时,就有特别不安的感觉。我仔细回想,整个情绪的变化,完全是被几件事情给推动。
 
先是看到相关部门在推诿事情,各种互相甩锅,当时写了篇文章,不小心被疯狂转发。选择写还是不写,我还是会选择写。这次疫情前期抓了那8名医生训诫,让人噤若寒蝉,使得疫情没得到及时的控制,这种深刻的教训,就是不能公开透明的说出你的话。
 
我并不想看到自己生活的土地是这个样子。
 
接着看到红十字会收发的医药用品,不给武汉协和医院,反而给了莆田系的仁爱医院。那会儿,简直脑袋都气炸了,看着视频里红会这些人的嘴脸,夹杂着曝出来的各种裙带关系,你仿佛看到前线拼杀的医护人员悲壮的身形,后面却站着一群吃人血馒头的垃圾。
 
我朋友微信里说感觉到我的愤怒都从屏幕里跑出来了,劝我少说两句,我能理解现在每个人噤若寒蝉的心态。
 
如果每个人都不愿意说,那这次灾难,上万人的感染,上万亿的经济损失,这么巨大的教训就还得有。
 
从昨天起,心情开始变得很沮丧。愤怒已经渐渐消失,到了非常丧气的状态。
 
知道现状这样,会内心非常的难过。过去“厉害了我的国”,在疫情面前才发现,原来全国知名的二线城市武汉,居然管理能烂成这样,官僚能到这么让人瞠目结舌的程度。而以我在村庄、小县城、小城市、省会城市、大城市的生活经验来看,还未必会找得出很多个比武汉要好的城市。
 
更让人觉得沮丧的是,这次灾难之后,事情很快就被慢慢淡忘。然后一切照旧。
 
有多少人,还记得当时2003非典时总结的那些教训了呢?
 
我翻看当时那些老的新闻,看得非常难受,每个总结都很有针对性,然而作为一个整体,我们还是踏入了同样的坑。
 
我们并不长记性。
 
并不是不知道问题的根源在哪里,我工作已经快10年了,目睹了很多匪夷所思的现象,但如果一深究其源头,很多都是过去的历史书上所写的。
 
甚至可以说,今天我们愤怒的原因,是因为看到这些烂到大街上的事情,之前也已经是存在。而我们今天之所以愤怒,只是因为我们知道了,得益于互联网的发达。
 
基本面还是那个基本面,而区别仅仅是今天我们知道的更快。
 
然而,我确实完全没法说服得了自己,面对着这么多不合理、滑稽、令人愤怒的现象,不去想办法从根源上解决的话,各种事情是不会有所改变的。
 
我们只能之后恢复平静的生活,然后静静的等着下一次什么鬼灾难再演绎一遍。
 
然后周而复始。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