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更新了今天的疫情数据,其实从数据上来分析,疫情是被控制住的。但结合到新闻的报导,因为返城的人流量在大幅度增加,对湖北以外的地区会形成明显挑战。
 
1、湖北以外的地区,情况明显好转,但是不能只看数据本身
 
从新增确诊人数来看,湖北的数据还在继续提高。综合我们之前的分析,可以知道湖北的确诊数据是不足以反应真实情况的。
 
但是,湖北以外的地区,数据可靠性高很多。湖北有6000万人口,全国是14亿人口,放在这里,湖北以外的地区控制的住,那自然是非常好的情况。
昨天,湖北以外的新增确诊数据是754例,而之前是758例,比之前下降一些。从疫情爆发以来,这个是第一次!
 
但我们不仅是要看数据本身,也要看数据背后的事实。
目前,由于返城高峰期正在到来,人流量到后面会越来越大,这个对疫情的控制是非常不利的。网上已经陆陆续续有车站、地铁人来人往的图片了。
 
2、新增疑似病例数量继续攀升,日增5000人
 
今天的数据显示,全国疑似病例的人数量还在攀升,新增疑似病例已经是突破5000了。
这个数据要分两方面去看。一方面,说明防控措施在加大,能够把很多疑似病例给圈进来了。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疫情在扩散,疑似的人越来越多。
 
结合到各地新闻报导,两方面都有,目前其他地方的医疗资源正在注入湖北,对解决当地疫情肯定是有帮助的。
 
另外,新增疑似病例,已经是形成平台期了。不要指数增长就是个好消息。
 
3、湖北新增死亡人数在不断攀升
 
我把新增死亡人数,按照湖北和湖北以外地区呈现出来。
最新的数据是新增45个死亡病例。到目前为止,湖北省因这个疫情死亡的人数呈现不断攀升的趋势,这个非常让人担心。之前也说了,从确诊到死亡,需要一定时间。如果我按照今天的死亡人数和5天前的确诊数据来算,其实这死亡率会比大众目前认知的要高一截。
 
不过这跟医疗资源充不充足有关系,医疗资源充足的地方,会得到妥善救治,死亡率会降低。
 
4、个别非湖北城市的疫情数据在快速上升,比如深圳
 
深圳是跟武汉联系比较紧密的城市,又是个人口流入大市。从出行数据来看,深圳这两天还没有大规模的人口流入,但是昨天一天,深圳就新增了60例确诊病例,累计有170例病例了,这个数据比较奇怪,等我们做进一步的了解再跟大家分享。
 
其他城市的,因为我们自己精力有限,没法都跟,你们不妨自己也跟一跟。
 
5、累计治愈人数在快速上升,这个算是天降甘霖的好消息
 
跟了这么久的数据,今天治愈人数在快速上升了!
最新的数据,昨天全国新增72个累计治愈病例,而前天只有41个,大前天只有25个。从传染病动力学来看,这个是特别好的迹象。我们当然愿意看到这个数据指数级的上升啦!
 
这算是个天降甘霖的好消息!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