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一直在电脑前关注各种信息的传播。现在,整个A股、港股市场的波动都跟着疫情的消息来了。
 
想了解市场情绪的变化,我估计得搞明白传染病的原理,所以就去找了相关的资料来看。不过,我找资料看的时候,里面提到了“超级传播者”,刚好跟钟南山那天提过的一致。因为我不是搞传染病学的,当时钟南山提了之后,我其实并没有太多感觉。我相信绝大部分人都是跟我这样的反应,毕竟我们不是这方面的专家。
 
钟南山在前两天的采访里,原话是这样:
 
对于“超级传播者”,首先还是把隔离做到位,不让他产生,“你听任传播一直在发展,病原体不断适应人体的情况,变得越来越强大,就有可能产生。现在广东发现的病例是第二多的,但在隔离,避免它二次传播这一块,做得是比较好的。一旦发现就隔离,避免它二次传播,产生‘超级传播者’。”
 
其次,是出现了以后能够第一时间发现,一旦发现后,做更严格的隔离和特殊的医疗处理的照护。钟南山说,以前在SARS的时候,是传染了很多人以后才知道他是“超级传播者”。现在,特别是对重症的病人我们已经有一些办法了,比如说,不断地监测这些病人的下呼吸道病毒的负荷,如果负荷一直很高,有可能他的传染性会比较高。这方面技术已经做到了,通过加强研究,早期能够发现了。
 
“当然我们希望尽量不要产生,不要产生的前提是不要让它自由地扩散,这是最关键的。”钟南山说。
 
然而我自己做了研究后,对他特别提及“超级传播者”,一下子有了新的认知。我觉得心里一阵发毛,非常有必要普及一下这个“超级传播者”的知识。
 
在传染病里,极少数的人会贡献绝大部分的传染,他们被称为“超级传播者”。当年SARS事件中,对SARS“超级传播者”的定义,是指将病毒传染给十人以上的病人,这类“超级传播者”大多是老人和长期病患,人数不多,却是非典疫情的主要传播媒介。
 
而在2003年的非典中,一位91岁的老人把身边的家人传染个遍,路径非常恐怖:
事后卫生部对SARS事件的复盘里,总结这类“超级传播者”的特点:
 
1、量少,仅占SARS人数的1%~2%;
 
2、危害大,往往是“一传多人”;
 
3、年龄偏大,合并多种基础疾病(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慢性肾功能不全);
 
4、早期症状常被掩盖;
 
5、病情重,进展快,迅速发展为重症,并发症多,病死率高;
 
6、被感染者多为密切接触者,呈现聚集性。
 
如果有年纪大的、本身就有某种疾病的人患病了,一定要严防他/她成为超级传播者,危害到周围的家人和社会。
 
另外,某些职业因为天天需要广泛接触人群,非常需要注意。
 
我先贴一下我在书本上看到的:
这本书是我前阵子买的,叫《模型思维》。我是芒格的信徒,非常喜欢这种类型的书,没想到里面就有章节专门讲传染病模型。
 
我读了这个文章后,顿时想起这两天看到的新闻,说机场安检、高铁、车站工作人员被一些部门勒令不许带口罩,免得造成恐慌。从这本书对“超级传播者”的描述来看,这种做法极其危险!
 
历史上最有名的超级传播者,还有个绰号,叫“伤寒玛丽”。她一开始是个佣人,后来发现自己做菜有天赋,就转行成厨师。她这个厨师职业,给雇佣她的人带来了特别深重的灾难!科学家因为她,才发现超级传播者这么个角色。
 
这些特殊职业天天接触成百上千号人,甚至是上万的人,更要对此严防死守,而不是追求表面的稳定。
 
尤其是,这次新型肺炎,很可能在潜伏期时就能传染人了,然而那会儿携带者并不知道自己生病了,也还没有发热症状!如果有这种广泛接触人群的人得了病,会给疾病传播带来极大的便利,不可轻视这个风险。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