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说一些跟本文题目无关的话,今天的疫情数据分析,跟昨天的结论没太多变化。
 
好的消息是:武汉情况有所稳定;湖北以外的省份虽然还在增加,但情况相对温和。
 
不好的消息是:湖北除武汉以外的城市确诊数在快速上升,而且医疗水平比武汉差很多,现在是全国疫情最危险的地区;湖北的死亡人数在快速上升,非常需要注意。
 
整体情况而言,战胜疫情还需要一些时间,现在的情况是比之前一周大家恐慌的时候要好的,大家镇定。具体的情况其实可以看我们过去两天的分析。
 
说正题了。
 
昨晚,我无比的愤怒,因为看到网上爆转的文章,是浙大教授披露出疾控中心的研究发现人传人在12月中旬就已经有了,他找到瞒报的实锤证据。后来有些解释说这个是回顾性推论。
 
我冷静下来,想起来芒格一直强调要理解组织行为,这次出这么大的灾难,而且相关部门在14亿国人面前现场表演甩锅比赛,我就把整个甩锅过程给梳理一遍。
 
第一回合:武汉市长先甩第一锅
 
先甩第一锅的武汉市长,当然代表的是武汉市政府。
 
武汉市长周先旺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的解释是:“20日之前信息不透明,武汉是依法行事,无权公开;20日国务院会议给疫情定性之后,我们就主动公开了。”
 
从他的说话里可以看出,他想借口说武汉市无权公开疫情,来转移群众的注意力。从网上的质疑来看,矛头针对的是上级部门,这里就是国家卫健委及相关的疾控中心专家,以及湖北省政府。
 
我去查1月20号之前的武汉市的情况,有几件事是不是武汉市政府有权做的?
 
第一件事:1月初抓8名造谣人员,事后被发现这8名全都是医生。这个是武汉市的权限范围吧?
 
第二件事:1月12号到1月17号,湖北省在召开两会,武汉当时居然公布没有一例新增病例。公布病例这事,是不是武汉市政府或者是湖北省干预了?
 
第三件事:就在20号公布疫情的前夕,武汉百步亭还搞几万人的聚餐,即使无权公布疫情,为什么还搞这么荒唐的万人聚会?
 
第二回合:疾控中心甩了个超级大锅
 
沿着武汉市长的话,众人去找“谁有权公布疫情”。在国家法律法规里,是有答案的。
 
就在锅飞的时候,捅出来一个大事情,就是疾控中心及某些专家。
 
1月30号晚上,网上爆出来,在权威性很高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有一篇名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中国武汉的早期传播》,给了结论:早在12月底到1月初那段时间,和华南海鲜市场无关的患者数量就开始占据绝对多数。病毒人际传播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
 
这一下子,整个网络都沸腾了,指责这些专家学者枉顾病情,只顾发论文。这其中,矛头指向疾控中心和它的主任高福。
 
科技部在同一天,也发了个文件,里面有话中话:要求各有关攻关项目承担单位及其科研人员勇挑重担、敢于担当,把研究精力全部投入到各项攻关任务上来,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
 
到最新,高福现在甩的锅是:“这是一篇回顾性分析!12月中旬还不知道是什么病,病原不清,都是调查四百多例流行病学的推论!Onset的日子都是推测,这个大家没有看明白!把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诊断混在一起。”
 
在网上,高福的学生也出来甩锅。我仔细研究这篇东西,一口气甩了好多个锅出去。
 
这篇东西如下:
他甩出去的第一口锅(文中第三条):高福是第二批专家,不是第一批专家。
 
那第一批专家做了啥,是什么人?12月31号武汉卫健委的网站上,他们说了:到目前为止调查未发现明显人传人现象,未发现医务人员感染。
而且,也说了:可防可控。对应的这一批专家,就有在20号发布疫情之前说“可防可控”的王广发。
 
高福的学生甩出去的第二口锅,其实是疾控中心的上级部门卫健委,就是他的第五条:CDC(疾控中心)早就上报了,12月地方就行动了。
 
高福的学生甩出去的第三口锅,说“内紧外松”、处理造谣的医生不是CDC,明显把锅指向了湖北省和武汉市。
 
这里,想问一下疾控中心和相关专家:
 
第一件事:我们做过研究的都知道,数据收集是一个过程,在写文章之前就有了,并不是到你最后写文章的时候才有。而你们在之前拿到数据的过程中,对通报上级部门疫情是不是负责到位了?
 
第二件事:疾控中心的专家,在2019年12月、2020年1月初,对疫情的严重性是不是已经有足够警示了?同时期,还暴出第三方的研究在去年就已经发现这个疫情跟当年的SARS同源。
第三件事:湖北卫健委1月11号的公告表明:“自2020年1月3日以来未发现新发病例。目前,未发现医务人员感染,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当时一例疫情都没有,事后来看根本不是这么回事,这个属不属于瞒报失职?
第三回合:谁接下一次锅?
 
到目前为止,不仅是高福的学生甩锅给上级卫健委,连体制内的胡锡进也发微博指责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查了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根据《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定期公布全国传染病疫情信息。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定期公布本行政区域的传染病疫情信息。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向社会公布传染病疫情信息,并可以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向社会公布本行政区域的传染病疫情信息。
同时,也能在之前的新闻发现:
 
1月22日,国家卫健委应急办主任许树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疫情发生后,国家卫健委指导武汉市卫健委于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3日、5日、9日发布了疫情和防控信息,同时根据疫情发展的变化,从1月11日起每日更新发布。
 
那现在想了解的是:
 
第一件事:卫健委之前发布的疫情,是不是符合真实疫情情况?
 
第二件事:这卫健委系统,有国家卫健委,有地方卫健委,中间的责任是如何分配?
 
到目前为止,整个甩锅的过程如下:
看了后非常失望,没有一个自省反思的,全都是别人的责任,别人有错。
 
接下来,到谁?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